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街diary : the meaning of existence -海街日記:存在的意義-

umimachidiary.jpg





  晚間走在漸入中秋的路上,夜風略挾涼意,拂過肌膚後拍上了一層雞皮疙瘩。看完是枝裕和導演的新作《海街日記》(海街diary),覺得滿足又幸福,但實在好想吃和食,從觀影時就在想,起因是劇裡的飲食畫面十足誘人,直覺就是古亭附近的一家二十四小時和食餐廳,可以溫暖胃袋,並且延續本作後勁。



  《海街日記》的姊妹情深,相信不用贅述,觀眾都能明瞭個中況味。因此想記錄的,是更大的母題「存在」。



  電影中的一幕特別令我難忘,是風吹純飾演的食堂老闆娘對鈴(廣瀨鈴)說的話,這段話大略意思如下:「鈴是個寶物,謝謝她的父母在這世上留下了像她這樣的珍寶。」深深震撼了,原本認為自己不該來到這個世上的鈴。而這段話,便是切中了本片母題。



  「存在」,每個人都有其存在的意義。然,所謂「存在的意義」卻是相對的,不管是人之於人或是人之於物,甚至人之於事。家族的存在,是為了讓獨立的個體可以互相扶持與依靠;戀人的存在,可以讓「自己」的人生風景更加繽紛,就如長澤雅美的角色,二姊佳乃對鈴說的:「快交一個(男朋友),世界會變得不同。像是,可以更能忍耐無聊的工作。」



  也許,並非每個生命都是受到祝福或眾人引盼下而來的,但為什麼她/他會降生於此呢?存在的意義可能不是馬上就能顯現,但生命的一切絕非偶然而是必然。一個存在,便是一點連結;一點連結,便有一個存在。



  鈴的存在之因,是香田姊妹的父親外遇所結之果;但鈴存在的意義,卻是讓香田家的手足情誼更加深篤,甚至解開了長女幸(綾瀨遙)與其父母之間長年以來的心結。



  很喜歡廣瀨鈴的詮釋,也相當為「鈴」此角傾倒。少女的活潑開朗、生來原罪的自責、老么的善體人意於她舉手投足之間盡現。而「鈴」這個名字也好適合她,清純澄澈,我見猶憐,是夏天的風鈴叮叮咚咚地發出脆響,亦是冬日裡的鈴鐺微微鳴喨迴盪。



  可其中一幕,讓這十五歲的純真有著令人難以抵抗的青春誘惑。雷雨滂沱打得鈴渾身濕透,她洗完澡後圍著浴巾跑到客廳,客廳的拉門並無闔上,對著緣廊與庭院。為了散去夏日的熱氣,她打開了電扇,敞開她的浴巾。此時,觀眾只能見其背影,微濕的短髮襯著肌膚,雙手分別拉著淺色浴巾兩角,她的腳後跟撐在榻榻米上,不見曲線,只見其四肢往外張著,無須任何嫵媚或性感以撩人,僅是「青春」足矣。



  另外,我也喜歡對於四姊妹四人四色的性格刻畫。若以酒譬喻,大姊幸是梅酒,溫醇樸素;二姊佳乃則是威士忌,辛辣暢快;三妹千佳(夏帆)像啤酒,爽朗直接;老么鈴似軟性飲料,清新香甜。



  預告片原讓我以為是部頗具衝擊性的故事,然而是枝導演對於情緒總是偏向冷處理。印象深刻的一段,當堤真一與綾瀨遙分手,兩人各拿著一杯飲料走在沙灘上,而後坐於台階,之間隔了些距離,好像在談論別人家的事情般,彼此的表達說是淡如開水也不為過,但也許外顯的恬然是為了掩飾心頭疾狂的盪漾吧。



  對我來說,《海街日記》是百分百的夏日電影,由日常風景──行走、戀愛、工作、餐食等漂染出人與人之間的羈絆、依存的意義所在。藉鏡頭旅過山形偏村到愜意鎌倉,跨越春夏秋冬的四季折轉,悟出平凡的幸福、深刻的道理──陪伴我們(成長)的人,就是家人。每個人,都有其存在的意義。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