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Valentine : Love hard -藍色情人節:那麼愛妳為什麼?-

bv





  天終於把我買了好久的《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的DVD給看完。一年多了吧,當我和那個男人在一起的時候買的,本來打算和他一起看。但今天一看,真覺得沒一起看是好的,就算看了他也不懂,或許還會錯意,認為遊戲人間才是愛情的正解吧。算了,事情已過去,我提這些做什麼。



  看完《藍色情人節》,心情很難平復。在我眼裡,故事裡這個男人沒有做錯什麼,他很寬容、很慷慨,很愛他的妻子;相反地,他的妻子卻是一個很任性的人。我不知道她有沒有給予她的丈夫「機會」改變,或讓她的丈夫「嘗試」著去改變。或許因為我很愛Ryan Gosling,移情作用,讓我覺得Michelle Williams飾演的Cindy怎麼可以那樣對Dean?就事論事的話,我也不認為她把「離婚」這件事處理得很好。基本上我不覺得她尊重她丈夫的立場與想法,反倒是她的丈夫步步在推讓,從婚前就是那樣了。這個男人,總是愛她比愛自己多。



  有一位部落客對於《藍色情人節》寫了篇文章。他認為是「成長」的問題。但我認為,不盡然。男人沒有成長嗎?女人長大了嗎?男人的確是很靠「感覺」過日子的人,他第一眼就愛上了女人,愛得意亂情迷、愛得發癡發瘋,也願意給予承諾──愛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女人對於男人,並非一見傾心,她是明白這個男人願意給予自己一切後、知道他能陪伴著她走這人生後,才因為「感動」而熱切地愛上他。一個憑感覺,一個靠感動,然後再一場電光石火,他們結婚了。



  這段婚姻裡,到底誰錯誰對,絕對沒有定論。因為我們不是當事人,只是透過鏡頭,看到現實與過去交錯。過去他們相愛,愛情是蜜糖,只要相愛就能繼續下去;現在他們陷入婚姻危機裡,是為什麼?價值觀落差、社會階層落差、職業高低落差、思想落差,還有感覺上的落差。這些叫作什麼,認知嗎?卻也不是那麼簡單地推給「認知不同」就好。當女人狠狠地告訴男人:「我不愛你了,我對你沒感覺了。」如果她想起過去的種種一切,她還能這樣將這話當作一把利刃狠很插在男人胸口上,我佩服她!



  男人聽到女人說要離婚,賭氣把戒指給扔掉。卻在坐上車子不久,開門跳下車,到草叢裡找他的婚戒。他還不想斷,他不想結束,他還想要當這個女人的丈夫、想當孩子的父親,想要這個家是「完整」的。看到男人失落的背影,他苦苦找尋婚戒的那幕,我想起了黃品源的一首歌《那麼愛妳為什麼》,看著這一幕,我耳邊就響起這段歌詞:「離開妳,是傻是對是錯,是看破,是軟弱。這結果,是愛是恨,或者是什麼。如果是種解脫,怎麼會還有眷戀在我心窩?那麼愛妳,為什麼?」男人啊,你可曾想過,你那麼愛她是為什麼呢?



  感覺可以長久卻也可以短暫;感動可以恆遠也可以促急。年輕如我,涉世未深如我,未深嘗愛情滋味如我,坦白說,這部電影我看不懂。我不懂真正把女人迫男人離開的理由,怎麼說都是一股「任性」與「恣意」。世界上,找不到能夠如此包容妳的人了。妳要是讓他離開了,妳能保證自己不會懷念他?不會後悔自己硬生生拆散了孩子與她的父親嗎?



  愛情沒了感覺,走不下去;但婚姻,不能夠因為沒了感覺,就走不下去。戀愛是戀愛,婚姻是婚姻,兩種不同的情感。一是愛情,另一則可能昇華為親情。故事裡的CindyDean,他們想要哪一項我不知道;有沒有意識到戀愛與愛情、婚姻與親情這之間的關係我也不清楚。



  我的腦海裡,還是Ryan Gosling的角色Dean在草叢裡尋找婚戒的落寞背影,以及CindyDean大吼自己不愛他,沒了感覺,Dean卻不斷喊著她寶貝,我愛妳這樣極端的對話。



  沒了感覺,聽起多麼傷人。當妳/你是那個還有「感覺」的人,聽到對方說出這句話,那是多麼傷害妳/你的「感覺」。



  愛,可以很簡單、很容易,卻也能非常複雜,複雜到比最難算的數學題還難解、無解。但令人難堪的是,這卻是我們一輩子的習題,也是來到這個世界上的目的之一──學習去愛、學習不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