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overs : Pure Love -梁祝: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theloversp





  天重溫了徐克作品、由吳奇隆楊采妮攜手主演,94年的電影《梁祝》。在我記憶中,它或許沒比我小時候閱讀的文本來得震撼(是的,影像沒有我用文字想像的情景震撼),但它肯定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影視版本。

 

  尤其霪雨霏霏,兩人迷惘於山路間,隨意找了地方避雨,訴說衷情的那景,是烙印在我心版上的,只要提到《梁山伯與祝英台》這個故事,這景便會迅即浮現於眼前。「亂就亂吧!」梁山伯說,他將祝英台擁入懷裡,只願此刻與心愛交融在一起,永不分離。那雨,下得絕妙、精彩又別緻。連綿不斷的雨絲,是連綿不斷的愛意;就因為那場雨,他們結合,也因為那場雨,他們走上離別的路。

 

  對梁山伯而言,祝英台就是雨,是天降甘霖,滋潤了他原本不懂情愛的心肝脾肺腎。這場雨令他五體通透,甚至透過了琴聲演繹出來,聽得佳人如癡如醉;對祝英台來說,梁山伯也是場雨,雨絲滲進了她心底,是情竇初開的她最最甜美的甘露。因此她認定了這個男人,願為他獻上自己的一切。

 

thelovers1

 

  看到文本與電影故事的設定,其實有不少出入:一、祝英台女扮男裝上學,在電影版有了完整且有趣的詮釋,暗示女子有「知」的權利,但後面祝父所說的話,卻仍表達了「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刻板觀念;二、梁祝同窗三年,但電影裡這對愛侶僅相識了半年;三、梁山伯直到上門拜訪祝家才知英台為女兒身,可電影中的梁兄早就將英台的底細給「摸」了出來;四、古籍記載梁祝始終沒有肌膚之親,但電影許是切合時代,讓兩人有了肌膚之親;五、一般認知是英台跳入山伯墳中,從之飛出兩隻蝶兒交錯起舞,飛至天際,但電影裡卻是一位僧侶(孫興)將英台畫的兩隻蝴蝶從宣紙上撕下,紙蝴蝶竟神奇地在他手裡幻成活生生的蝶兒,兩隻翩翩飛起,好不開心。

 

  徐克的作品總有批判世俗的意念在裡頭,在這「中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梁祝》中也不例外,也就是為什麼這版《梁祝》不落俗套的原因。許多台詞挺值得玩味,尤其是祝母上前拜訪梁山伯,要山伯斷了對英台的念頭那橋段。吳家麗飾演的祝母劈哩啪啦地斥責了梁山伯一頓,所有意涵盡在「言語」之中。為留給觀眾去細細品味,在此我就不點破了。

 

  貫穿本片的一首詩歌,《詩經》的〈陳風.月出〉即是《梁祝》故事的精神所在: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

月出皓兮,佼人懰兮;舒懮受兮,勞心慅兮。

月出照兮,佼人燎兮;舒夭紹兮,勞心慘兮。

  在我讀來,是山伯對英台的片片情意,他遠望著月娘,遙想著英台:月如美人,美人如月,使我思念又憂傷,使我心急卻心酸。我是愛呀!但她卻那麼遙遠呀!她的美貌呀!她的好家世呀!在在都橫亙在我們之間。我是愛呀!但她卻那麼遙遠呀!我平凡的相貌!貧瘠的背景!唯一能給的,就只有我的心,為其焦急、為其掛意。無奈造化作弄,只能化蝶與妳雙飛了啊!



thelovers3



  另外,在英台脫去大紅喜衣露出喪服,為夫君披麻帶孝,奔向其墓時,我想起了一首詩歌,是我上一篇網誌提到的連續劇《步步驚心》裡出現過的、同樣也出自於《詩經》的〈邶風.擊鼓〉(以下為節錄,並非全詩):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不管生死別離,我曾對妳說過,我會緊握住妳的手,絕不放開,直到白頭。只嘆我久別於妳,恐再難相見;只嘆我倆相隔遙遠,無法實現盟約。想到這,不禁感到哀傷。不過細想想,兩人終究九泉之下含淚成雙了。站在女人的角度,我覺得祝英台是幸福的。唐代女詩人魚玄機臨終前說:「易得無價寶,難買有情郎可不是嗎?英台獲如此有情的男人相待之,為其生為其死她也不會怨悔的。這故事終究是顆蜜糖,只不過裹著如黃蓮般的糖衣罷。說到底,不是悲劇,仍是喜劇。在地結不成連理枝,可在天卻做成了比翼蝶。



  或許有人會想,這老掉牙又充滿封建思想(事實上電影版是破除這種封建思維的)的愛情故事若拿到現代才沒人理會呢!是啊,不切實際、空泛,摸不著邊,換一個不就好了唄?為什麼要搞得「非君不嫁、非卿不娶」呢?也不需要「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呀!



thelovers2



  好!我說,這想法是出自於「嫉妒」。因為我們沒有這樣的愛情,沒有這樣的人會相待之,也沒有這樣的人能讓我們相待。道理很簡單──「純粹的愛情」,現今已難尋。身處現代的我們,周遭有太多誘惑,外頭世界多采多姿,人與人接觸相對比古代人頻繁得多,因此男女分際模糊曖昧,幾乎沒有所謂「純粹的愛情」了(注意,純粹的愛情與「純愛」不同)。認定了對方就萬生千世?速食戀愛頂多一個月就很了不起,還來萬生千世呢!時代在進步,但人們對愛情的觀念是否退步了呢?專情、從一而終,似乎就只是「遠古神話」罷。於滾滾紅塵裡翻滾的男男女女,有幾個真能尋到所愛,甚至愛到萬世千載?難吶!



  捫心自問,你/妳可曾有過純粹的愛情?若有,那你/妳是幸福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