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気人形 -空氣人形- (3/7已補上,吉野弘「生命」的中文翻譯)

pw_fajp4137163001.jpg



【寂寞的人們  寂しい人たち】



在日語中,所謂『空氣人形』就是『充氣娃娃』的意思。而充氣娃娃這種類真人玩具,是為了排遣人們的寂寞與孤獨,還有最深層的欲望而存在的。
獨居在老舊公寓的中年男子秀雄,在平淡乏味的生活裡,唯一能傾聽他、陪他說話的就只有他心愛的充氣娃娃『小望』。
秀雄將小望以真人般對待,聊天、吃飯、洗澡、作愛等等生活瑣事都和小望一起。只有小望能讓他開心且平靜下來。

picx_fajp4137163003.jpg

picx_fajp4137163004.jpg

這個城市中,除了秀雄以外,還有許多和他一樣,被寂寞與孤獨包圍的人們。
單親父親帶著女兒生活,女兒盼望著媽媽回來自己身旁,爸爸不太懂孩子的世界。
患有暴食症的女孩,只會為了買東西而出門,頹喪地住在垃圾堆裡。
認為自己是新聞報導的兇殺案犯人的前社長夫人,似乎無任何存在感。
派出所員警每日一如往常地執行勤務,或許這是他喜歡的工作,也或許是為了餬口飯吃的不得已。
一頭亂髮的宅男,沉浸於自我世界裡,只對自己喜歡的有所興趣,旁人之事一概不理。
影片出租店的老闆因被裁員,而被趕出家門。看似好人,內心卻早被空虛填充。
鎮日坐著發呆的老翁,感覺無所事事,但腦袋裡卻不停運轉著一些人生哲學或問題。
害怕年華老去,而拼命追逐年輕感的櫃檯服務員。
認為自己只是空殼的男主角,純一,無法跳脫出過去的陰影。



大家都是寂寞空虛的。



【雨停的早晨,突然醒來的人偶  雨上がりの朝、突然に目を覚ました人形】



某天,雨停了的早晨,充氣娃娃似乎被注入靈魂般,眨動了一下眼睛,醒了過來,並且有了自我意識。
簡單來說,就是小望擁有了『』。會思考、會學習、會走路、會說話。
接觸到人類世界的的小望彷彿如新生嬰兒般,對一切的人事物皆感到好奇有趣。
而踏進了影片出租店的那刻起,迎接的又是小望另一個開始。
與櫃檯的男孩,對眼的瞬間,小望感受到了一些氣氛。她有種感覺,男孩心中某部分是和自己相同的。

23554.jpg



【気に入る純一】



小望在出租店打工後,對於純一的好感也隨著時間而增長。
我想,純一其實一直都知道小望愛慕自己,只是基於某些原由,他始終沒有進一步行動。兩人之間存在著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
直到某天,當他知道小望並不是真正的人類的那刻起,他的心才真正地產生了變化。

picx_fajp4137163009.jpg



【生命】



 小望遇到了許許多多的人。



有單親父女、患有暴食症的女孩、櫃台中年女服務員、老是認為自己是兇殺案犯人的前社長夫人、派出所員警、沉浸在自我世界的宅男、影片出租店的老闆,以及鎮日坐著發呆的老翁。



在這個擁擠的城市中,其實很多人是空虛的。
老人告訴小望,蜉蝣這種生物是為了生產而死,體內全部都是卵。當卵盡數排出後,隨即死亡。而人類也好像如此。
他還告訴小望,很多人其實都是空空的,裡面什麼也沒有。天真無邪的小望,真以為也有很多充氣娃娃像她那樣。
其實老人的這段話隱含著很深沉的意義。的確,為了生活,到頭來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了什麼目標奮鬥著,沒有了夢想或是自我存在的價值。
可能很多人都曾經思考過這個問題--我為什麼會誕生到這個世界上來?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了我,也沒關係吧?
真的認為自己的內在是滿滿的,絕無空虛者,應該很少。



不知道為什麼,當老人說很多人都是空空的那段話,好像觸動到了我的心的某個部分,讓我很想哭泣。
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深深贊同老人所言。總是以為自己好像滿滿的,在我的生活中、我的世界裡,我是真正感覺到自己是存在的。
但那瞬間,我認為自己只是跟空殼子,如道家說的『臭皮囊』。我的內部其實什麼都沒有,很空虛、很空盪。
只是短暫的一刻,我好像不存在這個紛囂喧擾的世界裡,只是我的軀殼仍然存在著。
你真的認為你有思想嗎?你真的覺得你這個思想是出於你自己,而不是被其他因素所影響著所下的決定嗎?
好多好多人,真的都空空的。就算你今天認為自己不是空空的,但實則那只是你所認為的假像呢?



此觀念很難透過文字描述,但若是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相信老人所說的那段話可以激起一些共鳴或是認同,意會出某種實質意義吧。



【不該擁有心的我卻擁有了  持ってはいけない心を持ってしまった】



 不能擁有心的充氣娃娃卻擁有了一顆心,甚至比其他人都要來得真誠且純潔。
她用自己的觀點去看這個世界,有美好有不美好,但是美好的部分比不美好的多。因此她也不覺得自己要是沒有了『』是件好事。



當她有了自我意識,她不想再當秀雄的寂寞出口,她離開了秀雄。
當她有了自我意識,知道了純一的曾經,她覺得心中泛起陣陣酸澀。
當她有了自我意識,被影片出租店的老闆『發洩私人孤寂』後,她默默拿出自己的『器官』清洗。
當她有了自我意識,她發現自己只是個代替品而沮喪,之後又覺得不管是不是代替品都無所謂了。
當她有了自我意識,她說了謊,她希望自己也能擁有『生日』。



小望天真地以為純一是和自己一樣的,透過吹氣就能夠再度恢復原狀。
然而,這項驗證卻失敗了。她沒能把氣吹入純一的身體裡。
她靜靜地坐在垃圾堆中,作了個美夢。所有人為了她的『誕生』而慶祝的美夢。

picx_fajp4137163011.jpg

前天是我第一次去光點電影院,第一次一個人去看電影,第一次欣賞非主流電影。
光點給人的氣氛很好,小小的,非常寧靜。在這樣的環境下欣賞電影,也能夠讓觀眾的心情相當地祥和舒適。
一個人看電影很有趣,唯一缺點是看完沒有對象可以討論方才看不太懂的地方、交換意見。



觀影的民眾不多,但是大家都不大會喧嘩。除了我右手邊的陌生男子一直在笑、前方的男人把頭歪來歪去擋住電影的一角以外,大家都挺有秩序的。
這是我第一次看是枝裕和的電影。《無人知曉的清晨》、《橫山家之味》我都尚未欣賞,不過這兩部片已經被我列入『非看不可』的名單了。



在『空氣人形』中,我很喜歡是枝裕和的表現手法。雖然有人說相較於『空氣人形』,還是比較喜歡是枝的前兩部,也就是上述所提到的《無人知曉的清晨》以及《橫山家之味》。
觀賞是枝的電影就如同『在天空仍帶有青藍色的清晨中,緩慢行走於下著細細霏雨的路上,空氣裡飄散著一股令人感到舒服的冷涼。一切是如此靜謐無聲』的感覺。
我從沒有想過買DVD收藏自己喜愛的電影,但看完『空氣人形』後,竟想買來好好收藏,以便之後回味。
這部電影的影像或片段雖然是輕描淡寫,卻能夠深深地烙印在你的心版或是腦庫中。



整部電影的鋪陳很平滑,沒有無法銜接的斷層。



演員方面,裴斗娜的演技醇厚,詮釋起來的確有如娃娃般那樣真切。
小小的踱步或碎步,開心的狂奔或輕盈的跳躍,眼神靈活流轉,無邪氣的微笑,儘管是需要面無表情的空洞呆滯來帶出內心變化的場面,都詮釋得盡善盡美。
我最難忘的就是小望感受風兒拂掠過自己身軀,還有買化妝品遮掩自己身體接合處的『』。那樣純真可愛的自然氣息,努力用心去感受這世界給予她的一切。
裴斗娜的演技之外,她的一雙修長美腿也是令我讚賞的。(笑)



picx_fajp4137163010.jpg

picx_fajp4137163022.jpg

picx_fajp4137163020.jpg



男主角ARATA,我想是我看過長相最溫柔的男人了。雖然說谷原章介先生也長得很溫柔,不過ARATA的威力比較強。(笑)
應該是說,那種溫柔好像是從最深層的部位散發出來,然後全數投映在他的臉上,使得他的臉看起來毫無殺傷力。
倘若要拿東西比喻形容的話,就是『白色棉花糖』了吧。甜甜的、柔柔綿綿的、輕巧細緻的臉蛋,很溫柔又很溫暖。
沒看過ARATA其他的戲劇表現,但就這部『空氣人形』來說,我覺得他的臉真的是我看過長相最溫柔的男人。



注:ARATA在新電影『蛇信與舌環』中的表現,完全與此部不同,根本就是另一個人的感覺。但是他的臉部線條還是很溫柔協調的。

23549.jpg



其他演員的表現當然也很好。配角方面,我喜歡飾演櫃檯服務員的余貴美子和盼望媽媽回來的小學生,奈良木美羽。
余貴美子演出不苟言笑的角色,總是很得心應手。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她的演技。可能是她的臉蛋就算不作任何表情,也能讓觀眾感受到她所飾演的角色之心情吧。
美羽不僅長相可愛,演技也不賴!尤其在餐廳那橋段,偷偷丟掉食物完,看到小望也學她偷丟食物卻假裝咀嚼,而對小望眨眼。那可愛俏皮的表情,令人印象深刻。



特別介紹一下,小田切讓客串的角色就是充氣娃娃的製造者

picx_fajp4137163002.jpg



再說到這部電影的配樂。老實說,我觀影時根本沒有意識到這配樂的存在。
為什麼?因為配樂已經完全融入進劇情裡,就如同空氣般自然。
我們感受不到空氣、看不到空氣,但要是沒了空氣,便無法生存下去。這部電影的配樂就是這樣的道理。
試想,要是沒有這樣優美動人的配樂,這部電影就不會如此扣人心弦且構築不成有力的章句了。



在電影橋段中,有首詩幾乎可說是貫串電影中心思想。
那就是吉野弘的--『生命』,以下是詩的原文。改日我會再將翻譯補充上來。



吉野弘「生命は」より

生命は

自分自身だけでは完結できないようにつくられているらしい

花も

めしべとおしべが揃っているだけでは

不充分で

虫が風が訪れて

めしべとおしべを仲立ちする

生命は

その中に欠如を抱き

それを他者から満たしてもらうのだ

世界は多分

他者の総和

しかし

互いに欠如を満たすなどは

知りもせず

知らされもせず

ばらまかれている者同士

無関心でいられる間柄

ときにうとましく思うことさえも許されている間柄

そのように

世界がゆるやかに構成されているのはなぜ?

花が咲いている

すぐ近くまで

虻の姿をした他者が

光をまとって飛んできている

 私も あるとき

誰かのための虻だったろう

 あなたも あるとき

私のための風だ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以下為chihni的不負責任怪翻譯:D】 

 「生命」  吉野弘 作

生命

是無法單單由自我完成那樣被創造

花兒

若僅有雌蕊和雄蕊的話

尤仍不足

還要有昆蟲及風兒作媒

生命

是在此之中擁抱空缺

需由他人來填補

這個世界大概是

他人的加總

不過

就算不知道

也不一定得明瞭

互相填滿空缺之類的事情

散布在四處的夥伴們

不感興趣的往來

有時甚至連想到就反感的事情都能被寬恕的關係

那麼

為何要構築如此遼闊的世界?

花兒盛開著

近在咫尺間

以花虻姿態出現的他人

轉繞著光線飛來

某個時候的我或許

也是為了某人而出現的花虻吧

某個時候的你或許

也是為了我而出現的風兒也不一定



picx_fajp4137163023.jpg 

 雖然打了這麼多,但對於我心中這幾天所思考的觀影感想,都還不夠說明透徹。
我由衷認為,這部『空氣人形』是我近兩年來所看過的電影中,最為感動人心之一的雋永作品。
推薦給您,希望您觀賞完後,和我有相同程度的感動,盼您喜歡。





【延伸閱讀】

『空氣人形』日本官網

為孤獨的靈魂「打氣」--專訪《空氣人形》導演是知裕和

下雨的城市《空氣人形》影評

Little Wolf Zooka《空氣人形》

《空氣人形》是枝裕和:再小的事物中都存在故事

周星星評論《空氣人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留言

  1. 用充氣娃娃來反映人的空虛寂寞
    還真貼切不過
    看完妳寫的也覺得自己好空虛XD


    版主回覆:(02/27/2010 07:07:57 AM)

    那去找個"充氣娃娃"吧?!(誤)

    這部片真是好看到我想買DVD收藏了呢!

    回覆刪除
  2. 我也有被老人家那段話打到耶!
    「在天空仍帶有青藍色的清晨中,緩慢行走於下著細細霏雨的路上,空氣裡飄散著一股令人感到舒服冷涼。一切是如此靜謐無聲。」
    真是很有詩意的比喻啊:)
    期待妳把吉野弘那首詩的譯文PO上來喔

    BTW
    我也喜歡谷原章介:)


    版主回覆:(03/01/2010 01:53:46 PM)

    喔買尬,Cello大您竟然來了。
    我會害羞的。(偷笑)
    我一直很喜歡您的文章,還偷偷(?)將您的部落格加到"我的最愛"。

    謝謝您提醒我要記得翻譯那首詩。要不然我會偷懶的。XD

    谷原章介先生真的很迷人。(臉紅)

    回覆刪除
  3. 呵, 你很可愛

    請原諒我這麼晚才回訪 :)
    謝謝你用心的翻譯,讓我重溫了那首詩的感動
    前陣子敗了空氣人形的原聲帶
    稍後會把裴斗娜的電影口白放在我家的側邊欄位裡:)

    謝謝你的喜歡哩 >//<
    我很佩服你持續不墜地書寫著你對電影的愛 :)


    版主回覆:(03/20/2010 04:09:42 PM)

    我翻的很差勁。但我盡量將原意翻出來,不想添加過多的潤飾。
    等等會去您家的。我一直在期待"更新"說~(這樣說是不是讓您很有壓力?XDD)

    我很懶散的啦!因為我寫文章速度很慢,我有文字閱讀障礙。

    回覆刪除
  4. 哈~

    更新可能是遙遙無期了...
    其實似乎是愈久不寫東西, 對於更新這件事的壓力就愈大
    不過話說壓力到了一個極致, 也就變得無所謂了 ?!!!!
    也請原諒我的懶散啊..........

    另, 就請別用敬語啦~ : )


    版主回覆:(03/20/2010 04:12:41 PM)

    沒關係 我可以等! :D

    那我就不用敬語了。celloさん! :)

    回覆刪除
  5. 請問我可以轉載那首詩到我的部落格嗎?
    真的很喜歡


    版主回覆:(04/09/2010 08:26:53 AM)

    妳好,轉載是可以。
    但請妳將妳的部落格網址給我,讓我知道妳是否有在妳所發表的網誌上,附註文章是從我的部落格而來,並且附上我的部落格網址。
    以確保我翻譯的著作權。

    回覆刪除
  6. ARATA;衝著窪塚看乒乓反而他比較搶眼!而且是低調的搶眼!
    後來在每部片中造形多變!空氣人形裡算是很正常

    很喜歡妳用"白色棉花糖"形容他、很有意思(^^)


    版主回覆:(12/13/2010 11:05:36 AM)

    謝謝。

    回覆刪除
  7. 你的文章寫的好好唷,我有很大的空間進步>< 電影真的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了!電影萬歲~~~~


    版主回覆:(01/17/2011 02:48:14 PM)

    謝謝。

    回覆刪除
  8. 這位大大文章描述的真的很棒~~
    我剛好才看完這部片

    不好意思我引用了一些話
    且把妳的文章連結
    貼在我無名文章上了唷
    (http://www.wretch.cc/blog/pennyqo4qo4/15915168)
    這樣可以嘛^^?
    謝謝你~~~~~!!



    版主回覆:(05/22/2011 08:15:38 AM)

    Hi,妳好:

    謝謝妳喜歡。
    也謝謝妳的引用並附上連結讓我知道。
    這麼做是正確且讓人感到舒適的。:D

    希望妳常來這裡喔!

    祝 事事順心

    回覆刪除
  9. 我非常十分無敵之喜歡是枝裕和的"空氣人形",永遠忘不了在金馬影展觀影當下,一共起了三次雞皮疙瘩這件事.

    也很開心看到2樓用了岩井俊二"青春電幻物語"的同好!哈!


    版主回覆:(03/02/2012 01:53:59 PM)

    謝謝妳翻她出來,
    我都要忘記這部電影的細節了。

    回覆刪除
  10. 您的文字,頗有微婉抒情的感覺,
    我在巴哈寫了一篇文章討論詩,引用您以及其他人翻譯的版本,
    供網友對照。

    謝謝您的翻譯。

    網址: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154&snA=10938&tnum=3


    版主回覆:(08/06/2014 02:09:40 PM)

    啊達您好,
    是「委婉」喔~
    不好意思我編輯病XD
    謝謝您的告知。
    我很開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