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eatest Showman : Life is a show, then be your best showman! -大娛樂家:人生秀場-


The Greatest Showman,2017

  過年假期的最後一天,沒想到邂逅了一部電影令我如此喜歡。《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作為娛樂用的歌舞片,不失勵志,也許老掉牙,但卻忠實呈現了一個樂觀者面對人生的態度。

  假使人生是遊樂場,那我們都得永記初心,樂在其中,把這場遊戲玩得更大更盡興。電影裡出現了許多我喜歡的台詞,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珍妮林德告訴巴納姆:「一個人的成功侷限於他的想像力(A man's station is only limited by his imagination.)」。

  由於生活的現實,我們不敢追夢跟作夢,本片也很實際地把時代背景拉到十九世紀,承繼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十九世紀擁有了「造夢」的環境,快速開啟一連串蓬勃發展「不可能」的風潮,只要敢做就有實現的機會,nothing is impossible,這句口號大家都不陌生,而本片也經典呈現了American Dream的特點──沒有不可能,只有敢不敢做的人,縱使你可能摔到谷底,一無所有,努力的一切付之一炬,甚至永遠還不會成功。可是,誰知道會發生什麼?只要你願意去做、敢做,就連神仙都無法預知後頭會怎麼發展。

  整部電影的歌舞炫目,而且敘述節奏非常明快,不粗糙及唐突,將友情、親情、愛情等人生三大情感面向都均衡放入,沒有偏重任何一方,四平八穩。

  當然,這種時候就很看演員個人魅力了。無論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還是柴克艾弗隆(Zac Efron),跳起舞、唱起歌來在在都是拿手好戲,讓戲活了起來的感覺。柴克真的好……性感啊!

  從柴克身上,印證了男人味還是得靠年齡與經驗養起來的。揮別《歌舞青春》後,喜劇、浪漫愛情劇一檔接一檔,沒有跳脫出小康階級以上的白人男子氣息,他感覺擁有一切,但在《大娛樂家》裡卻有種成長的感覺,沒有耍帥(可能是因為戲份也沒多到需要拿耍帥進來填補吧)、沒有玩世不恭,就是一種all in的認真感。

  尤其跟Zendaya一段精彩的空中對手戲,兩人之間的舞台張力、魅力,加上這段歌舞的安排也相當華麗卻不會只令觀眾將目光放在表演上,還能與演員情感面並行。我個人相當喜歡。

  談到歌舞片,舞固然要精彩抓住眼球,歌詞也占相當重要的地位,若安排得好便能承先啟後,免去許多不必要的細節,方去蕪存菁,讓整部戲不拖泥帶水,《大娛樂家》的巧妙就在此,透過一首一首歌的串連,少了台詞,用歌詞去帶出腳色人物性格心境與故事進展,才能讓節奏明快爽朗,甚至能將這樣的故事縮到兩個小時講完,不覺得拖戲甚至還津津有味。會火力全開來敘事的導演不少,但懂得收且收得好的導演很少,就連大導有時候也會放太過頭,致使電影到後面偏離重點,或是野心太大這個想說那個也要講。視覺特效出身的Michael Gracey,也難怪本片的聲光效果與耀眼程度非凡,每個畫面都美麗精緻卻不俗濫。

  勵志這種東西,很容易被笑話成膚淺、愚蠢,特別是如此厭世的時代裡、便利科技造成生活與精神困乏的時代裡,但《大娛樂家》卻渾身散發著一種美好往日之感,歌曲卻不會與現代人自卑且匱乏的心態脫節。

  作夢沒什麼不好,倒是要在這種日子裡作夢才能活得下去吧?若說別談夢想,納說回初心呢?在生存的掙扎之下,還能記得己身初心繼續前進的人又有多少?

  看完本片後,恰巧看到十五年前國中班導寫給我的信,不禁熱淚盈眶。就算偶有迷失,只要記得初心,往那方向走,總有一天會成為最喜歡的自己吧。我想。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