リコカツ:一緒にいられると…  - 離婚活動:結合的理由 -



好久沒有兩天內看完一部日劇了。

不是從戀愛走到婚姻,而是從婚姻走到戀愛,這樣的情感形式也是少見。
編劇丟出了萬年母題──「人們為何要結婚?」並從「分開」這件事看當初相聚的原因。
「無巧不成書」,文學、戲劇皆是如此,但看到現在,那些巧合不就是緣分與羈絆嗎?轉來繞去,旁人耍心機想拆散、彼此說話言不由衷造成誤解與紛爭云云,都是促成兩個人關係更為緊密、深刻的「助力」。
若真有緣分,我想就是如此吧,表面上看似「破壞」的人事物,卻加深了他們之間的連結,甚至讓彼此確認了那個人對自己而言的重要性。

【思いやり/體貼】
體貼,有一年成為了我的目標。其實我從小到大都很個人主義,一言不合就拆夥,是我最擅長的。怎麼跟別人好好合作?怎麼好好安身於團體裡?我真的不拿手。
忘記那年發生什麼事,我為新的一年的自己立下一個目標──當個體貼的人。
而今我做到了嗎?做得好嗎?我不清楚。
但體貼到底是什麼呢?是從自己出發點所想的體貼?還是為對方著想、常常給予他所需的,才是體貼?很常,我落入窠臼而不自知,以為覺得那樣對對方好、對方需要,實際上不見得。
咲跟紘一兩人在迥異的家庭長大,三觀不合契,就憑命定的那一眼,兩人決定在一起,甚至攜手步上紅毯。
起初,咲總是說她在紘一這個人身上賭上自己一輩子;紘一則堅持要時時刻刻守護著咲。他們發誓要讓彼此幸福。然而,「讓彼此幸福」怎麼做?
開始生活後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才進行磨合,是否太遲?然而,沒有電光石火的衝動,又怎麼結得了婚呢?一次的口角,他們說要離婚。
說好要離婚卻又於陰錯陽差之下,知道彼此有多麼在乎對方。
由於觀眾是上帝視角的旁觀者,我們都能看到男女主角所想所做都是「為了對方好」,但對方並沒有get到。透過旁人之口,男女主角才知道原本對方在背後為自己做了多少,放了多少心。
這邊講的,為對方著想的體貼,卻因為彼此三觀不同所想的方向不一樣,所以也不清楚對方到底有多麼在意自己。
「讓彼此幸福」的結婚誓言,南轅北轍的兩個人到底可以怎麼落實呢?為此,他們焦急不已。這誓言,不知不覺間卻成了魔咒。

【幸せにする/讓你幸福】
日劇裡常常看到這句話,男女主角對彼此告白時、結婚時之類,常會說:「我會讓你幸福的。」
然而,幸福,到底是什麼?誰能用精確的言語表達出幸福?再者,幸福對每個人的定義不同。或許這句話乍聽甜蜜,但當對方所給的、拚命給的卻是你不想要的,你還覺得幸福嗎?紘一一開始就是這樣;但他卻從跟咲的相處學習到許多,逐步調整與改變,即使他是那麼笨拙。
兩個人在一起,也不是能夠時時刻刻都很有默契,心領神會地明白彼此的需要。
當咲因父母決定離婚而喪氣回到住處時,紘一問她說:「現在我可以怎麼做?」她回答:「你只要在我身邊就好。」
我覺得,那就是「讓對方幸福」了。不知道的時候,只能問,但對方願意說,自己也願意做。何嘗,不也是種協調的幸福呢?

【為什麼結婚?】
結婚,對我而言從來都不是傳宗接代這麼簡單而已。這裡也不討論其他種類的感情觀。回到這部《離婚活動》,十集看完,我的結論是,人無法離群而居(嗯,至少我無法離群而居),我也一直以來都很想要有自己的家庭。也想過,我為什麼想要結婚?想不出答案。看到這部日劇,我有點頭緒吧。
總是有個人讓你覺得,跟他在一起很幸運,在大吵大鬧後還是想跟他好好說開、和好,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再走下去。你不想要看到他難過,你希望他跟你在一起總是開心;吃到好吃的想跟他分享、看到美麗的風景希望身邊有他……希望跟這個人分享你的喜怒哀樂悲,而你也願意接住這個人所有的脆弱與憂傷。想跟他走很長很長的路,不是幾天,而是未來的日子裡都渴望他在你的生命裡,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吵架然後和好,永遠都知道對於對方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彼此。
在你不安時,你可以放心跟他講。因為你明白,他不會嘲笑你、罵你;當他挫敗時,他願意告訴你,你也可以很勇敢地告訴他:「無論怎麼樣都沒事,因為有我在。」
互相尊重、扶持與包容,不把對方對自己的好視為理所當然。互敬互愛,就是夫妻吧。

【戀與愛】
戀愛,顧名思義,先戀才能愛。戀的心字在下方,把心字拉掉之後,加個「攵」就是變。戀是會改變的。但愛呢?愛的心字在中間,沒有了上與下,便不成「愛」了。
那麼,「愛」是什麼?老實說,我也不懂。但我認為,愛不只是激情與熱情,還有互相依賴與扶持的意思在其中。
每個人這一生都有戀上過幾個人,但有真正愛上誰過嗎?有的話,這輩子有「愛」過一個人也足矣。

前幾天看到一句話,來自詩人Rumi──
「你今生的任務不是去尋找愛,只是尋找並發現,你內心構築起來的,那些抵擋愛的障礙。」
原來,向外尋找愛是沒有用的。當你沒有移除掉那些「心障」,愛就算離你很近,你也看不到的……

還有一句也出自Rumi──
「情人們並不最終相遇某處。他們一直在彼此之中。」
儘管咲跟紘一有多麼不同,他們仍在彼此身上找到了自己、看到了自己,並因此成長且合而為一。


剎那間的眼神交會,因為一次的心動展開一場你追我跑的戀曲。
結合是因為不清楚,分開卻是因為了解,但再次相聚是明白,那個人才是最適合自己的人。
或許當初並非一時的意亂情迷,而是在那雙眼睛裡就知道一切早已注定。


主題歌〈Pale Blue〉米津玄師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