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 Days of Summer : I am sure of with you -戀夏500日:確定的感覺-

500dos 

*喜歡這張照片,因為Summer與Tom的表情都散發著過盡千帆的釋懷之感。





  《戀500日》(500 Days Of Summer),我在端午連假的第一天看了第二次。這部電影的廣告海報,在我大二時經常於上學途中看到。但我直到畢業後才看了它。



  那時的我,對於這部電影所抱持的態度是戲謔的,是受了當時的想法影響。因為,當年的我對於愛情也是戲謔的。我不相信,有愛的存在,這是個fantasy。是的,就是Summer在本片裡的一句台詞:「There's no such thing as love, it's fantasy...



  相隔三年多,再看《戀夏500日》反而令我有點鼻酸──始終不相信愛情的人,在某一天相信了;Tom的失望與不甘,是出於看到Summer竟然接受了另一個男人,不相信愛情的她竟然比自己早一步獲得了幸福,那她是把自己當猴子耍嗎?



  當我們迷戀一個人時,確實會忽略對方的缺點或是她(他)對自己不好的地方。由於我們過度迷戀,沒有拉開適切的距離來觀看這個人,就會失焦。霧裡看花看得歡喜,走出霧陣中,或說一場美夢清醒後,才發現,那個曾經走入自己世界的人,原來是為了啟發自己某些生命意義而出現。



  Tom的出現讓Summer知道自己可以愛也能被愛;Summer的離開讓Tom清楚他只要做他真正想做的事。這個人,難道真的沒有留下什麼痕跡就消失了嗎?當然不是。我們不需要去努力忘記一個人,因為真正的「忘記」從不費力勞心;我們不用去追求一個對象讓他或她愛上自己,因為只有自己知道愛的感覺時,可以確定這份感覺時,愛情就來了。



  出現在我們生命之中的每個人都有意義,不管意義是大或小、是深或淺,想想那個人為何會進入到我們的生命裡,會比擁有與那個人之間的關係更重要。



  其實Summer並沒有玩弄Tom的真心,她起初就說自己不會認真,是Tom過份迷戀著Summer,以至於他沒看清與她之間的關係本質。



  Tom為什麼會如此喜歡Summer呢?應該是Summer很難捉摸、很難以被馴服(是的,她是小王子的玫瑰),喜歡的事物幾乎跟Tom一樣,因此Tom認為她是他的真命天女,他們是天生一對。但熱情與新鮮感,若沒有如價值觀等其他更強烈的吸引作搭配或基礎,過了保鮮期,自然腐敗,與對方say bye



  當他們結識時,方向便是不同的,只是剛好在這個點上有所交會。簡而言之,愛情這種東西,還是需要命定,時機對、人對、感覺對,才會走在一起。



  在本片出現了另一部電影《畢業生》(The Graduate),這也是我當年還在讀大學時看的。對於該片也有記錄,剛剛重溫了以前寫的文章,發現自己解讀不甚正確。



  《戀夏500日》裡,Tom認為,《畢業生》是真愛的體現。他與Summer一起去看這部電影時,Summer看到泣不成聲。Tom安慰Summer這只是部電影,但他卻不曉得,這部電影的某個部分觸動了Summer的心。Summer為什麼哭泣呢?她是欣羨女主角有這麼一個男人如此深愛自己嗎?還是覺得男人傻傻為愛挺身而出,真有這種男人存在於世上?或覺得,這部電影再次告訴她,盲目的愛只會帶來更多的後悔與茫然?Who knows!



  我在想,Summer曾經不相信愛情的理由是什麼──因為父母的婚姻破碎?因為曾經被男人拋棄過?因為付出過的真心都被犧牲了?或許說都有吧。事情總是糾結在一起,很難仔細去爬梳。



  看回自己,為什麼想重看《戀夏500日》?是想要說服自己,相信愛情的確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吧。當我遇到一個男孩,他能給我妙不可喻的確定感時,就是他了。而不是只有「開心」。要知道,兩個人在一起最重要的不是「開心」,而是「確定」──Thanks God, I realize it finally!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