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Letter(ラヴレター) -情書-

love_letter_poster.jpg



註:本文以藍色標記為男藤井樹;紅色標記為女藤井樹。另,文章所提之「阿樹」皆指男藤井樹】



  一天裡就看了兩次,是什麼電影能夠讓我那麼熱衷;然而,看了兩次,在某幕經典橋段也一定會哭泣,是哪部電影有如此魔力?還沒看過此片之前,讓我極為推崇的日本愛情電影是《空氣人形》。但看完這部後,我已經將此部排為我心中愛情電影之第二位,日本愛情電影之第一位。基本上,我不太喜歡看純愛電影,因為太過不食人間煙火、太夢幻了。描寫切貼合現實生活的愛情,才能比較引起共鳴吧。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沒錯。



  看過的日本浪漫文藝片不少,但讓我最喜歡的是近幾天看的這部--《情書》。由岩井俊二所執導,一九九五年於日本上映。而在台灣上映時也創下佳績,有三千萬票房。儘管每部電影想傳達的宗旨不同、角色與劇情設定也大小各異。但我還是想將這部列為我第二喜愛的浪漫愛情電影,第一是《麥迪遜之橋》(此部也是一九九五年的電影)。



  《情書》相信可堪稱日本文藝片之經典。而「藤井樹」這個名字也因此廣為人所知。貫徹此部電影的中心主題,便是情深意遠的遙遙思念。女主角渡邊博子在未婚夫藤井樹的忌日追悼結束後,將其母親在回家中。在那裡,她看見了藤井樹國中時期的畢業紀念冊。突發奇想,她將畢業紀念冊後方登錄的地址抄下,打算寫封信寄給天國的他。即使她知道那地址如今已不復在,變成了國道,她還是想這麼做。不過她卻陰錯陽差寄給了另一個藤井樹,而且還是「女性」的藤井樹。



  原來,當年有兩名藤井樹,一個是男性,也就是渡邊博子已逝的未婚夫;另一個則是女性,現在仍居住於北海道小樽市的圖書館服務員。渡邊博子一直都相信這是未婚夫從天國寄來的回信。然而在現任男友,秋葉茂的堅持找尋真相後,這個美麗夢想卻也被現實給吞噬了。原來只是同名同性,回信給自己的女人也是藤井樹,不過不是她所謂的「藤井樹」。



picx_fLatm087202401.jpg



  藤井樹開始與渡邊博子魚雁往返,告訴博子,以前與藤井樹相處的國中生活點滴。而在寫信給博子的同時,一面寫一面回想的她,不知不覺也掉進昔往的思潮裡。雖然那時的感覺並不是全然都是好印象,但也不算是令人厭惡的回憶。因此機緣,藤井樹再度返回國中母校,沒想到挖掘到更大的秘密。那個以前脾氣古怪的藤井樹,竟然兩年前因山難過世了。他以前所寫的圖書卡,卻於現在負責整理圖書室的國中小女生之間蔚為風潮,甚至還有個「尋找藤井樹」的遊戲。景物仍在,而人如今只存在於記憶中。



  另一方面,秋葉為了讓博子揮別過去,也為了讓自己走出阿樹離開的陰霾,他倆登上阿樹發生不幸事故的山。清晨,秋葉輕輕喚醒博子,要她起床欣賞最美的破曉景色。兩人望著對面山頭,秋葉首先對著靜寂悄然的山谷喊著,彷彿阿樹就在那頭會有所回應般。博子在秋葉的慫恿下,也鼓起勇氣,往前邁步,獨身站在一覽遼闊的雪色原野上,一次又一次大聲地問著對山的阿樹:「你好嗎?」也一次又一次回覆說:「我很好!」回聲的遍遍傳達,在某個瞬間,似乎也等同是阿樹的回應。博子喊至嘶聲力竭,她嘗試著將這些年來所有對阿樹的思念全數傾出,直到泣不成聲。而因發高燒而緊急送往醫院急救的藤井樹,在此同時也向逝去的藤井樹問道:「你好嗎?我很好。」導演將這兩個畫面交錯,有種藤井樹與渡邊博子身影重疊之感。雖然兩個人是不同的個體,但對於阿樹的思念卻是如出一輒。此段是本片中最為經典的片段。



  藤井樹在身體無礙後,返家調養。某日,卻來了一群意外的訪客,就是現在負責整理圖書室的國中女孩們。她們送來為藤井樹送來一本書,《追憶逝水年華(失われたときを求めて)》。藤井樹記得,這便就是阿樹最後要她幫忙還給學校的書。女孩們請藤井樹看圖書卡的背面,沒想到上頭竟然畫著自己的模樣。她一時之間喉頭哽咽,錯綜複雜的情緒湧上心頭。原來,那個藤井樹對自己有另一番情意。這完全是她始料未及的,對於他,她從未想過他可能對自己有過一絲一毫的好感。而當她知道這件事情後,那個人卻不可能再見到了。



  這是篇充滿遺憾的故事嗎?不是的。這是個情意真摯的美麗物語。對於藤井樹而言,那段記憶不管經過多久,都恍如昨日事,亮麗猶新;對於渡邊博子來說,和阿樹共度過的時光,還是一樣美好。逝者已矣,生者各自乘載著己身的思念繼續生活下去。



【渡邊博子與藤井樹(女)】

  中山美穗在這部片分飾兩角,一為藤井樹的未婚妻渡邊博子,二是藤井樹。兩個不同的個體,卻有著相同面孔;同樣一張面孔,卻是截然不同的性格。博子柔情似水,害羞靦腆;藤井樹俏皮可愛,從容大方。然而,她們吸引阿樹的原因並不相同。一個或許是因為同名同姓,而產生了好奇感,更深一層認識後,有了好感;一個是因為那張相同的臉孔,令他想到了自己未果的暗戀。她們唯一的共通點只有曾經都與藤井樹擁有過共同的時光吧。



  博子對於藤井樹的思念深厚,愛意甚篤。即使過了這些年,她都無法忘記藤井樹。她認為,倘若自己接受了秋葉,就等於背叛阿樹。因此,她心裡始終有份罪惡感。縱然秋葉對她多麼地好,她都不曾「正面地」回應秋葉的愛,也不敢對她與秋葉之間的關係下定義、做結論,只因她仍愛著阿樹。她不是不知道秋葉的守護與守候。她其實很感謝秋葉一直陪伴在她身旁,更不會強硬逼迫自己忘掉心中那個人。



  再度登上阿樹失事的那座山,對著山谷吶喊所有眷戀。覺得阿樹有所回應後,博子才真正將對阿樹的記憶封存於心底。她明白阿樹也希望自己幸福,而她也選擇讓自己的心自由,不再把自己桎梏於那無限反覆的思念輪迴中。問候阿樹時的淚水,是博子最深層的掛意。而她,終於將自己從「回憶」中釋放出來。



picx_fLatm087202402.jpg



  另一個也是由中山美穗詮釋的角色,藤井樹。我想,她當初或許沒有喜歡藤井樹。但對於他,卻始終有份特別的情感。應該是「同名同姓」這個巧合使然吧。在此部片中,我很喜歡國中時期兩個藤井樹發生一些趣事的橋段。



  兩人之間的關係始終有些微妙,似乎有些曖昧卻又嗅不太出來哪裡不對勁。因為對同名同姓的那個男孩抱持著一份特別的感覺,當她知道他已不在人世時,她是失落的。在歷經生死大關後,她轉醒之間的第一件事卻是問候那個男孩過得好不好,也告訴他自己很好。她相信,兩人之間巧合的連結,會傳遞到天國讓他收到這封口信。在她知道,原來那名男孩曾對自己有過不同於別的女孩之情感後,她情緒複雜地有點說不出話,但卻將這件事當作祕密藏在心底。或許,她也很感謝、很珍惜男孩對自己的感情吧。



【秋葉茂】

  在博子身邊始終陪伴著一個男人,秋葉茂,由豐川悅司飾演此角。秋葉耐心等候博子正面回應自己的愛,同時,他希望可以代替阿樹來照顧博子。其實他一直都知道他愛博子勝過於博子愛他,他也都知道自己比不上阿樹在博子心中的地位。但是,他願意守護她、等待她。



  我覺得,秋葉茂是個胸襟寬大,且深深愛著博子,值得託付終生的好男人。如果他今天執拗於自己竟不上已逝去的人,而與博子攤牌分手,是不是意味著他不夠愛她?而他竟然願意這樣無悔地等待,更幫助博子忘記藤井樹。我不覺得,他只是單純為了想將博子占為己有而這麼做,他反倒想讓博子獲得真正的幸福才這麼做。他要博子清楚,儘管死守著藤井樹到永遠,他也不可能復活重生,再度與博子相愛。已成定局的事實怎能改變?



  對於阿樹的死,秋葉一直抱持著愧疚。這份愧疚之深濃,不輸給博子對阿樹的愛之強烈。也許基於此因,才讓秋葉如此執著於博子。讓博子幸福,不僅是替阿樹好好照顧博子,也算為自己贖罪吧。



【藤井樹(男)】

  不擅表達情意的藤井樹,由柏原崇飾演。那時的柏原崇,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小帥哥。猶如從漫畫走出的美少年。不討論藤井樹最愛到底是另一個藤井樹還是渡邊博子,因為這真的沒有所謂的定論。但我想,她們都是他生命中很重視的兩個女人。



  同名同姓本是純粹巧合,但若兩人因為緣分而相逢,且是一男一女,其中微妙感更難以言說。由於「同名同姓」,讓藤井樹藤井樹產生了好奇,甚至可能還有份莫名的認同感。漸漸地,他開始在意起對女孩的一舉一動,偷偷地觀察她。他雖然也察覺到自己對女孩的心意,但口拙的他並沒有將「喜歡」二字脫口。只是樂於作些無傷大雅的惡作劇,偶爾鬧鬧女孩。對他來說,這就夠了。



  時光荏苒,他離開了小樽,到了另一個城市,遇見了與女孩極為相似的博子。他們相識相戀,但他至始至終都知道眼前這個女孩不是當初那個女孩。她們雖擁有同張臉,卻是不同個體與性格。他還是很喜歡博子,但也還是惦念著女孩。一樣口拙的他,即使「求婚」這樣重大的事情,都還是女方先打破僵局的。



  面對喜歡的女孩,他雖不擅表達,但總會在一些常人不會關注的細微地方做些可愛舉動。或許連當事人都可能不會發現,但他就是選擇以這樣的方式來傳達自己的心意。他的確是個害羞且不器用(日語,意為不靈巧)的男人。



【映画について】

  說說這部電影中,我所喜歡的場景與橋段設計。我所喜歡的場景,主要是集中在兩個藤井樹的國中時期片段。那樣青澀的感覺,真的令人很有共鳴。國中時候,對於異性總是帶有些害羞靦腆,想熟絡卻又不太敢接近。總是會有群人愛起鬨,亂點鴛鴦譜。



  在喜愛的場景中,有兩幕尤令我印象深刻。一是,選圖書委員時,因男同學起鬨而讓藤井樹落淚。阿樹踢開旁人,走到藤井樹的座位旁,默默地望著她。我認為,他那時可能想告訴她不要哭吧。但不知怎麼,話就是哽在喉間,說不出口。而後,旁人繼續起鬨,才剛離開不久的阿樹便怒氣沖沖地回到教室揮拳揍起鬨者。那是「英雄救美」吧。他覺得他自己怎麼被取笑都無所謂,但是女孩並不喜歡這樣被嘲弄。溫柔體貼的阿樹,顧及女孩的心情而與別人大打出手。



  二是,兩人在圖書室時,阿樹總是偷懶不工作,在圖書卡寫滿「藤井樹」這個名字。當下我就在想,他真的是在寫自己名字而不是女孩的名字嗎?將圖書卡全部攤開,說著「同花順」的柏原崇,那語氣與氣息可真把「怪男孩」的感覺給詮釋得透徹。很多場景我都很喜歡,但就提出這兩個橋段為主要。



  本片中,一本相當重要的書《追憶逝水年華》。或許這樣看來感覺沒什麼,但是這本日文譯名是《失われた時を求めて》,直譯為「追尋已逝的時間」。就如前述有提到,這部電影的中心主題便是「思念」。而「思念」不就正是追尋那已經逝去的過往嗎?沒有人會思念「未來的」人、事或物,只會追憶「昔日的」人、事及物。對於《情書》此部片,若以一句話總結,我想說:「這部電影美麗得令人屏息且難以忘懷。」或許默默放在心中的愛,將會在生命中成為最美麗、最溫柔的思念,填補及完成那曾是遺憾的空缺吧。





*謝謝您閱讀完這篇文章,因為這篇字數已經超越我先前寫過的《霜花店》心得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留言

  1. 寫的好完整,彷彿進入時光隧道一般讓人心碎,回想當年看電影時根本是哭到不行,每當回想到自問自答那一幕時,我還是會忍不住心痛!!我真的真的超愛情書的....


    版主回覆:(03/24/2010 10:00:44 AM)

    這部電影真的很棒。
    其實我沒有收藏DVD的習慣。但是就《情書》和《空氣人形》這兩部電影,讓我想收藏其電影DVD。

    回覆刪除
  2. 寫得好棒!
    讓我又想起這一部美麗的電影
    不愧是經典之作
    她大喊著:你好嗎? 的畫面
    還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版主回覆:(03/31/2010 02:43:33 PM)

    這部是我心中日本愛情電影第一名啊!
    我真的很愛這部。

    不過岩井監督最近的一部戲,"樂團年代"。
    小薇知道嗎?該不會看了吧?
    因為總感覺有點耍帥的氣氛,所以我不太想看。

    回覆刪除
  3. 還沒看過耶!
    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
    我也滿想看的
    都還沒機會看~
    他電影畫面的氛圍我還滿喜歡的
    只有看過花與愛麗絲而已~


    版主回覆:(04/01/2010 02:54:30 PM)

    我看過情書和四月物語。
    四月物語後段比較好看。
    花與愛麗絲妳推薦嗎?
    岩井真是個很不錯的導演啊!

    回覆刪除
  4. 空氣人形怎麼能來拿跟情書比擬呢?
    空氣人形 越到後面越悲觀 結局太過悲慘 沒有一絲絲的光明
    影片的過程很棒 但結尾我認為導演太殘忍 至少來一丁點希望的可能性也好

    但情書的話 它的ending是我看過下ending下得最好的電影之一
    雖亦有些瑕疵 但也不影響其為經典電影的地位

    空氣人形應該是 主題明確 但 有點沉重的小品



    版主回覆:(05/07/2010 10:54:21 AM)

    謝謝你留言。但我想請問你有仔細看我所寫的嗎?『還沒看過此片之前,讓我極為推崇的日本愛情電影是《空氣人形》。但看完這部後,我已經將此部排為我心中愛情電影之第二位,日本愛情電影之第一位。』

    你誤會了!我沒有『比較』的意味。這兩部電影類型、手法和傳達宗旨都大大不同。我才不會拿來做比較。
    我只能說,你誤會了!

    另外,電影觀後感這種文章,都是很個人主觀意識。
    你個人的想法與我不大相同。
    但我很謝謝你的留言。

    總之,我想你可能沒有仔細看我所寫的文章或是誤解了我的意思。
    我完完全全沒有把"空氣人形"與"情書"拿來做比較。只是在我心中的排名意思罷了。就像我第一喜歡A演員,第二才喜歡B演員那樣。而我沒有把A與B來拿作"比較"。

    回覆刪除
  5. 寫得很好,謝謝你


    版主回覆:(09/10/2013 03:02:51 PM)

    何必言謝?
    謝謝喜歡。

    回覆刪除
  6. 新經典文化小編10/28/2013 6:10 下午

    您好,繼《情書》《燕尾蝶》之後,岩井俊二導演唯一無法影視化的小說作品《華萊士人魚》也即將出版囉!也歡迎加入小說岩井俊二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noveliwai),跟我們一起分享喜歡岩井的心情吧^^


    版主回覆:(11/11/2013 03:27:45 PM)

    送書給我的話,我就會分享。
    哈哈哈!!
    謝謝小編的訊息。

    回覆刪除
  7. 因這部戲重映...而逛到這裏...有點冒昧...

    看見您的文章...相當喜歡...而且很有感覺、有畫面...
    十分同意您的評論:這部電影美麗的令人屏息且難以忘懷,
    何況還有當年的心儀偶像(中山美穗)加持,

    一直很喜歡日本這種純愛的調性...
    描寫年輕的青澀,與細膩的情感流動...
    (大輸我也超愛...安逹充的漫畫@@)

    很高興,因這部電影,有緣來到這裏...
    祝版主...順心...安好...^-^


    版主回覆:(09/17/2016 04:09:29 PM)

    大輸您好

    十分感謝您的留言。
    也祝福您順心安好。

    回覆刪除
  8. 謝謝你對這部電影的介紹 1995的電影 我到現在2017才真的仔細看過 20年後看這部 並不覺得它的故事拍攝手法很老 反而對我來說應該更有感覺 我覺得它是日本很經典的純愛電影因為 其實我不愛看日本愛情片 但確覺得情書真的很棒 它讓我想起台灣一部很不錯的電影
    心動 同樣也很感動人


    版主回覆:(10/15/2017 11:42:50 AM)

    謝謝妳來,也謝謝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