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 Man -雨人-

px_fRatm077200101.jpg



前天看了達斯汀霍夫曼和湯姆克魯斯領銜主演,1988年上映的『雨人Rain Man』。
感觸良多,真的是一部經典好片。透過這部片,我感受到達斯汀霍夫曼具有穿透力的演技。而湯姆克魯斯年輕的樣子,真是非常非常帥氣啊!
因為本片的成功,自閉症患者也被俗稱作為雨人。雨人這部片的片名由來,是患有自閉症的男主角Raymond的諧音。
Raymond的弟弟Charlie(湯姆克魯斯)小時候的模糊記憶中,始終有個名為Rain Man的人陪伴著自己,但他卻不知道那就是自己的哥哥Raymond。
直到父親去世後,他才知道自己有個無法照料己身的哥哥,Raymond。
為了從Raymond身上獲得自己該有的好處,Charlie偷偷從療養院帶走了Raymond。由於Raymond會一直重複同樣的語言,對於事物有著自己的堅持,讓Charlie的耐性備受挑戰。但透過連續好幾天下來的相處,Charlie也發現到Raymond之於自己有多麼重要。而之前欲從Raymond身上奪得150萬遺產的念頭也就此打消。



這部片有幾幕令我非常有共鳴。見到Raymond發脾氣便會猛打自己的頭自殘的模樣,使我想到高中時,到類似精神療養院當過一日志工所見到的景象。
對於不同一般人的患者,的確需要更多更多的耐心與溫柔來呵護及教育。其實他們並非不正常,只是他們所存在的世界、所遵守的教條與我們不一樣,甚至可以說完全迥異。
所以,我們才會認為這些人是『不正常』的,視他們為瘋子或是白癡,這種充滿歧視且諷刺的字眼。但他們並不覺得自己是脫離常軌的,他們樂於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常人也沒有必要硬是要他們矯正過來,只要不傷害、妨礙他人,他們生活在自己的國度中也並無犯法啊!



那時候,有個小男孩一見到我就牽住我的手,緊緊不放。他是個任性而為,且不順心就像Raymond那樣猛捶自己頭的孩子。
一開始我柔聲勸導他不可以不去吃飯,或是不可以擅自離開院內所安排的日程活動,但他始終不聽過我的話,沒受過特殊教育訓練的我,便對他大聲咆嘯起來:「你怎麼那麼不聽我的話?姐姐不理你了!」之後,我想甩開他的手,他卻非常倔強地牽著我,臉上的表情滿是慍怒,他沒有答腔,只是用另一隻空著的手拼命地、用力地搥打自己的頭。
我嚇到了!但我還是狠下心來,甩開他的手,不理睬他。他的動作不僅沒有停止,甚至更為誇張──他脫下他的褲子。而院內的輔導員見此便和我們解釋道:「這裡的孩子如果不開心或是下意識反應,就會脫下褲子。」我們都傻了。
另外,我還見到輔導員打罵這些智能不足的孩子,使我不禁懷疑輔導員們真的有受過專業訓練嘛?對於這些孩子,假使能夠用打罵便能教育成功,何需設有『特殊教育』這門學科?何需要輔導員從旁叮嚀輔導?
看到Raymond猛捶自己腦袋的那幕,我哭了。我想到那個小男孩,如果我當初更有耐心、更溫柔地對待他,他也不至於那樣。



話題拉回此部電影,其中有兩幕我覺得很深情動人。一是Charlie知道Rain Man就是自己的哥哥Raymond後,打算幫他放熱水洗澡。
但Raymond見到水氣氤氳的熱水自水龍頭竄出,情緒竟然非常激動。原來Raymond是想到以前的事情,深怕熱水會燙到Charlie Baby,口中不斷喃喃自語地說不可以傷害Charlie Baby之類的話語。其實Raymond是很疼愛他的弟弟的吧,儘管他可能無法確切明白『弟弟』為何物。
二是Raymond和Charlie頭靠著頭那幕,雖然沒有任何言語,但雙方都明瞭對方的心意。分開是身不由己的,畢竟Charlie無法給Raymond最為良善完整的照顧。
我真的覺得,這不是一場戲,這是現實的人生,真正的手足之情。



電影後段,Charlie帶Raymond到Las Vegas去賭錢以償還債務。
在Bar裡面,有位女郎上前與Raymond攀談,但聊了幾句便發現他和一般人不大一樣,隨便搪塞他幾句就離開了。可是純真的Raymond還真的以為女郎要和他約會,和Charlie說自己不會跳舞。Charlie溫柔地領著Raymond那橋段也讓人為之動容,既可愛又溫馨的氛圍包圍著兩人。約定的時間一到,Raymond便回到Bar赴約,但女郎只是隨口說說罷了,怎麼可能會出現。Charlie的女友Susanna看了心疼,在電梯中和Raymond共舞,柔聲安慰,並且教他親吻
我是不大懂Susanna親吻Raymond是有何用意,或許是給Raymond脆弱的心一種甜蜜的補償吧。而Susnna也知道,Raymond的心智就如同小孩般無邪,對於自己更不會有非分之想,那個吻僅僅是代表著疼愛與呵護。在我眼裡看來,是這樣解釋的。



看過達斯汀霍夫曼不少電影,但這部卻讓我最有感覺。他的確將自閉症患者的天才與不足詮釋得入木三分。並將完全存在於自我世界,與外頭沒有連結的那份閉鎖感精準確實地傳達給了螢幕前的觀眾。
倘若你不知道這部電影,你不知道達斯汀霍夫曼,而當你在街上遇到他,他又表現出這副模樣,你百分之百會認為此人不比尋常。
我覺得一個優秀的演員,他的表演成功與否取決於他是否對其角色流露出真實情感。
而當他對角色流露出最真切的情感時,便能讓觀眾認定且認同他這個角色非他莫屬。達斯汀霍夫曼就是做到了!
欣賞『雨人』這部電影時,觀眾們看不到達斯汀霍夫曼,只看到一個具有記憶力與數學方面才能,但表達與溝通方面卻有異常困難的自閉症患者──Raymond Babbi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留言

  1. 我之前也想要看雨人,
    只是PPS上面的她把英文配成中文的發音了,
    完全看不下去...


    版主回覆:(01/27/2010 11:16:20 AM)

    我也是看PPS的喔!是英文發音的。:D

    回覆刪除
  2. 是被人批評到體無完膚了嗎XDD
    終於變英文了 真開心
    等我考完期末考就來看


    版主回覆:(01/27/2010 04:59:56 PM)

    準備衛生紙喔寶貝

    回覆刪除
  3. 我最初也以為自閉症患者是因為心理層面的因素
    後來才漸漸了解到天生腦部的缺陷
    使他們無法體會什麼是恐懼 害怕等等
    需要透過後天的學習才能與人溝通接觸

    你這麼年紀小小就有去當志工
    真是有為的年輕人


    版主回覆:(01/27/2010 05:02:32 PM)

    原來是腦部缺陷喔!?
    雖然去wiki查了一下資料,但我還是不知道原來是腦部缺陷。
    大腦真的好神奇!推薦曬公看木村拓哉跟你所愛的小遙的連續劇"MR.Brain"大腦真是好神奇的部位!

    我那時候是因為要推甄+好奇才去的。
    想想那時候的自己真是超糟糕的!別誇獎我啦~: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