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美子の足 -富美子之足-

humikonoashi.jpg





富美子の足CAST

    * 富美子:加藤ローサ
    * 塚越:寺田農
    * 宇之吉:夕輝壽太
    * 宮田早苗

STAFF

    * 原作:谷崎潤一郎 「富美子の足」
    * 脚本:菅野友恵
    * 監督:橋本光二郎
    * 音楽:小林洋平

wiki BUNGO -日本文学シネマ-





最能挑起慾望的,是女人身體的哪個部位?渾圓胸部、修長雙腿亦或甜美臉蛋?對耽美派大師谷崎潤一郎來說,上述都不是,而是潔白腳趾整齊分明的腳掌。漂亮腳掌,是上帝給予這世上最珍貴的美好造物。



富美子之足》講述一位垂垂老矣的老人及年輕畫師對女人足部之崇拜。老人因富美子線條優美,且擁有滑潤肌膚的腳掌而對其迷戀,連到人生的最後一刻都希冀這雙腳,再次賜給自己高潮、刺激。年輕畫師陶醉於富美子那雙勾引他童年回憶的腳掌,甘願像隻膝下犬,嗅著那迷人味道,隨著那雙腳的擺動繞呀繞呀繞。



這篇故事裡的男性角色,老人塚越與年輕畫師宇之吉都只迷戀女性美足。能讓他們陶醉且感到歡愉的,是女人美麗的腳掌,不是腿、不是胸,也非容貌。彷彿女人的足部就代表了她們整個靈魂,而那雙腳象徵的便是男人對她們的追求與渴望,以及,愛情。試想,若是沒了那雙美麗的雙腳,男人還會那樣傾倒於自己裙踞下,甘願被自己踩在腳下嗎?答案是,否。對於喜愛腳掌的男人而言,那雙腳就是一切。他可以為那雙腳將自己的位置下壓至最底處,狂戀著、迷戀著女人,完全都是靠對那雙腳的崇拜。然而,若是沒了那雙美麗腳掌,再多,都是徒然,男人自然無法得到愉悅,也遑論對那女人有愛情之心理。一切的一切,源於那雙美足,沒有那雙美足便無愛慕,沒有愛慕是不可能愛這個女人入骨。甘願為其生,為其死。就那雙腳!足以傾心、傾國又傾城!



humikonoashi1.jpg



片中有兩幕是描寫富美子將水倒於那雙腳之上,水流順著膝蓋至小腿肚,再滑到腳踝,最後抵達腳掌。在那美麗的踝足上,一條細細長長的慾望緩緩流下,透明且清楚地引誘著男人的慾望。另外,年輕畫師幼時對奶娘的記憶,也是於海灘邊奶娘那雙美麗踝足之印象。浪花一次又一次拍打著那雙腳,無論是視覺方面還是心靈方面都賦予了宇之吉刺激。至此,可將「腳掌」視為慾望之載體,而碰觸到腳掌的「」是具體化的慾望。谷崎將女人美足與水之間的關係描寫得相當有趣,特能引起對性之渴求,單純卻深入、動人。



谷崎的小說中心主題談得較多的是「女性崇拜」。《富美子之足》並非例外。然而,除了看到男性對女性的崇拜之外,個人認為最有趣的是,看到一個男人如何在他迷戀的女人面前壓抑自己的自尊,或說是拋棄己身自尊也在所不惜的那種態度。用生命去奉獻,用精神去灌注,這份至高無上的崇拜。被這樣深愛的女人是幸福的,換個角度來看,倒也有幾分恐怖。



不太清楚被這樣仰慕且喜愛的女人是該開心還是難過。但是見到男人甘於被自己玩弄於「腳掌」間,似會有種喜悅、驕傲交雜於心頭吧。女人是需要被寵愛被崇拜的。可歸根究柢男人是因為妳那雙美麗的腳才愛妳這個人,妳願意嗎?我想,我願意。儘管他比較愛我那雙腳。



留言

  1. 村上春樹<尋羊冒險記>的主角倒是很迷戀"耳朵"呢 XDD


    版主回覆:(05/18/2011 11:39:58 AM)

    謝謝你的留言。

    『尋羊冒險記』的男主角迷戀耳朵不是因為那女孩的耳朵太美而迷戀嗎?
    沒有特意迷戀耳朵。(不好意思,我畢業論文就是研究這本書。)
    我沒有反駁你的意思。

    這裡我想說的是,谷崎迷戀女人的足部,他小說中的男性也幾乎相當迷戀女子足部。
    而他們也都相當在乎女性的腳漂亮與否,符合他們標準與否。

    而『尋羊~』的男主角「我」的確是因為那女孩的耳朵漂亮而被吸引住,
    卻不會特意去在乎每個女子的耳朵形狀或輪廓如何。

    非常謝謝你的留言。

    回覆刪除
  2. 嗯,有下功夫去定義跟區別行為上的不同說起話來就是不一樣^^

    如果要仔細定義,尋羊的主角確實很難定義成具有心理學上的戀物症..




    版主回覆:(05/18/2011 02:58:49 PM)

    :D

    謝謝。
    你部落格很不錯耶!
    我們都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