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this Waltz : Selfish people in love -愛我,還是他:自私的人們-

waltz





  時候,我曾和我媽說:「怎麼可能會愛一個人一輩子?妳看到帥哥當然會想要接近他呀,看到另一個更好的人也會心動呀,怎麼可能會愛一個人一輩子?」我媽聽了,嘆了口氣:「天啊!那妳就不要結婚啊!見一個愛一個,最好不要結婚。」



  最好不要結婚。



  我不清楚愛一個人是什麼感覺。但我確定,我喜歡一個人時,我願意盡全力對他好;我不確定,我能不能專注於他。或許可以,不過時間一長,我就不能保證,我能不能像當時喜歡他那樣,全心全意在他身上。



  前陣子看了Michelle WilliamsSeth Rogen的《愛我,還是他》(Take this Waltz),這是2012年開始到目前為止,我最愛的愛情電影。裡面沒有教條要人們深情忠貞,也沒有打算告訴我們──背叛者下場多麼悽慘。事實上,這部電影只想問你:愛情啊,有沒有永恆呢?



   有沒有永恆的愛情呢?



  說實話,我不認為世界上有「真愛」。提到真愛,又該如何定義真愛?難道真愛只有一個?或許,某個人在其一生裡,有好多真愛;而每段真愛,都令他/她刻骨銘心。對我而言,「真愛」就是可以讓我一輩子都愛死他的男人。秒秒分分、日日月月年年歲歲,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我都覺得我對他的熱情與愛意從未熄滅,或減少一絲一毫過。那才叫「真愛」!(再說一次,這是我認為的「真愛」)



  有可能嗎?
  不可能。所以我認為真愛不存在。
  因為我知道,我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看完《愛我,還是他》,我領悟到一個道理。
  當一段愛情,熱情被磨滅,而所謂的「責任」某一方不再願意遵守,這段愛情也即將走到盡頭。再繼續下去,只是折磨,讓彼此內傷。愛情,沒有永恆,而是階段性的。沒有對也沒有錯,只有彼此需要。這個階段裡,這段時期裡,我需要的人是你,你需要的人是我;而另一個階段裡,我需要的人是他,能帶給我快樂的人也變成了他,所以我自然和你道別。無須特別的理由,非常單純,只因每個階段適合自己、帶給自己快樂的人不一樣罷了。



  時間,對愛情來說,可以是堆砌一切甜蜜的愛神,也可以是消磨掉所有熱情的死神。一體兩面,看要從什麼角度什麼立場去評斷。



w2

w1



  電影裡,可以看到一對夫妻,結婚五年,膝下無子嗣。女人想要小孩,但她老公只想煮出美味的雞肉料理。他們的愛,早在餐餐的雞肉料理中侵蝕掉了。儘管嚐膩雞肉料理,男人猶不感疲憊,仍舊熱在其中,還是深愛他的妻子、還是需要妻子的陪伴。不過他妻子呢?對丈夫的感覺,就如同她厭倦了雞肉料理那般,乏味透頂。就算以不同的料理方式來烹調雞肉,但雞肉終究是雞肉。拿個比較露骨的例子說明,做愛招式百百種,但每次對象都是同一個,偶爾也會想換個口味嚐嚐。就算是一樣的體位,卻也會因為對象不同而有──新鮮感



  沒錯,時間將新鮮感消磨殆盡。妻子厭倦和丈夫之間的關係,這段愛沒有熱情來烘培,所有的拌嘴、嬉鬧、做愛,猶如例行公事。除了乏味,還是乏味。起初,讓她沒有放棄這段關係的,是那婚戒的束縛。結婚的人就別再妄想了吧!她認為。縱使她好想好想要那個有著藝術家漂浪靈魂的男人。她還是得「發乎情,止乎禮」,因為她結婚了,沒有權利發展另一段關係。因為她身上有責任,她必須對丈夫負責,且無愧於良知。



  但細想想,實在很悲哀。早已不愛的人,妳選擇忍受繼續和他在一起,只因為妳不想要傷害他,不想要違背所謂的道德良知,甚至假裝妳還愛他。可曾想過,心裡想著另一個人,表面上卻和眼前的人虛以委蛇、隨意(或努力)敷衍,這其實是更傷人的?



  於是,妻子忍受不住自己的欲望。她撇下了那其實微不足道的責任,她跑去和那男人廝守。瘋狂做愛,愛到天翻地覆;激烈做愛,愛到無可自拔。可時間這傢伙又來到這個女人和那男人的身邊了。於是,事件重演。他們的關係也越漸疲憊、乏味。只是他們假裝愛著彼此。但遲早會分離。沒有為什麼。熱情一點一滴隨時間私奔;而責任這種東西,只要一方不遵守,自然也就不成立。熱情再見,責任不見,這段關係立定於終點上。此階段結束。她和他,又開始尋找下一個階段自己所需要的人,陪自己慢跑這人生道路。



  愛情吶,大家都是自私的,我們都是為了自己的欲望與喜好去選擇。
  愛情吶,沒有人是永恆的,我們都是為了自己「階段性」的需要去愛。而這「階段」很難估算,有人可以一輩子,有人則僅有一夜。

  愛情吶!

  我不愛你,也不愛他。
  因為,我最愛我自己。
  而我知道,你也一樣,他也是。
  大家都一樣,沒有人不同。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