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翻譯-岡田將生談他與超級怪物等級的「渣男」共同點,他問:「有不會自我意識過剩的人嗎?」



岡田將生談他與超級怪物等級的「渣男」共同點,他問:「有不會自我意識過剩的人嗎?」

進入二十幾歲後期,岡田仍有著無瑕純粹的氣息,也就是因為這樣,才特別適合壞男人的角色。詮釋起帥氣如王子般的存在,或是有點靠不住但無法令人討厭的角色,也相當有魅力。而這樣端正的臉蛋泛起殘酷且充滿惡意的瞬間,也令許多粉絲直打寒顫!
他在電影《伊藤君A to E》中的角色,根本就是不在乎女性心情或愛意的渣男。浮現溫暖笑容,並點頭說著:「這樣的角色演起來好開心」的岡田將生,與電影裡的角色完全不同。

伊藤的行為是任誰都曾遇過的渣男代表?
──以直木賞得主候選人柚木麻子的同名小說進行改編的該作,是描繪自我意識過剩、只會耍嘴皮的超級怪物級渣男‧伊藤誠二郎,與被他玩弄於股掌間的五名女性的另類愛情故事。看過電影的人,對於伊藤的評價多半是「超差勁」、「人渣啊!」之類的嚴厲反應。但這對岡田先生來說,應該是演技受到肯定的意思吧?

對,一開始在讀劇本時,我就在想,將女性耍得團團轉又自我中心的傢伙為什麼會受到歡迎啊?真的!我自己也覺得這角色超渣。但他有他的世界觀。除了「演」這個角色,以他為中心來看看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這種生存方式在某方面來講不是挺厲害的嗎?(笑)

──所謂「厲害」是指?

例如,他會很自然地把「我不想受傷,所以我不要上場」的話說出口。看到這句時,我想說:「還有這招啊!」但其實上場就是出社會吧!
就連不想出社會都說得出口,每個言行舉止理所當然都很差勁。不過,要是他沒有牽拖到任何人,又有何妨呢。

──這個角色雖說「不要出社會」,但也不是就無所事事、把自己關在家裡,而是一下想當編劇,一下想要又這樣那樣。雖然好高,但沒有騖遠呢!

應該說他是溝通能力很好啦,也有自己的意見,並且能清楚地把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一般會認為日本人不怎麼敢舉手表達自身意見,但我有點欣賞有辦法做到這點的人(笑)。我會覺得,原來也是有這種生存方式啊……好像越來越肯定他了說。

──這角色的確言行舉止都很糟糕,為了不受到傷害,耍些小手段,比起對方,把自己看得更重要。這種想法是大家都會有的。而自我意識過剩這個詞彙本身,聽起來就有很強的攻擊性。

大家一定都有自我意識過剩的時候吧?(笑)有完全不會自我意識過剩的人存在嗎?

──一開始看到伊藤這個角色時,我會覺得:「這種渣男真的存在啊!」但漸漸地,包含我在內,大家對這角色還「挺有共鳴」的呢!

就是說啊。透過這次的宣傳,我覺得很有趣的原因是,男性記者跟女性記者回饋給我的感想或評論剛好相反耶(笑)。

──女性記者的反應比較嚴厲嗎?

都說:「(伊藤這個角色)超糟的!」,完全不手下留情耶!(苦笑)剛剛您給予肯定的評價時,我倒覺得有點驚訝。就連原作的柚木老師也訓誡我:「岡田,不可以這樣講話啊!」(笑)。

──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不是遭到排擠啊?(笑)

不、不,柚木老師其實是以認識的人的經驗談為基礎而寫的,伊藤明明就是受歡迎的人啊!(笑)但話說回來,他也是很努力在討生存的人耶……

──不管目標是否正確,他的確非常努力。因此他的行為也算是很「誠實」的吧。

而且還挺純粹、坦率的,也會直接坦白說:「我是這樣想的」或「我不想去」。雖然我覺得是個糟糕的傢伙啦(笑),但如果大學裡有這種人,我似乎可以跟他當好朋友耶。

聽說為要追求細緻呈現伊藤這個角色,您拍片時原著不離身
──渣男伊藤吸引著A(佐佐木希)B(志田未來)C(池田依萊莎)D(夏帆)E(木村文乃)五名女性,也把她們耍得團團轉,讓她們為自己爭風吃醋,您能理解為何伊藤如此受到歡迎嗎?

我真的不清楚耶!但剛才有提到,女性記者們都告訴我,她們似乎懂伊藤為什麼如此受到歡迎(笑)。可是透過這次的訪談,不會讓我覺得男女想法完全相反了耶。

──在這部電影中,的確也出現了讓男性看了會想「耶?為什麼?」而覺得無法理解的女性生態呢!

也許看到這五位女性的真實性格,或是不OK的地方,會對女生這些部分感到相當幻滅(笑)。但看完電影後,跟異性討論絕對會很有趣!

──這些女性雖然被伊藤玩弄於股掌之間,生活也因此亂了節奏。但她們之後感到暢快的表情,而踏出嶄新步伐的模樣也令人印象深刻。

大家都成長了呢!(笑)

──同樣狀況的話,男性似乎會有點放不下吧(苦笑)。

這部電影讓我覺得女性在這種時候特別堅強耶!(笑)

──佐佐木希小姐因這次的電影接受我們的採訪時,也有聊到男女的愛情觀,她說:「關於愛情,女生會覆蓋保存,而男生則是另存新檔」……

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很真實!(笑)

──像伊藤這樣的角色,感覺並不會很常遇到。您演了之後覺得如何呢?

就是因為不常遇到這樣的角色,我才覺得很開心。跟廣木(隆一)導演聊天時,他跟我說,因為這種性格強烈的角色,詮釋方法有無限多種,你想怎麼演,都演得出來,但要盡可能自然地呈現壓抑的感覺……可是,即使他這麼說,我覺得自然詮釋這點很困難耶(苦笑),我盡量不演得太誇張。

──不刻意誇張地塑造角色是指?

例如說,快收尾時,跟木村小姐所飾演的矢崎莉櫻的一個橋段也要壓抑詮釋之類。在拍片期間,我一直把原作帶在身邊。在原作裡頭,對於搖擺不定的心情或是眼神之類也有非常細緻的描寫,所以我會把原著跟劇本對照著看,目標就是把「伊藤令人感到不舒服的地方」呈現出來。

──您跟廣木導演在電影《雷櫻》也合作過。他在拍攝現場時,會站在攝影機前,重視演員面對角色時的情感。另外,伊藤一角確實性格強烈,深具魅力,要詮釋得自然有其難度。

這時我會相信廣木導演的指示。我還是會有「戲感」出現的時候,而把「戲感」消除的同時,偶爾導演也會要我「再表現得誇張一點看看」的部分。每次跟導演深入討論這裡要怎麼演呢,進而表現出來時,我都覺得好開心。

──雖然這是「一部」電影,但片中的五位女性都展開了她們自己的故事呢!

是的。每次,跟我對戲的人都不同,上午是A女,下午是B女,晚上是C女,拍戲時一直是這樣的感覺。(笑)

──對影迷來說,這次也剛好與十年前上映的電影《天人子結構》中有合作過的夏帆小姐再次合作,令人印象深刻也充滿感慨。十年前兩位都是十幾歲,角色也是國中生,而這次您演的是超級怪物等級的渣男,而她詮釋有如嬰孩般天真的處女……

(跟十年前)完全不一樣呢!(笑)我們十年前彼此都不會想到會接演這樣的角色。感覺是轉了大一圈後遇到了這樣的角色呢……

對於拍照跟訪問,現在還不習慣……「視線恐懼症」是他的煩惱
──順帶一提,岡田先生會覺得自己有自我意識過剩,或「我真的很糟糕耶」的時候嗎?

會啊!(笑)雖然會覺得真的很不ok,但外出時,我就是會在意周遭眼光而感到緊張。所以能不出門我就不出門……。這就是徹底的自我意識過剩吧。雖然別人不會老盯著我看,但與其說是因為當演員之後才開始注意別人的眼光,不如說我本來個性就是這樣。

──所以您是說,您本身的性格就是會在意旁人眼光?

像去買東西時,要是跟別人對到眼,我就會心頭一震,覺得很可怕。有時候,我認真覺得:「這樣的我到底為什麼還偏偏是個演員啊?」(苦笑)

──因為您是演員,當然會有自我意識過剩的時候,但這也算是工作的一部分吧?這次在電影中的角色,伊藤,一開始也是以「容貌端正」,而且帥氣到引人注意的程度為前提來設定的。

對於視線恐懼症?(笑)我得想想辦法克服耶……像這樣在接受採訪,攝影師一直在拍我,會讓我沒辦法靜下心。還有,看到拍好的照片在電腦上呈現,大家不是會一起確認嗎?這我也不是很喜歡……(苦笑)。即使是現在,像這樣子聊天,我也會在乎別人的眼光!

──那演戲的時候呢?

就完全不會在意了耶!雖然我現在還不習慣拍照或接受採訪,但演戲的時候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就這層意思看來,是不是要慶幸還好我是個演員啊?(笑)就連我自己都覺得,明明我挺常站在舞台上表演的說,但就是……

──您出道至今已經整整十年以上,像這次這樣,詮釋無法讓觀眾同情的角色絕對不多。但不只這次的作品,您在電影《惡人》或《何者》等作品中的演出,真的令人著迷。而您之前也講過「拍這部電影時很開心」……

《惡人》已經是七年前的作品了,拍這部片時我二十歲。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那個時候很開心耶!

──十幾歲的後期、二十幾歲的前期,角色多半是由漫畫改編或帥氣男孩。而最近幾年,您也於電視劇《寬鬆世代又怎樣》(日本電視台),詮釋了不大可靠的男性角色,感覺您因拓展戲路,樂在其中呢!

二十幾歲前半的時候,老是接到演類型相同的角色,而到了二十幾歲後半,就有些不一樣了。雖然也不能總是演些像是在《惡人》裡面的角色,或這次作品如伊藤這類的人物。但演員這份工作也不是一直可以想演什麼就能演什麼的。

──「這角色希望是岡田來演!想看看他會怎麼詮釋」就是有像這樣的邀約,才會答應演出吧?

所以呀,基本上角色這玩意兒,以前我的想法是,劇本有趣一定會接!就覺得,不要錯失有趣的工作機會。

──隨著年齡增長,是否會覺得,所謂演員的這份工作,其有趣之處有些不同了呢?

我想,不大一樣了吧,變得不只是追求角色,還有演技也是。我自己讀劇本的方式也不同了。對於工作的態度,變得一板一眼了。

──我以為您本身就是一板一眼的類型……?

才不是咧(笑)。年輕時不知怎麼也曾瞧不起這份工作。但最近反而覺得越來越可怕了,不管做什麼工作都有這種感覺。這不算壞事吧?

「一定要演到讓跟我同期的演員都會嫉妒的角色!」
──還有一年半左右就要進入三十歲了呢。

當我看到三十幾歲的前輩們,就覺得他們還一直追求類型完全不同的角色呢!或許我之後會演到丈夫、爸爸的角色,很期待這樣的變化。但這類角色如果由目前二十八歲的我來演,會有點半吊子,總覺得不是很舒服耶!(苦笑)

──那麼,您對於跟您同期的演員有什麼想法呢?就如之前有合作過的夏帆,你們在十幾歲及二十幾歲前期合作過青春期少男少女的作品,目前則發揮了與當時完全不一樣的色彩,活躍於演藝圈……

我覺得大家演得很好耶,有時候我還會覺得:「太奸詐了吧!怎麼演得那麼好啊!」(笑)像是松坂桃李先生(在《寬鬆世代又怎樣》一起合演),雖然他才大我一歲,但他真的把人渣演得很讚耶!(笑)和同期演員一起喝酒時,就會聊這些,然後我就會想說,一定要演到讓同期演員都會嫉妒的角色。

──我認為,您這次的伊藤並不是誰都能拿捏得宜的角色,就是要您來演才有味道!

您這樣想的話,我好開心。但我當然不是基於想讓同期演員嫉妒,才接演這個角色的。同期演員對我來說,不單是競爭對手,更是與我一起打拚的夥伴。

──2014年的舞台劇《月全食~Total Eclipse~》開始,到2015年的《Woman in black(身穿黑衣的女子)》、2016年的《Go Go Boys! Go Go Heaven!等,接演這些舞台劇,是您很大的改變,而契機是什麼呢?

這真的是很大的不同。對我來說,舞台劇絕不是給予我自信,而是讓我感到,果然在現場舞台上「打仗」的人真的很強。而且,演戲真的是件很美好的事。還有就是,我想要嘗試,這就是為什麼我想把舞台劇作為重心的原因。我想學習更多各式各樣的事物。

──電影或電視劇、還有舞台劇,雖同樣都是「演戲」,卻有著完全不同的樂趣呢!

電影或電視劇還是需要瞬間爆發力,但舞台劇不一樣,需要日積月累的功夫。我自己並不討厭重複執行的作業,反倒喜歡每天練習。而且我也喜歡挑戰各樣事物,一天一天逐漸改變的這點。

──原來如此。

所以,這次的伊藤也是每天都在變來變去、嘗試挑戰各種事情的角色。廣木導演也很開心看到這點。我覺得真是太好了。在這個時期,我能演到這個角色,我覺得很充實。

──那麼最後請您說說,將要迎接29歲的2018年的目標。

我剛才說過,關於工作,以年齡來講就是很半吊子嘛(笑)。不過,我慢慢看得到以這樣的方向來走下去的路了,所以接下來想不斷嘗試各種事物。那私人方面就……也不是說不怎麼有私人時間啦,但感覺有一半還是在工作……。

──不怎麼能把公事與私事分開嗎?休假時會做些什麼呢?

完全沒有戲的時候──就是現在(※採訪是在2017年的11月下旬),終於可以好好打game了啊!跟人見面,會讓我覺得能量被吸走。能量被吸走就會很累(苦笑)。2017年只跟會見到的人見面,所以年初暫時……到一月底,想說過年,一邊打game,然後有時候就去看個電影這樣吧?(笑)


岡田將生
1989815日出生。東京都人。AB型。2006年出道、2007年參與電影《鴨子和野鴨子的投幣式自動存放櫃》、《天然子結構》等。電視劇《生徒諸君!》(朝日電視台)、《花樣少男少女》(富士電視台)、《掟上今日子備忘錄》、《寬鬆世代又怎樣》(同屬日本電視台)、《警界小巨人》(TBS)掀起話題,其演出備受矚目。主演的電影有:《告白》、《悪人》、《彼時生命》、《謝罪大王》、《不完美情人》、《何者》、《銀魂》等作品。


譯後記:
我的新歡絕世美男子岡田將生。最近在看NHK的《昭和元祿落語心中》,對他的愛有點無法收拾。長那麼美又那麼高大,卻是那麼天然且少女心,珍品中的珍品。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