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 Maguire -征服情海-

jmp.jpg


 


 


  結束畢業考後,我和姊妹淘直奔圖書館五樓看DVD。最想看的就是,由艾爾帕西諾(Al Pacino)主演的電影《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可惜的是,它早被借走。待看觀影清單沒帶在身上,我左思右想,到底要看哪部好。終於,我腦海中閃過了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的笑容,接著又出現他輕吻芮妮齊薇格(Renée Zellweger)的畫面──決定!就看《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吧!


 


  看過本片或是知道本片存在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部電影有幾句非常經典的台詞。像是:You complete meYou had me at helloShow me the money!但基於我實在太喜歡〝You had me at hello〞這句台詞,因此還是把介紹主力放於本作之愛情面。


 


  【Loyalty&Trust】


  《征服情海》若依故事內容來分類,不大能完全被歸類為『浪漫愛情劇』。因為心靈勵志、令人熱血沸騰的片段佔本作不小比例。而本片裡,有一貫串劇情之主題,就是──忠誠。眾所皆知,忠誠是人生中很重要的觀念。你必須對家庭忠誠,你也必須對工作忠誠,更重要對自己忠誠。忠誠來自一個信念,那信念便是──信賴。有了信賴,就會有了忠誠;而有了忠誠,就會有信賴。兩者為一體,無法分割。


 


  Jerry Maguire因為自己旗下的運動員受傷,前往醫院探視。那名運動員的兒子心疼老爸總是受傷,而眼前這位經紀人叔叔卻只顧眼前利益,不懂他和媽媽所擔心的到底為何事。小男孩朝Jerry罵了句髒話。聰明如Jerry,他立即明白並深切了解到,為何小男孩對自己如此不滿。


 


  是夜,他輾轉難眠,無法入睡。他想起當初進這行的初衷,他覺醒了!他必須對自己的真心『忠誠』。因此,他寫了一篇落落長的感想文(雖然別人都只當那是備忘錄)。然而,處於利益至上的公司是無法也不願顧及理想者的自我陶醉。Jerry被開除了。為追逐對自身的忠誠、對客戶的忠誠,他昂首闊步離去,身旁唯有一隻小金魚(無法確定這隻魚是否自願),及一個認為他能夠啟發自己的會計單親媽媽跟隨Jerry離開公司,另起爐灶。


 


  Jerry對於初衷的覺醒,是本片裡最初對於『忠誠』的表現。而桃樂絲對於Jerry這個男人,則是另一個忠誠的表現。再看到Cuba Gooding, Jr.所飾演的美式足球員,Rod Tidwell,面對孤掌難鳴的Jerry,他始終願意讓自己的事務交給Jerry打點。相對於另一個客戶Cushman隨風轉舵的態度,使Rod對Jerry的信賴(忠誠)更顯清晰。到底是信賴建立於忠誠之上,還是先有忠誠才會有信賴?這就如同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那般難解。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於人際關係上,這相當重要。


 


 j5.jpg


 


  【Encouragement&Inspiration】


  來談談本片男女主角,Jerry Maguire和Dorothy Boyd吧!簡單來說,Jerry Maguire看似Tough、陽光,但他其實是個sensitive guy。而Dorothy Boyd看似柔弱,表面上一無所作,卻是一位堅強剛毅的單親媽媽。當這樣性格的兩人相遇,組合起來並不差。Dorothy可以在Jerry脆弱時支持他、鼓勵他,絕對挺他到底;Jerry則可使Dorothy得到啟發,並疼愛她的孩子,使兒子能夠擁有一個像爸爸的朋友。相輔相成,該是幸福美滿。但因為Jerry實在太過sensitive,且怯於表露出己身脆弱,(可由Jerry在情緒低潮時幾乎不怎麼哭泣,都是以憤怒咆嘯的方式去發洩這點得知)才使Dorothy決定放手。


 


  劇情發展至後段,來了個大挽回。不大哭泣的堅毅男兒,在心愛的女人面前落下懊悔的眼淚,並對他說:「You complete me.」但女子卻要他「Shut up」,男人傻住,直望著眼前的妻子。這時,妻子感動地說了兩次:『You had me at hello』他們擁抱,決定牽著對方的手直到天荒地老。


 


  真正被鼓勵及被啟發的角色,其實是調換的。Dorothy啟發了Jerry,使他意識到當自己成功時,卻無人可分享自己的喜悅是一件多麼心酸的事。因此,Jerry終於願意打開自己的心,向Dorothy釋出自己的需求與脆弱。而Dorothy當初也是由於見到這樣一個充滿幹勁的男人真切地鼓勵:「大家少賺點錢沒關係,重要是願意對客戶多付出」,進而迷戀上Jerry。


 


  鼓勵者與被鼓勵者、啟發者與被啟發者,這個部分是相當有趣的橋段設計,值得細細再三品味。


 


je1.JPG


 


  【You complete me&You had me at hello】


  前述提到的三句經典台詞,擇其中兩句在本段作述。還記得Dorothy追隨Jerry之後,兩人一起搭乘電梯,不久卻有一對情侶進來的那段場面嗎?男人對女人比出性暗示的手勢。Jerry尷尬問道,妳知道那手勢是什麼意思嗎?Dorothy僵硬地回答,我姑媽教過我手語,那意思是──妳完整了我。相當引人發噱的橋段。


 


>感謝PTT網友Naturegood(靈魂的重量)為上述劇情作修正與補充:


 那位男性比的手勢完全沒有性暗示,就是"你使我完整"
 Jerry只是沒話找話而已,Dorothy表情則是突然離職還在緊張
 Jerry   :I wonder what he said. (手語男離開時有打招呼)
 Dorothy:My favorite aunt is hearing impaired.
         He just said:"You complete me."


 


  Dorothy的這句話,最後讓Jerry拿來作最強而有力,且最能打動芳心的告白。這不僅使劇情頭尾呼應,也令Dorothy,甚至螢幕前的觀眾都知道,Jerry確實有把Dorothy放在心上。


 


  個人認為,本片最浪漫的一句話,非「You had me at hello」莫屬。身旁的友人看到這段還落下感動的淚水。當女人對男人說出這句話時,就能知道她對他有多著迷、有多喜愛。打從他一開口,她的心就已經完全被他佔據。雖有種電光石火的感覺,但那份感覺卻不是會那麼迅速那麼輕易消散。沒有任何其他要求或理由,只因她真的愛他!


 


  片中的Tom Cruise和Renée Zellweger也都非常迷人。尤其Tom Cruise的Jerry Maguire,那股自信、那份拼勁、那樣耀眼,令人目不轉睛。而飾演Dorothy的Renée,身穿黑色小禮服的那段場面,每個鏡頭之下的她既甜美又動人。尤以Jerry挑弄輕吻Dorothy的部分,Renée全身上下皆散發著性感氣息,看來特別誘惑。觀影完畢後,我和友人都相當喜愛這部電影。


 


  電影台間或撥映這部電影,起初我也是在電視上看到(但從後段看起)。愛情、友情、信任、激勵,都為本片的組合元素,但卻沒有一項是必然走向。就如同人生,許多件事混雜在一起,促成了多樣化的箇中滋味。當然,你可以把它歸類為勵志片,也能說它是愛情劇。但我確定,這部電影確實帶給了我每方面或某方面的一些Inspiration。


 


 j3.jpg


j2.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留言

  1. 這部真的好好看~



    版主回覆:(05/26/2011 10:40:53 AM)

    真的很好看。
    謝謝正妹來訪。

    回覆刪除
  2. 我是看了這部片後迷上芮妮齊維格^^


    版主回覆:(06/11/2011 10:00:48 AM)

    sexy and hot. >///<

    回覆刪除
  3. 今天看完這部,愛上了TOM CRUISE&RENEE,他們都好迷人喔!而且他們其實都有同樣不顧一切的傻勁,好可愛!


    版主回覆:(12/18/2011 05:07:47 AM)

    :)

    我蠻喜歡這部電影的。
    謝謝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