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麥迪遜之橋-

madison_p.bmp





  聞《麥迪遜之橋》的經典程度,一直想看這部電影,很巧地剛好在學校圖書館找到這部。終於,在今天有時間好好欣賞。果然不負我的期望,這部電影真是雋永經典之作。電影後段開始,我也哭到不能自己,甚至可以說是「痛哭流涕」的地步。哎呀!真是怪了!我又不是已婚婦女而有所共鳴?應該是說,女人只要遇到一個能完全了解自己的男人著實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倘若真的遇到了,需要長相廝守時,還必須配合天時地利人和吶。



  在歐美的女演員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梅莉史翠普以及奧黛麗赫本。梅莉史翠普的演技不僅扎實更是精湛。她模仿外國人口音說話的電影總是令人印象深刻,比方說:麥迪遜之橋、美味關係、遠離非洲等。演什麼都入木三分的梅莉史翠普,不管是在《穿著PARADA的惡魔》那趾高氣昂的Miranda Priestly,或是《美味關係》中對烹飪投注無限熱情的Julia,還是《誘‧惑》中的冷面Sister Aloysius Beauvier等等。由梅莉來詮釋每個角色都有不同面相,也就是說梅莉的表演皆相當出色,她演什麼「是」什麼,而非演什麼「像」什麼。她總是很自然地能夠將觀眾帶領她所飾演的主角之內心世界,感染力非凡。



  《麥迪遜之橋》中,她所飾演的角色是個義大利裔的家庭主婦,芬西絲卡。芬西絲卡擁有一個愛她的丈夫、兩名可愛的子女,但她的內心卻始終處於一種無法向他人道出的寂寞。或許這樣平凡單純的生活讓人人稱羨,對芬西絲卡而言這樣的日子總是感覺缺乏了些『激勵(inspiration)』與『激情(passion)』。偶然的機緣下,她與《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羅伯琴凱相遇。兩人的萍水相逢沒想到卻激盪起一陣波瀾,牽起一生的羈絆。



m2.jpg



  短短的四天裡,從素昧平生至愛火熾烈。以現實面來講,的確是有點『天方夜譚』式的浪漫愛情故事。不過倘若能完全理解故事中主角的心情,就會覺得這並非『不可能』了。



  打從一開始,雙方就對彼此擁有好感。而整夜的促膝長談,當男人看穿自己深埋於心底的夢想,他認為妳是個不平凡的女人時,妳的心肯定會有共鳴,並且驚嘆這個男人竟然比枕邊人還要懂自己。面對一個真正了解妳內心世界的男人,我想,女人應該都很難拒絕這樣的誘惑吧。他迷人,不同於丈夫的氣質;他見識廣,不同於丈夫的普通;他有著藝術家的浪漫與體貼,不同於丈夫的粗獷。一切的一切,在在對芬西絲卡都有著致命般的吸引力。她的心被羅伯琴凱占據;她的腦海全部是羅伯琴凱的身影;她的身體渴望著羅伯琴凱的輕觸。



  短暫的四天歡愉,但對他倆來說卻是雋永的愛情。芬西絲卡為了真愛,她想跟隨羅伯奔走天涯。但想到現實面,她若離開了,自己遭受他人的流言蜚語攻擊不打緊。不過,她的丈夫與孩子們卻又承受得起妻子叛逃、媽媽私奔,以及眾人對於他們家指指點點的異樣眼光嗎?而與羅伯離開了這個自己一直守護的家,他倆又是真正地得到幸福了嗎?好多疑問轉繞於芬西絲卡與羅伯之間,他們兩人都陷入痛苦的掙扎、私慾與道德的拉拔。最後,芬西絲卡選擇讓一切歸於原點。不過她將永永遠遠的愛著羅伯,而羅伯亦然。



  在這部電影裡,我好幾次被羅伯琴凱所說的話感動到。甚至可以說,甜言蜜語得有點過份了(不過我想,應該很多女性朋友看了這部片也都會有這樣的感受)。除了經典的『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回』,更令我喜愛的是,芬西絲卡與羅伯琴凱爭執時,他對芬西絲卡說了這句話:『我不想需要妳,因為我無法擁有妳。(I don't wanna need you.'cause I can't have you.)』克林伊斯威特所詮釋的羅伯琴凱,其篤定的眼神最是讓我印象深刻,想忘也忘不了的就是那,對於芬西絲卡投注的、銳利卻又充滿愛憐的目光。



  再者的經典場景,肯定就是羅伯佇立於滂沱大雨中的凝視,以及芬西絲卡猶豫是否要轉下車門把,頭也不回地離開與羅伯廝守的那兩幕。



  首先是雨景方面,孤伶伶地站在大街上,無情的大雨瘋狂似地落下,儘管被雨模糊了視線,羅伯仍是等待著芬西絲卡的回應。兩人沒有任何對話,只有眼神的交流。芬西絲卡知道羅伯是如此堅定地愛著自己,但她始終無法下車離開。她心疼著羅伯,卻也無可奈何。只能強忍住如撕裂心腸般的傷痛。等待紅綠燈時,芬西絲卡與丈夫的車停於羅伯之後。在那短短的幾分鐘,他們的距離是如此的接近,卻又是如此的遙遠。靠近的,是他們兩人的心;遙遠的,是他們之於現實的選擇。芬西絲卡恨不得不顧一切地衝向前方,她將手放於把手上,只要她一轉開把手,她就可以與羅伯永走高飛。但她仍舊無法拋下與丈夫建立起的家庭,她猶豫著、掙扎著、痛苦著,怎樣就是沒有勇氣下車。只能將情緒以無盡的淚水宣洩而出。或許,「想愛不能愛」就是用以形容這樣的心情吧。



  芬西絲卡盡心地伺候著丈夫、撫育孩子長大。丈夫最後對她說了句話:『我知道妳有夢想,但抱歉我沒能讓妳實現。我非常愛妳。』其實她的丈夫是知道自己的妻子有些不對勁,但他並沒有查明也沒有追問。因為他也知道,妻子為了他們已經付出了青春、犧牲了自己的夢想。他明白,自己欠妻子的太多太多了。不過就是由於愛得太深,才會不願也不捨讓她去追逐目標。他認為,若妻子真的去實現自己的理想,他也就真的失去這個他所深愛的女人了。所以,他選擇不放手讓她飛翔。基於這樣的愧疚,他在人生最後的盡頭對妻子說了那番話,也算為一種懺悔吧。



  芬西絲卡與羅伯的愛情,雖在生前沒有圓滿,但在之後的世界裡,我相信他們終究得以結合。本片對於主人公的收尾很巧妙,如果當初芬西絲卡真的隨羅伯而去,這部片的價值也已不復在,自然也稱不上經典了。或許,抱擁著一絲遺憾的愛情才更動人更美妙



  可能會有部分觀眾看完會不怎麼苟同芬西絲卡這個女人,認為她不知足、背叛了丈夫與孩子的信任。但我不這麼認為。雖然安逸的生活並沒有不妥,但芬西絲卡卻也並非不滿於現狀。只是,因為這樣的生活模式讓她疲乏了,她不是真正的快樂者。芬西絲卡本就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而羅伯正好給她一種不同於一般視野的創見。她其實是個熱愛新奇事物且大膽奔放的女人,不過這些卻因為擁有了家庭後,而逐漸被遺忘在心底的某處角落,直到遇見羅伯才又甦醒。是羅伯喚醒了她對於愛情的想望,讓她重新意識到她是個真正的女人,可以扮演『情人』的角色,而不是個單純只會相夫教子的妻子或是母親。是羅伯重燃了芬西絲卡對於生活的激勵與激情,讓原本單調乏味的日子中有了特殊且激烈的變化,芬西絲卡對此也感到期待與滿足。



  但現實總是殘酷的。不倫的歡愛,怎能會備受祝福?芬西絲卡是個明白事理的女人,儘管她愛羅伯愛得轟轟烈烈、刻骨銘心,但她始終沒有拋棄丈夫與孩子。若她離開了,丈夫與孩子不僅會恨她、怨她,飽受煎熬,一輩子都難以走出這樣的陰霾與枷鎖。她畢竟不是個自私的人,她寧願自己傷心也不願辜負她的家人。成就了他倆愛情之後又如何呢?只會換來更多人的痛苦吧!選擇一切歸於平靜,心痛是難免的,但傷口總是會隨時間慢慢癒合。



  芬西絲卡還想到這點--不受祝福的愛情,真的能夠長相廝守嗎?當下她若選擇與羅伯私奔,肯定是兩情相悅,甜甜蜜蜜,充滿歡喜。但日子久了長了,熱情逐漸消失後,兩人之間的火花不再,要再點燃恐怕不易。到最後,他們會彼此埋怨,甚至認為從相遇的那刻開始,便註定這場愛情就是個錯誤。為了不想讓彼此最後會由愛生恨、為了要保持這份『一生只有一回的確切真愛』,她選擇繼續守護她的家庭。



  我想這部堪稱曠世經典的『麥迪遜之橋』絕不是要探討是否該對婚姻與愛情從一而終,不容許出軌背叛等等之類的。只是想傳達一種,你是否真的關心你的枕邊人?或許你真的好愛好愛她,但卻不清楚她和自己在一起時,是否真正有感受到快樂、滿足與幸福。又或許你真的好愛好愛她,卻不知道她內心裡至始至終都有份難以抹去的孤寂感。



  不妨試問另一半,你/妳真的快樂嗎? 



 m9.jpg



 ma.jpg

↑ 這篇感想上傳後,沒想到拜訪chihni的部落客的訪客中,就有來自美國麥迪遜(紅框處,白色的星星所標示的即為麥迪遜)的呢!有點開心和興奮,更是感到驚奇!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留言

  1. 看完你的介紹會想去一窺這部片子.....
    然而我最近有部片子很感興趣....
    但是很可惜出租店都不會有就是-阿拉斯加之死 Into the Wild !!
    影片的大綱約為-前途似錦的克里斯,在大學畢業那天決定拋下親人、改名換姓、燒掉現金、丟掉車子,獨自帶著一只旅行包,遠離城市和物慾,向阿拉斯加曠野前進,展開了一段自我追尋的心靈之旅。
    也許跟我心態很像.當然我沒有前途似錦.只是很想放下包袱.一個人出去走走!!
    如果你找的到這部片子.我將很期待你看完後的講評!!
    因為自己是看了2/3但沒一次到底就覺得很可惜........我像你推薦!!


    版主回覆:(03/05/2010 11:35:05 AM)

    謝謝您的留言。
    『阿拉斯加之死』嗎?我會找找看的。
    謝謝您向我推薦,也很感動您喜歡我的心得。
    您真的很會攝影呢!

    回覆刪除
  2. 怎麼會..我的照片在別人眼裡還是雛兒般的稚嫩!!
    我照片缺少了靈魂...只能透過文字加以彌補....
    無奈我自也沒有靈魂...哈哈哈 所以爛透了...
    妳只是單單看看影片卻可以把內容和精華用文字表示出來....那才棒
    妳的字有生命力.很吸引我!! 而我也偷偷妳加到我得最愛了....哈哈
    有時候很多好電影.....在台灣都沒上印 真的很可惜


    版主回覆:(03/05/2010 12:45:37 PM)

    我是不大懂攝影啦,只是我覺得我認為好看的照片就是好照片。

    我的文字有生命力?!哇、好誇張,但是我很開心您的稱讚!
    是說就別再互相恭維啦~:D
    謝謝您把我加入"我的最愛"。
    看電影這方面我還是很粗淺,只看我自己有興趣的電影。沒上映的話或許有DVD可以租。現在學校資源很豐富,所以我看的電影有部分是從學校借DVD的。

    回覆刪除
  3. 學校...學校....學校....遙遠了!!
    雖然還是學生卻....不擅用資源...哈哈


    版主回覆:(03/05/2010 12:59:37 PM)

    :D

    回覆刪除
  4. 你的紅字都是我看這部片的點.
    我是心疼男主角的.
    尤其是那雨中的眼神.與紅燈前的等待.
    都讓我包了不少水餃(面紙擦淚與涕..)
    又尤其.最後那一箱遺物.還留著最初橋上的邀約紙條
    整個不能自己了--嗚嗚...(想到就心碎..)

    我覺得女主角是幸福的.有美滿的家庭.還有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回
    真讓人羨慕又忌妒...(她的一雙兒女也很忌妒他們的老媽吧..)

    總之是部經典之作!I like it~
    推推推..送你一個讚!


    版主回覆:(05/11/2011 01:37:07 PM)

    Becca謝謝妳來我的部落格。

    本片後半段的確令人心碎。
    這段愛情,以某種程度來說,的確是甜蜜幸福的。
    畢竟他們有過很美好很幸福的時光,而他們,也真的愛過。

    回覆刪除
  5. 這部片剛出來時我就一看去看過了(透露年紀了^^)、而且我還是男生、但是每次看、每次還是感動不已、板主寫的很好、我再感動再怎麼努力也沒辦法寫出來。



    版主回覆:(08/06/2011 04:29:21 PM)

    這部電影我自己也超級喜愛。

    謝謝您的來訪及留言,更謝謝您的誇獎! :D


    回覆刪除
  6. 每次看這部片都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有時從導演的角度,有時從攝影的眼光,有時我是伊斯威特,不過...大部分是痛的像史翠普。

    有的人把這部片當成純粹的外遇電影,我還滿生氣的,打了一點小筆戰,太浪費電影人的心血了。


    版主回覆:(12/24/2011 02:41:07 PM)

    我好愛這部。

    記得那時,大雨那景真是讓我哭成淚人兒,哭慘了我。

    我有看過妳那篇文章,寫得真好。

    看不懂電影內涵的人真的很多~(感嘆)

    回覆刪除
  7. new visitor Vera10/13/2012 2:54 上午

    好喜歡你的部落格
    喜歡梅莉史翠普
    這部片我看了三次
    高中時老師說我不該看這種黃昏片
    大一的現在我又再看了一次
    我是那種一部電影可以看很多次的人
    好希望她可以開車門追出去
    在大雨中有個好結局
    那段真的超催淚


    版主回覆:(10/14/2012 01:29:20 AM)

    Hey Vera,
    謝謝妳來,也謝謝妳的留言。
    我自己也很喜歡這部電影,也是喜歡的電影可以看很多次的人。
    說真的,如果那一幕女主角追出去的話,
    這部電影就不夠「圓滿」了。
    女主角就是沒有和男主角浪跡天涯,選擇和家人一起共度餘生,
    直到撒手人寰才決定和那個男人「廝守」,這才是真正的圓滿,也是造就《麥迪遜之橋》經典的原因。

    假若那時,女主角不顧家庭追了出去,相信我,故事發展可能就不會那麼美好,
    兩人一起崩毀,吵架,女主開始後悔自己與這個男人私奔,想念她的丈夫與孩子;
    要不然就是,兩個人卿卿我我、甜甜蜜蜜,這部電影流於普通出軌外遇片,
    看完觀眾罵這兩人是狗男女,女主角是賤貨,男主角不要臉等等。
    就是因為女主選擇了留下,選擇了死後才和那男人「在一起」,提升了本片的level,
    使其不落俗套,在同類型的電影之中,是最傑出最精彩的。
    尤其,刻畫女人在婚姻與戀愛、在家庭與自我之間的心態轉折最為細膩、深刻。
    目前,在我心中沒有一部同類型的電影可以和《麥迪遜之橋》相比擬的。

    也許妳現在大一,年輕;
    也許是因為妳覺得兩人在一起才會是「天堂」的盡頭;
    但真的,就是那句亙古的愛情詞句--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回覆刪除
  8. 真的
    我越來越能體會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
    當初也是因為生物老師講到他的初戀是他覺得最難忘的一段
    後來班上掀起這部片的熱潮
    某次八股作文題目我的志願
    一票人寫攝影師
    想起來是好美的回憶
    有點遺憾的主角們的人生 死後看來確實也活得好美
    現在想想
    要是她真的追出去我不會哭會拍手叫好 不能催淚 不夠資格在趕到爆的生物課被這樣介紹給我們這一代


    我也看了逆轉人生


    今天有點事
    改天再來
    :)


    版主回覆:(10/15/2012 05:26:34 AM)

    「逆轉人生」我也有看,只是沒寫心得出來和大家分享。
    是一部很精彩的勵志電影,電影拍得簡單,涵義卻雋永深刻。

    趁著大學,將生命聚焦在電影上真的很好!
    我也是從大學開始,才真正熱愛電影。

    謝謝Vera來玩。  

    回覆刪除
  9. 昨天才看了這部經典電影,看完後,配樂響起,我還深陷在電影的情節裡面,哭得久久不能自已...你的這篇文章寫得真好,分析得好透徹!!好愛麥迪遜之橋:)


    版主回覆:(10/03/2014 05:07:00 PM)

    Dear 橘橘,
    真開心妳喜歡。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

    回覆刪除
  10. 無意間看到板主寫的
    真的好感人
    我只是覺得女主角要每日痛苦的思念男主角
    誰來負責她的思念...........

    回覆刪除
  11. 人生真的無耐
    不可能都選擇妳真正想要的
    但又不得不放棄妳想要的
    人生多少悲歡離合
    有幾人能看開...........


    版主回覆:(05/09/2015 03:13:30 PM)

    那我們來聽這首歌,是否能釋懷些?

    https://youtu.be/eX1ciuWP13Y

    回覆刪除
  12. 剛才看完這部經典電影,很少著墨在愛情片的我,也覺得這部沒有浪費我的時間,也花了點時間看網路上的觀後感評論,特別喜歡你注意到的重點,許多事情沒有一定得標準和定義,用開放的心欣賞一部電影就會有所收穫,能夠得到新角度思考並理解它,就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我好久沒有收到留言,但沒想到看到這則留言也是兩年後了。
      謝謝妳喔!

      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