Viva Erotica -色情男女-

viva.jpg





  今天從起床到剛才都在看哥哥(張國榮)的電影、片花或是訪談等等。



  本來打算要寫的《金枝玉葉》可能要延遲一下了。今天來先討論哥哥在一九九六年演出的作品《色情男女》。這部片的尺度游走邊緣,真實地呈現出拍片環境與小人物之無奈。對我個人而言,這部電影可說是水準之上。所要傳達的宗旨也非僅僅是探討「情色」議題那樣簡單純粹,反而有更多有趣的哲理包含在其中。



  醉心於電影事業卻不得志的落魄導演阿星,總認為拍三級片是相當不入流且污辱自己的專業。但由於生活壓力,他終究妥協了環境,拍起他最不想拍的「小電影」。而他是抱持著心不甘情不願的態度去拍攝、導戲,使得整個片場氣氛不佳、演員亦不想好好地與他合作。直到一個關鍵性的契機,才讓阿星轉變,調整心態後,他改以較為柔軟身段來進行拍攝工作。對演員方面,也更貼近他們心理來助其入戲。卻在殺青當天,電線走火燒了整個影棚。某些片段被燒成灰燼,劇組所有人員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甚至與資方發生衝突。大夥兒跑去足球場看球賽,一場「逆轉勝」,令他們振奮起希望。最後仍是完成了一部「三級片」。

 les.jpg



  其實整部電影鏡頭運用上非常細膩,許多意象帶出而非明說的橋段設計也令人很喜歡。以下就部份片段提出。



  就哥哥所飾演的阿星而言,一開始他不想,或能說『百般不願』去接下這份工作。本與他相談後離去的監製阿蟲(羅家英),在下個路口卻以另一種孑然不同的姿態突然出現,甚至勸阿星去勞工局尋求其他工作。而下一秒的鏡頭,他們對話的影像便出現在電視上,阿星盯著電視問弟弟:「你有沒有看到我啊?」弟弟覺得莫名其妙。這段可能表示,這是阿星腦中曾有過的想法--真的無路可走的話,往勞工局求職介紹處問問也無妨吧。但除了拍片,他更無頭緒自己該做什麼、能做什麼。



  再來有一幕是阿星與一群孩童們踢足球,但阿星最後沒把球踢進球門,輸掉了比賽。賽後,在休息室中被同隊的孩童球友們辱罵。然而,為什麼他的partners是孩童而不是大人呢?以我個人觀點來解釋這個原因,可能有二。其一、當足球員是阿星小時候的夢想,而記憶與現實交疊;其二、或許阿星的外型已是成人,但其內心對於那未能被達成的目標而感到遺憾。藉由其他球友猶是孩童的模樣,來投射自己內心深處的某部分仍是孩子。另外,這些孩童及他們所說的話,也可算是代表在現實生活中瞧不起阿星的人們。或許可以將球賽視為人生,而球則看作理想,射進球門則是達成理想的最終目標。然而,阿星沒能把球射進球門,表示他到現在理想都尚未成功。對他而言,就目前為止的人生著實非處於勝利的局面。接近片尾,他說自己小時候想當足球員沒當成,現在拍片也拍一半的這部分與前述呼應。



  其次,在阿星教夢嬌(舒淇)如何詮釋的一場戲時,周圍燈光全都暗了下來,彷彿這時空只剩他們兩人對話。由夢嬌的眼神可以讀出,她終於了解到這位導演現在真正想拍好這部片,而她也心服口服地讓他教導。阿星輕柔的話語,的確使夢嬌聽進了心底。不似先前那般,總是排拒在外。



  比起阿星與女友May(莫文蔚)的互動,我更喜歡他與夢嬌之間從相對到理解、隱約曖昧,再到完全單純是工作夥伴及朋友關係,較為有豐富感與層次變化。方才上面所提到的教戲橋段之後,阿星在拍攝時想到了母親說的話,便拿起毛巾將夢嬌的腳底擦乾淨。然而,如此親暱地觸摸夢嬌這還是第一次。摸著夢嬌的腳,阿星的思緒似乎有些飄動游移。在另一次上戲前的溝通,他更無心地、自然而然地將手放在夢嬌大腿上。不久,阿星察覺到自己的失態,趕忙將手撤回。



  由於對夢嬌產生了些許幻想與遐想,阿星同女友之間的房事不大順利。一番爭吵過後,樓上傳來了陣陣淫聲嬌喘。May試圖要樓上小聲些,到廁所拿起通馬桶的猛往天花板敲;阿星則受不了May的行為,轉而出門探詢聲音來源。慾望似乎細細微微卻明明確確地引誘著自己。登上頂樓,他望見頭披白紗直覆妖嬈身軀的女子(舒淇)。他步步朝向她,輕撫著她的臉、她的乳房、她的私密。最後他順從了己身的想望。



picx_fVatm085400706.jpg

 via.jpg



  為何女子覆紗,而非以完全裸露的面貌出示呢?



  我想,或許這是表達阿星雖精神上出軌,但那界線卻模糊不清。因為他不是真的喜歡夢嬌,對於夢嬌的感覺僅止於身體上的渴望,是純屬肉體的。情感上則曖曖不明。所以便以女子從頭至腳皆用一片白紗覆蓋,而沒有絕對清楚地提點出這個女子就是夢嬌。阿星對夢嬌隱隱約約的欲念在此達到最高潮。此段是我在全戲中最喜歡的一段。



  總結來說,《色情男女》是不容錯過的港片之一,喜愛哥哥的影迷相信也不會忽略這部電影的存在。「三級片之最後片段」那場戲,畫面相當唯美,而且是由哥哥本人負責執導,也就是「客串導演」。透過這個片段,可以看見其用心與導演能力。就連剪接、配樂亦由他自己完成。(電影《色情男女》維基百科介紹)關於這場戲,我也很喜歡。果真是有「浪漫文藝感」的三級片,可以勾起觀眾情慾,卻不流於低俗噁心。其他部分本文不多贅述,網路上許多評論與資料可查詢。不過,電影還是要親身看過才能了解箇中意涵。



  《色情男女》確是對三級片的一種另類反思,也反映了九零年代香港電影掙扎於商業與藝術之環境。











《延伸閱讀》

Cinespot 動 映 地 帶:色 情 男 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留言


  1.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此篇文章內容,
    因此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PIXNET首頁專欄,希望有更多痞客邦 PIXNET 的會員閱讀您的好文章。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 PIXNET



    版主回覆:(05/24/2010 12:24:05 PM)

    (驚)你們開竅了!!謝謝! :D

    回覆刪除
  2. 呵呵~你回痞客幫的留言很有趣~


    版主回覆:(05/24/2010 02:54:46 PM)

    沒有啦~我真只是照實回覆而已。謝謝您的留言。

    回覆刪除
  3. 很好的解說唷 我也喜歡哥哥的歌與電影
    最喜歡的歌是 有誰共鳴(粵)


    版主回覆:(05/25/2010 02:06:53 AM)

    謝謝您的留言。 :D

    回覆刪除
  4. 呵呵,第一次看妳用解構象徵手法的方式去寫。寫得很好喔!


    版主回覆:(05/26/2010 12:07:33 PM)

    我有些文章也有這樣寫唷~多謝誇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