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berg -愛上草食男-

greenbergp.jpg


 


 


  聽完一場網路演講,走進浴室,我洗了下手,突然很想寫一篇電影心得。那部電影是不久之前在電影台看的。搭配老鷹合唱團Eagles)的《加州旅館》(Hotel California),靈感慢慢朝我走來。


  


【GREENBERG】就算是玩玩也罷,只要你以真實的心情與態度面對我就可以了。這個男人憤世嫉俗,甚至有點封閉自我。但吸引我的,就是那樣的特質,或說是他所散發出來的,脆弱的感覺。妳知道的,他已經四十歲了,而我才二十五。不過,我很清楚,那只是表象,他心裡仍是少年。


 


  以上灰色字體是我那時看完《愛上草食男》(Greenberg),以女主角的角度所寫的極短心得。中文譯名我覺得不是挺好,這部電影絕非搞笑喜劇。因為Ben Stiller在裡面一點都不好笑,反而相當一絲不苟。他在片中的角色性格,也非一般定義的那種,對愛情極度被動的草食男。應該說,他根本就不是草食男。


 


  Roger Greenberg是個擁有少年靈魂的四十歲男子。他一樣有熱情,只不過那很難再被啟動;他一樣青春,只不過那並不屬於現下這個時代。他有他自己的世界,時間停留在他的青少年時代。他執著於平常人不會去計較的事物;他看不慣這個國度裡的紛紛擾擾。因此,他將自己關了起來。


 


  那扇門,看似沉重。但仔細觀察,妳可以發現,只需要使一點巧勁就可以把那門推開。


 


green5.jpg


green2.jpg


 


  愛情不需要在乎年齡差距。時機對、感覺對,就會促成一場戀曲。不確定是否為天長地久的細水長流,還是暈頭轉向的電光石火。


 


  女孩輕柔細緻的歌聲撫慰了中年男子的少年靈魂。他對她產生了好感,他是想要她的。不單是身體需要,他的靈魂更是需要。女孩也看見男人內心裡的少年面相,她了解他,與這社會處處無法相容的外表之下,男人其實是極度脆弱、敏感,甚至,需要旁人給他陪伴,給他溫暖及安全感。


 


  只是,在愛情裡,人們常互相猜疑。猜疑對方,更猜疑自己。會猜疑對方到底喜不喜歡自己,更會猜疑自己到底有沒有能力給予對方──愛,或者說,幸福。


 


  但有時候,這卻是很簡單的事情。拿出真心,然後,真實面對自己的情感。不要添加一種名為「欲拒還迎」或是「欲擒故縱」的佐料,那無法增加情趣。雖然男人並沒有想要為這段關係加入這樣的調味,但著實讓女孩丈二金剛摸不著。因為,對方不需要。就直接坦承吧,對那個人坦承,也算是對自己坦承。


 


  身旁看過《愛上草食男》的朋友,都不是很喜歡這部電影。沉悶、無聊,令人昏昏欲睡。他們這樣對我說。看完的當下,我也不是很喜歡本片。但其實它是可以細細品味的一部小品。就像你看完一本小說,當下不覺得內容精彩有趣,可是並不會討厭其中的角色人物。接著,你開始回想故事中登場的角色群,再回溯到故事本身。你發現,其實你還蠻喜歡這本小說的。大概就是那樣的感覺。


 


green0.PNG


green1.jpg


 


  電影是一則又一則的故事。而《愛上草食男》裡所說的故事簡單明瞭,它以徐緩的步調,述說一個憤世嫉俗、多半人認為他是怪胎的男子重新打開心房,接納一段看似就要萌芽的愛情,也有可能是友情的展開。但我認為,若繼續發展下去,該是愛情的可能性較大。


 


  如果說Ben Stiller飾演的Roger Greenberg是個怪胎,對他抱有好感的Florence MarrGreta Gerwig)也算是個怪怪美少女。他們碰觸到了彼此內心最柔軟的那部分。只是,Florence比Roger勇敢,是她先誠實面對自己對Roger的感覺──不單為普通朋友,當然,也非寂寞時肉體的純粹慰藉。她喜歡他的少年靈魂;喜歡他與這世界似乎處不太來,掙扎、卻又得生存的模樣。那種違和感令她著迷,吸引著她。


 


  簡而言之,她愛上旁人所認定的那種──「」。對Florence來說,Roger並非那種人人避而遠之的「完全怪胎男」。然而,若真要探究,Roger還是怪,可就是因為那種「怪」令Florence有點像上癮一樣,覺得他很煩、搞不懂他到底想怎樣,氣到不想理他,但仍會在意他。


 


  說到底,這男人面對這段有年齡差距的愛情感到糾結。因此,讓女孩更為糾結。他們的愛情有點像短的繞口令,繞來繞去、轉來轉去,看似不相同,但其實都是同一句話。只是,等到意會時,繞口令結束了。男人似乎懂了些這段繞口令的意思,於是他努力,try his best,想和女孩再次從頭開始。的確仍然有點彆扭,但,他很努力振作且嘗試陪伴女孩。


 


  於是乎,他們又要開始另一篇故事。但不確定,會不會還是繞口令就是。


 


 


 


 


*Greenberg的原聲帶不錯聽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

  1. 我另一半也大我15歲左右,某些時候也像個小孩,為了這個我應該會去找這部電影來看看XD
    就我經驗來看,一段有所差距的感情,難免會產生許多猜疑,在過程中會繞一些關於彼此生活的環境、經濟能力還有外型條件的遠路,很容易對彼此產生自卑的情緒,如果不能放開這些有個沒的,真的,我們從經驗中看到學習到的一切,並不是對我們能碰到的每一段情感都能那樣友善的。
    沒看過Ben Stiller演出這種作品,真是非常的感興趣。


    版主回覆:(06/14/2011 06:06:58 AM)

    大家都說這部很難看,但我真的覺得不差。

    相差15歲呀~看你這篇留言的感覺,我覺得很sweet。
    加油!

    Ben Ben在裡面還是有秀出他結實的二頭肌。
    電視台若有重播再看吧,只是某些片段有被剪掉就是。
    但我超想看那些片段的啊!!!!!(羞)

    回覆刪除
  2. 回味無窮的感覺嗎?有些書,有些電影就是如此


    版主回覆:(06/14/2011 03:27:13 PM)

    是名人小牙籤耶! :D

    Ben Stiller令我回味無窮是真的。(誤)

    回覆刪除
  3. 布丁還真不習慣看到如此頹喪的班史提勒呢...
    或許對他的印象一直都在喜劇要角囉....


    版主回覆:(06/16/2011 11:07:56 AM)

    他是可以演也可以導的才華型演員。 :>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article!


    版主回覆:(11/18/2014 12:52:02 PM)

    Frank謝謝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