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 Lantern : Karma -新人皮燈籠:世世癡纏-

《新人皮燈籠》,1993
  七、八○年代出生的台灣小孩很多人都是港片餵養長大的。我還記得有一年過年回阿嬤家,大家一起看《人肉叉燒包》,現在回想起來覺得不可思議,大過年喜氣洋洋,還有十歲以下的小孩,根本不是闔家觀賞的電影啊!媽那時只跟我說:「小孩子不要看~」就讓我繼續坐在旁邊,我很膽小呀,哪來的膽子啊,但又很好奇,直到現在都還是如此,好奇心大過怯弱,因此驅使我去做些我其實不敢做的事,因為想做嘛!直到做了,才不會想啊!
  當我把手撤離眼睛時,眼前那幕真是嚇死我了──地板全是血,頭手腳排一排,然後大特寫就輪流這樣滑過去,最後take在黃秋生的臉上。天知道縱然多年過去我再怎麼樣看,還是覺得他是做人肉包子的屠夫……
  九○年代的港片絕對是亞洲龍頭無庸置疑,香港電影發展蓬勃,最為黃金的十年則是一九八○~一九九○,當然我們可以耳熟能詳者也屬九○年代前中期,中後期開始則漸有疲態。不過近年來還是有很多好看的作品,但我都沒看罷了(偷笑)。
  昨天看了執導過《人肉叉燒包》與多部三級片的邱禮濤的《雛妓》,很是喜歡,蔡卓妍令人驚艷。因為我一直停留在她可愛傻憨的時期,《下一站天后》絕對是她當年讓觀眾印象深刻的電影。女性演員要突破,以世俗眼光來看,總感覺必須做些「尺度不同」的演出。蔡卓妍本身清秀,帶點傻氣,在《雛妓》裡的誘惑戲、床戲少了淫勁,無浪無騷,憑藉她的氣質讓人欲憐香惜玉。
  不談《雛妓》,因為這篇我主要想記錄九三年王晶出品的《新人皮燈籠》,當年也是看到晚上不太敢睡覺,很怕被剝皮之類。事隔多年後,再去拼湊兒時記憶,不感可怕,只覺這部片笑點很強,詭譎氣氛卻不失,淒美愛情夠到位,但定位仍屬三級,男女主角談情說愛的部分橋段還是頗催情。
  我必須說,整部片我最愛梁家輝跟邱淑貞互吃手手。「哎呀!妳會寫這麼難的字了?」唐律師逗了逗小蓉,鏡頭帶到宣紙上。我心想:這「光軍」哪裡難寫?
  接著,小蓉便嬌嗔道:「人家寫的是『輝』!」我真的快笑死,太有才華了!之後兩人就開始含情脈脈互吃對方的手。這橋段非常淫,淫得徹底卻又淫得雅致。
  本片緊扣著前世今生因果輪迴的概念,沒什麼大道理,也沒什麼可歌可泣。那愛情離了涅槃,不過就是「我執」吧。要是阿輝、小蓉跟蘇雄不執著,不執著「情」、不執著「贏」、不執著「得」,也許就沒這麼慘的境遇與孽緣發生。
  然而,很多事情的發生必然不會只有一個原因,而且甚至是由於許多人的推動才促成,身不由己於滾滾紅塵裡浮沉生生又世世。
  談到「我執」,勢必就得將「放手」拉進來講。抓住很簡單,放掉卻是最難。愛上一個人很簡單,離開一個人很困難。簡單者不會成為課題,但困難者會是我們的母題。當人在執迷裡,有誰能清醒且適時的抽離?或許縱使明白,也寧願沉淪在痛苦的迴圈裡,也或許對他們而言那樣的痛苦是很舒適的狀態吧。
  《新人皮燈籠》結局有兩版,一版是小蓉魂飛魄散永不得超生,鏡頭鎖在阿輝的背影,淒涼滿身;另一版是阿輝某日於街上又見小蓉倩影,下一個鏡頭是阿輝抱著空氣,大眼光一句說他轉運了啥都有了,偏偏瘋了。也許吧,也許他是瘋了,但也許小蓉從未離開阿輝身旁吧。
  不執迷怎會成就一場愛情?不瘋狂怎會令人將自己燒成灰燼都在所不惜?這樣的愛情,咱在戲劇或文章裡看看笑笑就好,自己下去體驗可是累人呀!


*梁家輝的單眼皮好好看,但他的演技絕對是讓他整個人更迷人的原因;邱淑貞的可愛與性感也是九○年代的印記,那嘴唇輕輕一動就帶起誘惑,不失芬芳。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