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inth Song -哥哥的電影主題曲與插曲-

Leslie8.jpg 


 


九月十二日』原本在我生命中僅是平凡的一天,但自從喜歡哥哥後,開始惦念今日到來。
如果要為喜歡哥哥的起點定個日子,是從今年的五月十二日開始。偶然機緣下,我重溫了《倩女幽魂》。那可愛憨直的甯采臣,深植我心。至今,正好滿四個月。


 


九月十二日,一個屬於哥哥的日子。


 


之前想不到這天到底要寫什麼才好。然而,終在昨天,靈機一動。或許呈現出來的成果並不別出心裁,但滿滿是我真心真情意。給哥哥,也是給所有喜愛哥哥的朋友們。


 


由於我是從哥哥的電影作品入門,進而開始聽他的歌。直到現在,相較於哥哥的歌曲,我還是較熟悉他的電影作品。以下選了九首(以電影出品年份排序),哥哥為自己的電影所演唱的主題曲或插曲,也是我很喜歡的歌曲。


 


若是喜歡哥哥的朋友,不妨一起複習這些電影及歌曲;若是才要開始認識哥哥,或是不熟習哥哥的朋友,也推薦給您。


 


凝望》──此首歌曲為1982年,哥哥與周秀蘭主演的電影《檸檬可樂》之插曲。
 


「明亮星星 沒法比她的眼 為我將希望燃亮」






 


  


 不羈的風》──1985年,青春偶像電影《為你鍾情》插曲。


「真愛 妳的真愛 令我講不出再見」






 


  


 胭脂扣》──1988年,梅姑與哥哥主演由作家李碧華同名小說改編之同名電影插曲。梅姑與哥哥所演唱之歌詞,略有不同。


「癡心的關注 人被愛留住 問哪天會重遇」









 


我未驚過》──1989年,《新最佳拍檔》,許冠傑與哥哥合唱了此電影主題曲。


「無論挫折有幾多 我未驚過」









 


雙飛燕》──1993年,賀歲片《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插曲,由哥哥填詞。片中,梁家輝飾演的段皇爺與哥哥的黃藥師既歌又舞,但梁家輝的部分實為黃霑代唱。


「做對相思燕 (好哥哥 好姐姐) 做對相思燕」









 


求神》──1993年,《花田囍事》插曲。第二個補充的視頻為1984年,哥哥與張德蘭合唱。


「求神 求神 求親又求求媒人」
















 


Twist&Shout》──1994年,哥哥與袁詠儀、劉嘉玲合演《金枝玉葉》之插曲。此為英語老歌,節奏輕快。哥哥的唱腔也相當狂野,十分動聽。


「Well, shake it up baby now Twist and shout」









 


春光乍洩》──1997年,哥哥出演同名電影。這首歌,一聽便會上癮。而且,每次聽,皆會有不同感受。與電影相互輝映。


「難道你可遮掩著身體 來分享一切」









 


 


『曲意濃,歌聲柔,怎堪相思,愁添愁,抑或那是般夢?』
最美的、最好的,Lesli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留言

  1. 由於這篇文章字數固定,故更新在此。

    或許有人看完會想怎麼只有八首。
    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首自己最喜歡的「哥哥的電影歌曲」。
    所以就沒有將第九首列出來。
    也就是說,第九首決定權在於「您」。

    這篇文章有兩個祕密,其一是上述所說的,另一就請自行臆測囉!
    謝謝您的閱讀。


    回覆刪除
  2. 哇 有些我都沒聽過欸 像"凝望"和"我未驚過"
    都是電影買著放了很久還沒看囧
    今天聽到真是大飽眼福+耳福

    我超愛"求神" 關之琳扮的大眼哥哥超帥的
    跟之後哥哥暈轎浪後扮女裝變成大正哥程度不相上下

    我的第九首歌曲常常換XD
    最近大概是英雄本色2-"奔向未來的日子"
    理由是之前看東森新聞台常常會有那種社會案件的專題 有一次因為案件和英雄本色角色設定類似 就播英雄本色的片段+當年情+奔向未來的日子
    聽到當然就莫名的開心 以前可能沒好好聽過這首歌 一聽就很愛 然後就哭了(!?)

    小秘密我可以猜嗎?
    還是是要放在心裡面

    阿還有春光乍洩應該不算電影主題曲
    是電影和黃耀明的歌同名 後來哥哥又翻唱
    不過歌詞意境和電影的確很相配

    哥哥生日快樂:)


    版主回覆:(09/12/2010 10:00:39 AM)

    "奔向未來日子"我也好喜歡。
    "英雄本色2"真是哭慘我了,再配上"奔向未來日子",整個就是淚腺壞掉!!!

    妳當然可以猜呀,猜對了有小禮物相贈喔!:D

    謝謝妳提點我《春光乍洩》這首歌的來由。
    原來是哥哥翻唱。我之前以為是黃耀明翻唱。(沒作好功課的結果)

    回覆刪除
  3. 我猜是文章字數剛好912
    嗄該不會猜錯吧就很糗XD

    春光乍洩這首歌是黃耀明好像95年"愈夜愈美麗"專輯收錄的歌
    然後哥哥是在2002"Crossover"和黃耀明合作的專輯(還是算ep?)裡翻唱
    同時黃耀明也翻唱了哥哥以前寫給周慧敏的一首歌"如果你知我苦衷"
    那首歌我很喜歡 但是哥哥似乎沒有自己唱過
    好可惜:'(


    版主回覆:(09/12/2010 11:02:03 AM)

    答對啦!:D
    (其實真的很簡單)

    如果妳也在台北,也不嫌棄我的禮物的話,
    我們可以約個時間喔~

    回覆刪除
  4. 嗄真的這麼貼心XD
    我明天就在台北了阿 是在木柵那附近
    真是有點害羞


    版主回覆:(09/13/2010 02:10:06 AM)

    方便的話,留妳的mail給我吧~:D

    回覆刪除
  5. 樓上要約我的人出去居然沒有先來跟我打個招呼(大誤)
    我開玩笑的....(逃)

    哥哥的歌真的好多,好好聽!我想,我最喜歡的
    應該就是紅顏白髮了(吧)!因為真的每一首都好喜歡好喜歡
    看你發了這樣的一篇文章,那我先透露一下
    其實我已經決定明年的4/1會匯整哥哥所有的電影歌曲一一介紹
    我想又是一個大工程吧
    但是哥哥總是能幫助我撐過來,今年的4/1也是一樣
    直到真正完成的那一刻我才相信原來真的可以做到

    在這裡還是要再一次祝哥哥生日快樂!
    永遠最愛,最懷念的Leslie


    版主回覆:(09/13/2010 05:22:05 AM)

    明年很快耶!加油!

    NANA把妳自己寫的與哥哥相關的文章集結成書吧!
    印出來印出來印出來!

    因為我這陣子想把自己寫的所有電影心得都整理好後,出成一本,方便自己收藏和紀念。(或是哥哥電影的心得一本,其他電影心得一本)

    一起一起一起去印,印出來後再交換看。:D

    回覆刪除
  6. 我哥哥的寫的都還沒有一半耶XDD
    要的話也沒有這麼快,這也是一個大工程這樣
    不過倒是可以一起朝這個目標前進!!

    我十二月還有梅姑的要弄,雖然我很不想接受這個事實
    但答應人了就一定要弄.......
    只是我好怕自己之後會好忙噢Q口Q
    因為我現在在衝發文數,打算之後要連署克勤的版
    可不可以一天給我48小時阿....


    版主回覆:(09/13/2010 05:35:24 AM)

    妳可以出成一"套"啊!然後當"傳家寶"傳承下去。(喂!)

    忙過之後就雨過天晴。(?)加油!

    所以妳是要成為李克勤版的版主嗎?

    關於一天48小時的問題,我想請--上帝表示:













    我很抱歉!(跪)

    回覆刪除
  7. 哈哈,只怕我五年後再來看又會覺得自己寫的東西奇爛無比了XDDD

    我也希望可以雨過天晴,不過我想除非我放棄看電影
    不然應該很難吧,還有很多電影在排隊等我寫(誤

    是阿,我連署當然就是我是版主了!XD

    上帝你出來面對阿Q口Q!!!!


    版主回覆:(09/13/2010 05:48:02 AM)

    再怎麼說都自己的孩子啊~
    不會的啦!

    電影心得慢慢來吧。
    最近我沒有特別想看或想寫的。
    好像覺得寫完《霸王別姬》後,就如釋重負。處於RELAXING的狀態。XD

    版主耶!
    感覺很重責大任。加油!!(搖旗吶喊)

    回覆刪除
  8. 我今年看了五年前寫的東西就覺得真的爛到破表阿XD
    但也還是很珍惜,而且我會一直不停的寫下去,希望五年後可以再度嘲笑自己

    電影心得我已經算慢慢來了,因為我看的絕對不是只有我寫的這些
    甚至連哥哥的都還只寫了幾部而已(掩面
    霸王別姬算是我很一開始就寫的了XD

    其實我不是很想當,我一直想低調就好
    但是我很想幫克勤開版,也覺得他真的是一位非常非常優秀的歌手
    所以只好自己跳下來了QAQ


    版主回覆:(09/13/2010 11:55:56 AM)

    五年下來肯定是有不一樣的。

    電影總是看得容易,下手寫不是懶,就是不知該怎麼寫才好。(我是這樣)
    而且我一陣子如果寫太多,就不會想寫也不知道怎麼寫才好。
    所以儘管有看其他電影,能寫出心得的就寫,無聊到寫不出東西的就擺著。
    還是看比寫輕鬆。
    "慢慢來"是不用急也不一定要作。<<我就是這樣的懶人。XD

    我不是很會用PPT,只會推文和貼文而已。XD

    回覆刪除
  9. 嘿囉嘿囉
    請問你有寄信給我嗎?
    因為我的hotmail信箱超多信
    我怕我會錯過.....XD


    版主回覆:(09/21/2010 10:16:18 AM)

    還沒喔,最近有點忙不過來。但我10月應該會和妳連絡的!: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