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AST -吐司:敬!美味人生-

toastp.jpg



  伴隨著夏日蟬聲,耳邊傳來未知的英文歌曲,有古老的也有新潮的。年紀越大,越不會去在意自己聽的是什麼歌曲。因此,很多時候,我只知道旋律,並不知道曲名也不知道演唱者是誰。



  近期看了一部電影《吐司:敬!美味人生》(TOAST),這是英國BBC去年年底的電視電影,根據廚師作家Nigel Slater的自傳小說改編,並於今年的柏林影展上受到佳評。整部電影讓我愛上的,不是食物,也不是演員(好吧!我承認我蠻欣賞Freddie HighmoreHelena Bonham Carter就不用說,她是硬底子且具個人特色的好演員),而是貫串電影的插曲,由Dusty Springfeld所演唱。尤以《The Look Of Love》、《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If You Go Away》、《 Little By Little》這四首最令我鍾情。看完電影,查了些相關資料,接下來的一個禮拜,我都在聽Dusty Springfeld的專輯。待本作正式上映後,相信將會有不少朋友和我一樣,把Dusty Springfeld的經典名曲翻出來,一一聆聽。不只好電影要推薦給您,好音樂也要一齊分享。







  談談《吐司:敬!美味人生》吧。本作故事內容簡單不複雜,主軸就是「男孩的美食狂想記」,加以一些佐料來豐富整部劇情。可以看到男孩對家庭成員所抱持的情感,孩子們之間的可愛卻早熟的對話(基本上,那不算童言童語),若有似無、令人臆測的同志情感。敘述主力放在Nigel的孩提時代,前面節奏輕快、平穩。至Nigel長成翩翩瀟灑美少年,便進入電影轉折點。從此開始,節奏似乎進行得有些迅速,彷彿樂手不照拍子,趕著把曲子吹奏完畢好下班去領鐘點費的感覺。



  【親子關係】

  親子關係是本作的前半敘述主力。



  Nigel深愛著母親,儘管母親無法滿足自己對美味食物的欲望,反方面來看,就是因為母親的烹飪無能才激起Nigel對美食的狂想與衝動。基於這樣的出發點,將時間往後拉一些,Nigel為何不喜歡Mrs.Potter的原因有二,一則是很容易理解的,他不喜歡這個人想要代替母親的位置而產生排斥;二則是這個女人對家事拿手,尤其清潔與烹飪。雖使Nigel對美食的欲望得到了滿足,卻箝錮了他對美味料理的衝勁。簡單來說,Mrs.Potter的存在就是個龐大的阻礙,阻礙他與父親之間的關係,阻礙他與美食之間的聯結。有了這個女人,他實在沒有下廚的「必要性」與「正當性」,但他卻渴望著這樣的「必要」與「正當」,自然而然,他產生對Mrs.Potter反抗的情節,與之相抗,他才能圓他的美食夢。當Nigel父親過世後,讓Nigel對Mrs.Potter的不諒解更加深重。可惜,Mrs.Potter自始至終都不知道,就是因為自己太過善於烹飪才導致這一切結果。



  Nigel戀母,其實也戀父,正確來說是又愛又恨。他想和爸爸修復成良好關係,但不擅表達的父親只能透過辱罵的方式來表達他對Nigel的愛。久而久之,形成了難以跨越的藩籬。當父親不願見Nigel與Mrs.Potter吵架而無奈痛哭時,Nigel只能呆望著父親,無法付諸行動安撫父親的情緒。明明在乎彼此,但由於他們皆不擅處理情感,只能陷入悲傷且無奈,是這對父子關係的註解。



toast3.jpg

 toast1.jpg



  【性慾與食慾的相互誘發】

  性慾食慾感覺上八干子打不著邊,但不少電影裡卻會描述到性慾誘發食慾,或是食慾引起性慾這類的劇情。Tilda Swinton的《我愛故我在》(I Am Love)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女主角因兒子朋友所烹飪之料理憶起了那遙遠未見的家鄉,情感也因此被其誘惑,甚至最後隨愛人遠走高飛。



  《吐司:敬!美味人生》裡,也隱晦地帶出此理念。孩提時代的Nigel對園丁Josh充滿敬崇與喜愛。Josh帶他認識自然的美味,帶他享受平民美食豬肉派的滋味。Nigel望著Josh的神情,不完全是出於一種景仰,甚或有些不尋常的曖昧。Nigel把Josh當作朋友,一個可以帶他認識許多有趣事物的大朋友。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把Nigel和Josh全身淋得濕透,他倆共享豬肉派的情景,在Nigel心裡留下美好記憶。



  爾後,Nigel進入青春期,為了躲避Mrs.Potter而到小餐館打工,邂逅了渾身上下散發著強力費洛蒙的Stuart。看他作菜一付輕鬆的模樣,Nigel深深被吸引。Stuart的吻,激起Nigel出走的決意,使他有了到外頭世界闖一闖的勇氣。或許對Stuart來說,那吻只是一時氣氛佳天旋地轉的「產物」,但對Nigel卻是開啟另一扇門的魔法鑰匙,甜美至極。



  前述提到,由於本作是改編Nigel Slater的自傳小說,從此段的情節設計,可斷言Nigel Slater是同性戀嗎?本篇文章之中後段可尋找到些蛛絲馬跡。Nigel本人聲稱在小說裡的這段純屬捏造,但其實是個相當模糊不清的議題。無論如何,在不妨礙個人隱私下,讀者或是觀眾就自行臆想吧。



toast2.jpg

toast6.jpg



  【詭異的歡喜】

  長大後的Nigel由Freddie Highmore飾演。Freddie詮釋的青春版Nigel少了扮演負責孩童版的Oscar Kennedy那份古靈精怪,而俊美臉龐上的微笑裡卻含著詭異的歡喜。



  Freddie的臉部表情於本作裡不甚豐富,但也沒有什麼不好,反更突顯Nigel心裡正構築著一番想法,與征服美食的意念。那一直掛在臉上的淡淡笑容,看起來藏著好多暗湧,他很深沉、頗具心思,他企圖掌握住自己人生。這就是從小到大,經歷了喪母喪父等人生改變所堆砌而成的Nigel。結局停在Nigel那一臉歡喜,有著期許有著興奮,還有一絲「我贏了,而後我也將會勝利」的詭異自得。這裡所用之詞彙,「詭異」,並無任何負面意思,是代表著表面看似平緩無奇之下,那對任何事情蟄伏許久的深沉寓意。



toast5.jpg

toast7.jpg









《延伸閱讀》

BBC - BBC One Programmes - Toast











*另一版海報

toastp1.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

  1. 平淡人生的不凡嗎?感覺是很深的片子


    版主回覆:(06/26/2011 10:54:53 AM)

    不會很深啊。
    眼淚中有歡笑,歡笑中有淚水,是部不錯的電影。
    建議小牙籤待本作於台灣正式上映後可以進戲院欣賞欣賞。

    回覆刪除
  2. 看了chini寫的以後,感覺就是很美味的電影~

    趁有空來去看一下XD


    版主回覆:(06/26/2011 10:57:31 AM)

    劇情美味,
    其中食物也美味,
    演員也美味(?)。

    SWEET!

    回覆刪除
  3. 妮妮根本就衝著演員美味^Q^


    版主回覆:(06/27/2011 03:36:54 AM)

    一半一半。 :D
    我說真的!

    回覆刪除
  4. 主角是演巧克力工廠那位嗎?有一度覺得他好像要壞掉要壞掉的樣子XD
    不過在這電影裡還真是蠻帥的~~~

    歌很好聽!!


    版主回覆:(06/28/2011 12:10:28 PM)

    是的,就是他!
    放心,他現在沒有「歪掉」的傾向。 :>

    這部電影裡Freddie相當可口,但我弟覺得他很醜。(哭)

    歌很好聽後?我相當喜歡。

    回覆刪除
  5. 挖~~
    圖文並茂而且好有質感唷!!
    棒棒~~^^


    版主回覆:(06/28/2011 02:20:05 PM)

    噗嗤。
    謝謝洪老師!(敬禮)

    回覆刪除
  6. 您好,看完電影後我也開始在尋找Dusty Springfield的歌,但關於電影中文預告片中共有四首歌曲穿插,最後一首歌我覺得相當動聽,卻一直找不到是哪首,感覺很像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但沒有那麼blue,想請教那首也是Dusty Springfield唱的嗎?歌名叫什麼呢?


    版主回覆:(10/16/2011 01:46:47 PM)

    建議找尋"TOAST"的電影原聲帶。

    回覆刪除
  7. 看完電影 原先是為了找尋 the look of love這首歌的出處 才發現您的網誌 在看了您的文章內容更對您之於電影的剖析闡述感到佩服!感謝您的分享 同時也推薦您另一部好片"愛情的完美配方" 主題曲Angus and Julia Stone的Big Jet Plane也很好聽喔~


    版主回覆:(07/12/2012 03:32:25 PM)

    謝謝妳的留言及推薦。
    觀迎tori常來喔!

    回覆刪除
  8. 那首“If You Go Away”真的好好聽,配上劇中的那段情景,直叫人心碎啊……看完你對這部電影的深入分析,終於明白影片中更多深層的意境。不過還是不太懂作者為何要呈現那段男男吻戲,卻又對外表示是純屬虛構?無論如何,導演把那段拍得很美(雖然有點錯愕)。


    版主回覆:(02/11/2013 11:47:55 AM)

    是的,
    無論真假虛實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觀眾是否有enjoy在其中。

    回覆刪除
  9. 這部戲一點都不溫馨吧==10/28/2014 5:28 下午

    別誤導別人好嗎


    版主回覆:(04/18/2016 01:04:10 PM)

    要你管!
    不爽不要看,好嗎?
    而且我哪裡有說這部電影溫馨?
    我哪裡誤導別人?難道讀者或觀眾那麼沒有思考力,不會自行評斷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