ヌードの夜/愛は惜しみなく奪う -裸體救贖-

nudep.jpg


 


 


金馬奇幻影展,看了兩部極限制級的電影,法國片《蠱惑》(Au Fond Des Bois)及日本片《裸體救贖》(ヌードの夜/愛は惜しみなく奪う)。也不是故意要挑遊走尺度邊緣的電影,只是看了看簡介與預告,就這兩部的放映時間很合我的行程,便決定看這兩部。


 


先來談談,四月六日三部電影中,我看的第三場,《裸體救贖》(ヌードの夜/愛は惜しみなく奪う。單看中文譯名,除了情色,妳還會有點好奇,是要救贖誰救贖何物?然而,電影裡我看不出任何救贖,只有無止盡的女體裸露。本片曾獲電影旬報十大佳片,日本人眼裡所見的與我這資歷淺薄的電影心得當然遠遠不同。這部片對我而言,我不會說它毫無可取之處,但我也很難給予這部片讚賞。女主角的演技感動不了我,竹中直人在其中的感覺就是個憨直好人被青春肉體誘惑,甘願為那美麗肉體付出,甚或犯下殺人之罪。


 


這部電影裡,沒有絕對的惡或善,應該說這善惡二元論並非此片重點。我不認為蓮(佐藤寬子)做出這一連串的行為有何錯誤,她只是想掙脫這樣醜惡的命運束縛罷了。但先前錯誤已經造成,彌補不了也難以挽回。因此,她被這樣的錯誤吞噬,轉而投向另一個人們所認為的『錯誤』之懷抱裡。


nude5.jpg


故事是扭曲的,登場人物性格也是扭曲的。爸爸(宍戸錠)侵犯自己的親生骨肉,食髓知味,念念不忘;媽媽(大竹忍)假裝疼愛女兒,不過是要讓她繼續出賣靈肉,就是因為她恨她奪走了自己的男人;同父異母的姐姐(井上晴美)猶如後母般的晚娘臉;蓮手中的那顆棋,紅次郎(竹中直人)也僅是個善心氾濫的愚人而已。


  


 《裸體救贖》裡講述的內容不新奇也不算有趣。


 


亂倫,在日本古代只要非同個母親所生,舅舅娶外甥女也無須大驚小怪。因此,爸爸殘害自己的親生女兒,既然不是從同個子宮出來,那男人也不認為自己禽獸不如。記得曾經看過一篇資料,中世紀時,義大利有一富豪,因自己女兒太美,肥水不落外人田,而將其囚禁供自己享用。大自然的秩序一旦被破壞,人倫常理也就蕩然無存。然而,在這外在社會尚未崩解時,某些人的腦袋裡早就無這些道德束縛了,被慾望驅使者深層的心理世界是很可怕的。並不是大家難以理解,眾人都明白自己的黑暗面只是不去承認,努力掩飾、壓抑罷了。


nude6.jpg


蓮是個可憐的女孩子,但最後她還是被己身仇恨吞噬,她終究是個可憐人。她不曾被任何人愛過,她也不曾愛過任何人。接近尾聲時,在她知道次郎是真正愛她的那瞬間也為時已晚。但細想,次郎對蓮到底更多的是『同情』還是『愛情』?次郎是個同情心氾濫的爛好人。他心疼蓮的遭遇,不過也相當渴望蓮的肉體。說到底,這部電影裡面的人物都是被『』凌駕於上。儘管沒有完全出賣靈肉,但每個人仍舊還是被『性』牽制住。只是個被『性』掌控的社會,無須任何理智或多餘情感去輔佐,一切都是『性』。


 


裸露的女體是本片賣點,但真正的性愛鏡頭卻又是隱晦的,幾乎沒有所謂抽插等劇烈動作呈現之畫面,而是以暗示曖昧去給觀眾更多想像空間與官能刺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

  1. 看預告片跟簡介好像頗刺激
    但看完你的文章感覺是部強說愁的片子...
    感覺以性為主題的電影常會落入這種窠臼?!


    版主回覆:(04/10/2011 06:09:56 AM)

    預告片真的很刺激。

    就是黑玫瑰女性的復仇。
    整部電影沒有驚喜感。
    然後女主角一直搖晃她的大胸部。

    回覆刪除
  2. 今年的金馬奇幻本來已經買好票,卻因為有事耽擱,結果沒看成><


    版主回覆:(04/30/2011 01:02:30 PM)

    所以有退票嗎?

    回覆刪除
  3. 影展好像都不能退票吧!
    不過我當時只是心裡焦急,
    沒想到一個晚餐活動會弄得那麼晚,
    連9:50的晚場也趕不上。


    版主回覆:(05/01/2011 02:19:46 AM)

    殘念
    但水筆仔大仔應該有錢
    一張票而已 ok的!

    回覆刪除
  4. 看完此片的感覺是...不如原本預期 & 女主角身材真是好美呀! 不愧是女優~
    性.暴力. 血腥-本片三要素, 劇情和片段場景應該只是導演為了展現女主角身材而生出來的,有些地方令人看得傻眼!




    版主回覆:(05/26/2011 10:38:40 AM)

    謝謝來訪。
    本作劇情說實話我真的覺得不震撼也不新鮮。
    您的照片相當性感。(羞笑)

    回覆刪除
  5. 電影觀賞者4/07/2016 2:11 上午

    嗨,你好,我覺得很佩服你對這部片的剖析和講解,以及你毫不震驚的部分。可能你看的片比較多,我這方面還不如你吧。我是今天看這部片的,我看的時候是非常傻眼,我覺得好血腥、恐怖,而且蓮最後連姊姊、媽媽都殺掉,我那時非常震驚。當然,我原本以為她會回去跟同情心氾濫的男主角一起生活,沒想到她卻說她其實是在騙他所演的戲,而且回憶在山洞裡鞭打自己的那段畫面,我看了十分心疼,覺得描寫得不錯啊,電影把她整個人生被男性們貪圖性愛而把她身體玷汙的事情整個用邊回憶邊抽打自己的方式呈現,我覺得看了真的很心疼。我想這也是本片在日本獲獎的原因吧,畢竟日本人的心理本來就比台灣、中國變態,有很多性壓抑、暴力壓抑、血腥掩蓋、靈異事件,所以我完全能理解這部片在日本還有知名度,台灣卻罕有人知的原因。


    版主回覆:(04/10/2016 03:36:57 AM)

    因為不是登入帳號留言的,如果留悄悄話我的回覆您是看不到的,所以解開成為公開留言,請見諒。
    您願意分享您的感想,我覺得很棒。謝謝您來這裡閱讀並與我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