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d Stained Shoes : Woman's Sins -繡花鞋:禮教吃的是女人-

0101





  一三年到來,先偷偷許下了個願望,但我不敢公開,只怕沒有做到就丟臉了。去年上半年我過得不甚開心,說是渾渾噩噩也不為過;下半年過得清靜,想想不如青燈伴佛,可七情六慾究竟難斷,到底是說說罷了。看了不少書,卻少有看完的;看了不少電影,卻少有寫成文章作成記錄的。



  我不大看恐怖虐殺驚悚鬼怪類型的電影,但前陣子在電影台看到一部由林心如主演的驚悚片──《繡花鞋》。沒有從片頭看起,剛好轉到時,一個骯髒形穢的大漢正盯著林心如那雙又白又嫩的雙腿瞧,慾火就要點燃,卻在將碰到那凝脂的瞬間,大漢慘叫一聲,血腥的殺戮就此開始。本以為這部電影類似我在大學時期看過的小說《玉米》,著重中國鄉村女子的情慾、女子地位不張揚等,但再看下去,和我原本的想像可差遠了。



  《繡花鞋》,很有想像空間的片名。我想起國小時,曾經傳說有人在音樂教室裡看過一雙紅色繡花鞋,但一晃眼那雙繡花鞋便消失無蹤。故事淡淡的,不甚恐怖,但每每經過或進入音樂教室時,我卻會想:「不知會不會撞見那雙繡花鞋?」



  繡花鞋,穿在女人腳上是多麼好看。血紅的鞋衣襯著雪白的腳,更顯誘人。猶如「紅舞鞋」,性感中帶點驚悚,可怖裡夾雜著絕豔。慾望載體的紅舞鞋,小女孩的雙腳縱使被樵夫砍斷了,那繫著紅舞鞋的腳卻仍是舞動不止。而看到《繡花鞋》裡,女主角蘇二(林心如)因是村裡最精繡工的婦女,被冠上殺人之名,更被抹黑為不守婦道的淫婦。紅色繡花鞋,與紅舞鞋一樣,能誘人,卻也能害人。蘇二被浸豬籠,成了個活死人,但依舊無法忘情織繡,不也如那雙紅舞鞋與主人「分家」後繼續跳著舞著麼?



  本片最淒美豔絕的,是蘇二被浸豬籠逐漸沒入河底的那幕。村人謾罵著蘇二下賤淫蕩,敗壞民風。沒有人替她發聲,也沒人憐憫這名弱女子。遙想千百年來,有多少女子被冤枉,扣上「不守婦道」的罪名,而不明不白地被處以私刑、極刑?莫名其妙地或極其痛苦地離開了這汙濁不堪的世間,無人會在乎她們,掬一把同情淚。



  禮教吃人,吃的多是女人。男人三妻四妾是福氣,逢場作戲則風流自命;女人一生有過兩個以上的男人,就被說成不乾不淨不潔不祥,又或恬不知恥,猶若狼虎,乃惡女也!縱使時代更迭,同樣是對愛情不忠貞專一,男人與女人所背負之輿論,前者總比後者少多輕多。禮教依舊在吃人,且以更扭曲的形式呈現。



  在《繡花鞋》中,蘇二的丈夫因出征離鄉背井,沒想最後為國捐軀。為了不讓蘇二傷心,教導蘇二孩子的女老師選擇隱藏其夫之死訊,讓她們永遠活在希望裡。故事至此,似有個隱喻──戰爭與禮教同等殘酷。而這兩者都是由「人」的慾望所衍生出來的。



  慾望,無窮無盡,是不見底的萬丈深淵,不會有停止的時候。只要有人類存在的地方,就會有慾望產生。慾望無法被消滅,最多只能被減少,其本身亦無好壞可言。但凡事皆如此,若為「過度」,就算如星火般大的事物也會轟轟烈烈地燎原,毀滅一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