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feratu the Vampyre -吸血鬼-

nosferatu.jpg


 


 


  「血鬼」(Vampire),相信沒有人會對這個名詞感到陌生。不管是耳熟能詳的鄉野傳奇,或是令人感到毛骨悚然的恐怖小說,只要談到西洋的妖魔鬼怪,「吸血鬼」應該可排上前三。


  


  由於「吸血鬼」的形象充滿神祕及美感,於戲劇及文學等方面,不少是以「吸血鬼」作題材。若說大作「吸血鬼」文章的電影(Vampire Film),您會想到哪部?最近期的《暮光之城》(Twilight)系列?還是當時可稱為兩大美男──Tom CruiseBrad Pitt的《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The Vampire Chronicles)?以及再比《夜訪吸血鬼》更早兩年推出的,由Gary OldmanWinona Ryder還有Anthony HopkinsKeanu Reeves聯合主演的《吸血鬼:真愛不死》(DraculaBram Stoker's Dracula)(或譯名《吸血鬼驚情四百年》)?


  


  最早描寫「吸血鬼」的電影,是1922年由穆瑙(F.W.Murnau)執導的《吸血鬼》(Nosferatu),此為黑白默片。於1979年時,德國導演荷索(Werner Herzog)則重製此作,中文譯名亦作《吸血鬼》(Nosferatu the Vampyre)。


  


【百年孤寂】


   何謂真正的百年孤寂?我想只有德古拉伯爵(Klaus Kinski)最懂那苦澀滋味。就如眾人所知,吸血鬼若是不透過特殊方法是無法置其於死地。他們晝伏夜出,長生不死,永保青春容貌。本片中,德古拉伯爵並無以青春容貌示人,但他的的確確已經孤身走過了好幾個世代。他的孤寂,無人能明瞭;他不以長生為樂,反而將死亡視為一種慾望。


  


  許多傳說與故事都指出了人類對「長生不老」,也就是「永生」,的幻想與追求。即便是現下科技發達的今日,眾人仍不辭辛勞地只為抓住那青春的尾巴。或許「吸血鬼」的「青春常駐,永生不死」這樣一個特點,是人們為滿足己身臆想而添加上去的。然而,若真有天讓我們追求到了這般境界,其影響到底是福是禍?是好是壞?


 


 


nosferatu2.jpg


 


  德古拉伯爵的心裡肯定被空虛寂寞佔滿,沒有餘地。「眾人皆逝我獨活」,深居城堡的一日可比一年之漫長,但他卻如此煎熬了上百年,德古拉難道不能說是個悲劇人物?縱使享受寂寞,縱使喜好寂寞,那滋味一旦嚐久了也會嫌棄、厭膩吧。


  


  露西(Isabelle Adjani)給予德古拉伯爵的美好印象,不單是她那美麗白嫩的細頸、曲線誘人的胴體,更是她讓德古拉感到許久未擁有,可能也是未曾擁有的心動或是感動吧。太美好了!太完美了!這些感嘆或許都還無法表達露西帶給德古拉的衝擊。因為露西,德古拉的心無比翻騰,他想佔有她,吻咬上她充滿魅力的頸間,啜飲她鮮甜豔紅的血。簡而言之,在德古拉看到露西照片的瞬間,露西就融化了德古拉這百年多來如冰山般堅硬不搖的孤寂。讓德古拉心內槁灰死寂的土地,奇蹟似的重新萌發嫩芽,甚至成一片片的油綠。


 


【女性之吸引與刺激】


  其實仔細觀察,許多「吸血鬼」故事所安排的情節,大多為主角帥氣吸血鬼看上美麗女子,趁夜間偷襲女子頸肩等大同小異的描述。而「同性相吸」的部分常被看作為暗示「同性戀」傾向的描寫,因此較為少數。


 


  如果今天德古拉看上的是前來打契約的強納森,將其「吸」引並永遠囚禁,後續故事大概就無法發展,而且還會引發「同性愛」之聯想。


 


nosferatu1.jpg


 


  其次,就賦予視覺上的刺激而言,女性臉部稜角至頸部線條再到性感鎖骨,甚至往下,如山巒起伏的胸脯,構成誘惑之因素;而夜晚熟睡時,朱唇微張,睡衣薄透等充滿性暗示的景致,似乎每一處的描寫都在逗弄人們深層欲望。也就是說,上述的男性吸血鬼啜飲年輕貌美的女性頸部這樣的描述,有唯美浪漫,也有露骨大膽,但皆為一種豔情、春色的書寫。


 


  總歸來說,一、撇開「同性戀」的隱晦譬喻,異性相「吸」,反映出大部分人對愛或性對象之選擇;二、感官方面,基於「一」所論,女性能被描繪之處遠比男性來得多且更印象強烈。


 


【忠貞愛情的反面】


   個人認為,本片結尾處令人莞爾,幾分戲謔幾分哀傷。


 


  露西為讓丈夫強納森(Bruno Ganz)恢復意識、保全性命,向外求援卻無人願意相信且幫助她。深愛強納森,堅毅如露西,她不惜犧牲自己來擔保愛人。德古拉伯爵暢飲露西鮮血直至天明都不捨離去,終究走向他最後的渴盼──死亡。而露西,她在最後一刻想的都是就要回到原軌的強納森,臨死前的一抹笑是那樣甜蜜,令人動容卻無限感傷。


 


nosferatu3.jpg


 


  德古拉毀滅,露西逝世,但強納森並無如露西所想那樣,變回原來的他,反倒成了「德古拉接班人」。他不為露西的犧牲感到心痛,也不恨德古拉致使自己走到這步田地。他的微笑,只讓人感到森然。忘卻露西為何人,忘卻與露西之間忠貞愛情的誓言。換句話說,不就等於是強納森的背叛嗎?原來,忠貞愛情的背後,藏著強納森的不忠。


 


  沒看過穆瑙的《吸血鬼》,但個人認為荷索的版本不但耐看,且富饒趣味,有不少值得細細思考或品味之處。本作有推出DVD,市面上應該不難尋找,有興趣者不妨找來欣賞欣賞。


 


 


 


 


 


 


 


《延伸閱讀》


一意孤行的電影大師-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


荷索談荷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留言

  1. 沒錯,我也覺得德古拉最懂得所謂的百年孤寂
    這個提到夜訪吸血鬼
    http://miao632.pixnet.net/blog/post/30136408

    剛剛才發現自己之前也寫了不少電影XD
    什麼one day,here I am,a box inside a box,brief encounter
    ......
    好像有一陣子沒有好好看片子了


    版主回覆:(04/30/2011 12:47:10 PM)

    不看電影會渾渾噩噩喔
    我說我啦XD

    回覆刪除
  2. 可惜只看過夜訪吸血鬼,穆瑙和荷索導的我都想看


    版主回覆:(05/03/2011 12:10:49 PM)

    原子有賣荷索的DVD 一套喔
    有錢的話可以參考看看XD
    誠品有賣 但不是一套的 可以找看看

    回覆刪除
  3. 我知道那套,超超超貴的,以前書店賣過啊XDDD

    回覆刪除
  4. 妮小小,看了前面一堆文,手都在抖了~~唉呀呀~~我好想留言
    結果每一篇都說<此文不能迴響>
    窪塚洋介今何在?
    原來狄恩先生洋介さん就是細阿哥ㄋㄟ

    今天在誠品旗艦店看到很多79 99元的還不錯的片子喔


    版主回覆:(05/05/2011 04:59:55 PM)

    喵大大

    窪塚洋介先生真的不知道去哪了
    而且我遇到他時似乎已被訂走(攤手)
    搞不好現在都人夫了 三四年前的事情

    今天本來要去誠品結果想說乖乖回家寫報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