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ムウ -MW毒氣風暴-


px_fmjp4124275503 



從日本還沒上映就期待到昨天台灣的首映,大概期待了四、五個月左右有吧。
終於在昨天,11月4號,我看到了玉木宏和山田孝之主演的《-MW-毒氣風暴》。
如果是宏哥(?)的fans應該都知道,在這電影在日本上映之前,日本電視台先出了MW的SP,是以MW前傳為主軸的電視短劇。
由於這部SP我尚未觀賞,所以暫時沒有心得感想。


昨天下課後就衝去信義威秀,趕七點的首映會。不過其實時間還挺寬裕的,應該可以慢慢來也沒關係。
但真是很想趕快看到電影,趕快看到玉木宏。我寧願先進場坐著等待電影放映都好。
七點一到,看了兩部走驚悚恐怖類型及一部輕鬆喜劇風格的歐美電影預告片後,終於,本片開始!


由於此片是11月6號才正式上映,以下可能會有部分描述到劇情,請自行斟酌是否要繼續看下去與否。
那對於此片我想說,大致上應該沒有什麼嚴重的缺失,只有有些部分可能有bug或是不合邏輯之處,
不過就是部『』,我想應該不用太認真,以嚴苛的眼光去審視。


雖然這樣形容不好,不過結城美智雄還真像隻打不死的蟑螂啊! 囧


我沒看過原著,所以並不清楚原著對於某些細節的描寫夠不夠深入。
但就這部片來說,可以深入刻劃的地方並沒有詳細著墨到,反而只是簡略帶過,不免可惜了點。
那我提出三個我個人認為比較重要、劇情卻沒有詳加或點出的部分。

picx_fmjp4124275505   

第一,讓結城與賀來之間的關係羈絆多一點表現空間,而不是僅用一些某些台詞概括以全。
因為關於他們小時候,觀眾從電影裡面得知,僅僅知道結城是救了賀來的恩人罷了。
對於他們之間為何會產生莫名情愫以及緊密的連結這部分就沒有多加說明。


再者,主人公結城的心理變化。他如何從純真懵懂的少年轉變成殺人不眨眼的高智慧型兇手
只單因他救賀來時吸入了微量的MW,不但導致他身體有時會因此痙攣甚至昏厥,還使他人格異常,復仇心比任何人還要旺盛好幾億萬倍?
那和他常在一起的賀來卻沒有受到影響,反而還成為廣愛世人、慈悲為懷的神父?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常常聚在一起的朋友應該很容易會被對方所影響吧。
本片中並沒有被提到在他們兩人成長歷程與心路變化這部分,我覺得如果有交代的話會更合理些,觀賞的時候也會更加清楚脈絡走向。


最後是最早開始追蹤這則毒氣事件的記者,川村,他是因為犯了什麼錯而被結城殺死?知道太多秘密嗎?
我在答案尚未揭曉前,一直以為是望月為了要掩蓋殘殺島民這項醜陋事實,因此設計將挖掘真相的記者以假車禍真殺人的方式,來除掉心頭大患。
卻沒想是結城做的。然而,結城殺川村的理由可以很多很多,但我認為前因後果大致有兩個走向,但偏向第一種的可能性較大。
一、川村知道太多秘密,結城做掉他。MW計畫不被揭發,他也可以放心實行自己的復仇,無後顧之憂。
倘若被川村張揚此事件,想必更多人會對倖存者有所注目,結城要下手就較為困難了。
二、川村只是想藉由自己挖到的獨家新聞一炮而紅,而結城對他這種行為與心態厭惡至極,再加上川村的存在與他無止盡地調查內幕本身就是一種攪局
不允許有絆腳石擋在他前往『毀滅世界之道』的結城,自然會做掉川村。


以上是我認為三個需要加強的部分。那接下來大略介紹一下本片劇情的主線,其中也有我個人的觀點。

picx_fmjp4124275512

片頭一開始是稍微帶了一下十六年前孤島的毒氣事件,而日本與美國政府為了掩蓋這項醜聞,不惜殘殺沖之真船島上的居民。
全副武裝的『清除』軍隊與手無寸鐵的『殘弱』居民形成強烈對比。地上則佈滿屍體,血肉交疊。
兩個小男孩是唯二倖存者,而這兩名小男孩長大後分別就是玉木與山田飾演。

picx_fmjp4124275511 

之後,場景切換至泰國曼谷,帶開接下來這一連串的故事。
一個身穿西裝打著領帶的眼鏡中年男狂奔於充滿南洋風情的異國街市,但他卻無暇欣賞,
只知道他必須即刻趕到綁架犯所指定的地點,否則他女兒將會消失於這世界上。
而其實這一切都在警方的掌控之中,為了捉拿綁架犯,他們佈下天羅地網,甚至連日本警方也遠來支援。


人外有人』,他們低估了犯人的能力。擁有極高度智商的綁架犯早就機關算盡,處心積慮達成計畫。
他不僅要男人的錢,還要男人跟他女兒的命。
前段猶如一場華麗精彩的魔術秀。看警方一次次就要抓到犯人,就在咫尺眼前,卻還是讓他逃脫了;
又或是警方將拿回贖金,卻一次次被綁架犯以『障眼法』巧妙地移花接木、偷天換日,擺了好幾道,完完全全被玩弄於股掌之間。
因為這一切的一切都在綁架犯的縝密計畫裡,不會出現任何紕漏。


這名綁架犯就是天才殺人藝術家,結城美智雄。

picx_fmjp4124275508

本身是銀行員的他,表面上是討好名為山下的上司,實則是一步步讓上司掉入陷阱,繼續完成他的復仇計畫。
他利用職務之便將款項挪入上司戶頭,貪心的上司也不疑有他,便把這些錢當作政治獻金。
之後,結城便向媒體放出此內幕,做掉山下。


受夠結城的復仇計畫與濫殺無辜,山田孝之所飾演的賀來神父先以柔性勸說,已經嗜血成癡的結城自然聽不進去。
一幕是賀來以為虛弱的結城已經入睡後,想要親手結束他的生命,拿起了刀,卻還是無法往結城心窩刺去。
為什麼?因為他沒有勇氣。賀來是名神父,不可以褻瀆神職,所以他無法結束結城的生命。
因為他這條命是結城救的,他又怎麼可以殺了拯救自己的恩人呢?
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賀來對結城有份彼此心知肚明的情愫。


在本片裡,雖然沒有明顯說明結城與賀來的關係,但透過一些台詞與動作,隱晦中帶有曖昧,證明了兩人之間的感情其實非比尋常。
例如,照顧身體虛弱的結城時,賀來握著結城的手說:『不會再作惡夢了吧?』
結城回答:『嗯,我不會讓你再作惡夢了。』
賀來又說:『我不是指那件事。(是哪件事?)不要再殺人了,我只要你在我身邊就好。』


接近後段,他們搭遊艇從沖之真船島返回東京的路程裡,賀來的話使結城動怒,他失手將賀來打落海中。
當賀來落海的剎那,結城的眼神是空洞且慌張無措的,但過了一會兒平復心情後,卻只淡淡地說句:『玩具弄丟了。』
不過他真的只把賀來當作玩具嗎?從結城那瞬間的眼神裡可以讀出應該不是如此。


再回到主線劇情方面。
賀來欲告知警方結城的計畫,沒想到年輕有為的刑警卻成為犧牲者。
被結城『巧手』陷害而誤殺他人的賀來,不得不繼續幫忙結城,與其站在同一陣線上。


凡是知道MW的存在者,必死無疑。
正義感豐富、勇於挖掘真相的女記者京子也被無辜犧牲。她本是好意想要幫忙結城與賀來,因為她認為他們兩是毒氣事件中的被害者。
然而她卻知道太多秘密,最終仍是撒手謝幕。

picx_fmjp4124275501 

我想,結城不讓川村與京子留下活口的原因是,因為她們知道太多秘密。不但幫不了他,反而會成為他復仇的阻礙。
他除了想殺掉所有與毒氣事件相關的人以外,還想要這個世界『毀滅』。
但這裡所謂的『毀滅』,並非如同世界末日那種滅絕,而是使人類進入『互相殘殺』的狀態。


在劫持教會小孩做為人質的情況下,結城順利進入美軍在東京的基地,並取出兩小桶MW毒氣。而這兩小桶的毒氣足以毀滅整個東京
不過這項要讓東京徹底毀滅的計畫,在非常帶種的澤木警官的阻撓下並沒有成功。
結城轉而脅持空軍飛官,命令他駕駛飛機載他到羽田機場轉一般民航機打算出境。
但要是真的可行的話,想想警方也會馬上聯絡機場那邊海關與警力,告知封鎖結城吧。
就在此時,賀來竟然出現了!原來他早就潛入飛機裡,打算阻止結城。

picx_fmjp4124275503 

兩人一陣搏鬥之後,賀來打開了機艙,便與MW的樣品一同墜入大海;而那台被劫持的飛機也被軍方的戰鬥機完全擊毀,在空中支離破碎。
原以為結城也和飛機一樣被炸成無數塊碎片,卻沒想到他其實還活著。我想,在計畫還沒結束前,結城肯定是不會死的。
因為他總是說:『我不會放棄的。


片尾揚起很令人振奮、感覺非常青春洋溢的背景歌曲,挺不搭軋。
而留下結城未死這樣一個沒有結果的ending,是不是給續集伏筆,或只是想單純要給觀眾一個想像空間,就不得而知了。


整體而言,本片看來還蠻精彩的。
尤其是前段的節奏步調十分緊湊,而且其中結城陷害賀來誤殺警官的手法也挺有趣,只不過場面稍嫌過分血腥罷了。
順帶一提,仔細觀察結城與賀來的衣著一黑一白,彷彿是意味著黑暗與光明、地獄和天堂,或善惡二元。這樣的安排蠻一目了然。


如果是只想去看玉木宏的話,這部片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幾乎每一幕都有宏哥。
但由於結城這個角色是既變態又聰明,想要看阿宏在這裡面扮好好先生或是天然呆的可愛模樣自然是不可能。
只有給觀眾無限腹黑上等的結城美智雄。



picx_fmjp4124275507

若想要看與以往扮演天然傻呆或帥氣完美等完美形象完全不同的玉木,或想要顛覆對玉木的想像,此片絕對是不能錯過。
而電影裡,當阿宏沒有把聲音壓低的話,就會讓觀眾很自然地聯想到他在日劇裡面傻傻好人先生的image吧。
再看到他游泳的那幕時,也會不由得想起《水男孩》的佐藤兄。(笑)


回歸正題,雖然結城美智雄這個角色既冷血又無情,但玉木演來卻不會讓人討厭。
在他因以前曾經吸入微量的MW所造成的痙攣而痛苦時,卻令人非常憐惜;
在他向賀來傾訴自己感覺異常口渴,不管殺多少人都止不了渴時,卻讓人覺得他是如此的悲哀,深陷於復仇的泥淖中。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用在結城美智雄身上可說是當之無愧。


然而此部電影的好與壞,我想每個人心中的衡量不同,所產生的評價也有所不同。
就我個人而言,這部片我蠻喜歡的。
日版宣傳海報上所說:『改變世界的是破壞還是祈禱?』相信在觀賞過此片的觀眾心中,一切自有定論。
不過在我觀點裡,即使我沒有看這部片,改變這世界的仍然是『破壞』,因為人類終將走上自我滅絕之路。



親愛的朋友們,當妳/你看完這篇電影心得時,請看第一個留言回覆,或許你的問題在其中也說不定。
那也歡迎喜歡這部片的朋友們一起交流、分享。謝謝大家的閱讀!





P.S.沒想到阿宏真是師奶殺手,到了首映會好多好多師奶。我以為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女孩兒也會不少說~可見阿宏魅力無法擋。(羞笑)
不過阿宏在這部片裡,真的好帥。


*這篇心得才3679字,還是不敵霜花店的心得字數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