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とわ子と三人の元夫:幸せとは -大豆田十和子與3個前夫:幸福就是-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

#第一回 得「不夠好」才會有人來「珍惜照顧」我

我真的很喜歡坂元裕二的一些劇本。

自從四年前的《四重奏》(カルテット),就好想再看一些能夠令我回味的日劇。

那時小雀訴說單戀心情的「連上wifi了」(Wi-Fi繋がりました),對照這次《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的慎森聊表愛意的「充電完畢」(充電完了);《四重奏》裡,使用SPEED的〈White Love〉傾訴只能留於回憶中的眷戀;《大豆田》第一集藉永久子之口唱出80年代的記憶,飽含在動畫《七龍珠》初始階段、那足以振奮心情的〈摩訶不思議大冒險〉(摩訶不思議アドベンチャー)、〈給予甜蜜〉(ロマンティックをあげるよ),在在都勾起我幼時與少時的回憶。

故事線點綴著令我細品的台詞與歌曲記憶,這就是坂元的作品才能(也那麼恰巧地)給我的獨到之處。

比對之前看《離婚活動》,我是可以一天看個五、六回沒問題;但《大豆田》,覺得一天頂多看個兩回就已經飽了。

能夠玩味之處太多,用時間來醞釀期待感,反覆咀嚼然後讓它打繞在鼻息,很像品酒。

好像有些食物你知道它是好吃,但得用量來補你的飽足感;可是有種不單美味而且吃一點點你就感覺自己好充實了。

啊!就是「美食」跟「soul food」的差別吧。

-

第一集帶出永久子雖然工作一把罩,但生活方面很多地方都沒辦法照顧好自己。其實這是少女時跟媽媽對談的一句魔咒。

少女永久子問媽媽:「爸爸為什麼要和媽媽離婚呢?」

媽媽回答:「因為媽媽太能夠自己搞定一切了吧。一個人也能活得很好的話,是不會被珍惜的。」

永久子若有所思地想,接著媽媽又問:「永久子覺得自己是哪一種呢?你想要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還是想要被某個人珍視照顧呢?」

永久子回答:「一個人過得很好也可以,但我想要被某個人珍視照顧。」

媽媽背對著她,鏡頭也只能看到她的側臉。語氣輕鬆地回「是嗎?」也許,心情上沒那麼輕鬆。

忽地,永久子轉身問向媽媽:「可是如果我找不到珍視我照顧我的人怎麼辦?」

媽媽也回過頭告訴她:「那這樣的話就向媽媽撒嬌吧!」

時間軸拉回現在,她因心不在焉而跌到工地的坑洞裡滿身泥濘。我真的覺得松隆子好會唱歌也好會演戲。

沒有台詞,只是表情,就能知道這個角色的心情--但我沒媽媽了,這種時候,我可以跟誰撒嬌?

某種程度上,永久子一直在生活上無法事事周全的原因是,她想要被某個人守護。當她能事事都做得好,靠自己就能搞定一切,就找不到那個可以守護她的人。她的潛意識是這樣運作的。

可是結婚三次、離婚三次的她,都不是因為自己能夠搞定一切而讓對方覺得「他不被需要」才破局,而是她跟每一任相處都有各自的問題。

第一集的收尾是躲在廚房流理台櫥櫃裡的永久子受不了三名前夫相談甚歡,奪「櫃」而出。

她開頭是:「我家紗門掉了。每次紗門歪掉我都在想,這種時候誰可以來幫幫我啊?所以我就因為這樣決定,再來談場戀愛吧!這次我應該可以找得到相伴一生的人了吧。每次紗門歪掉,我都會出現這樣的念頭。也許我會再結第四次婚,但不是跟你們任何一個。是之後我會遇到的人來幫我修理紗門。我是不會放棄追求幸福,你們別費精神,別操這些心了。」宣告完的她卻撞到桌腳。縱使在這般需要帥氣離開的當下,她的潛意識還是搞了齣讓她出糗的戲,讓那些男人無法對她放心。

對這部分很有共鳴的我。

想到以前做的一本心理書。

有些人其實是故作弱者。但他們甚至沒意識到自己在「故作」弱者,只是單純覺得自己很多面向都搞不定,需要依賴別人、需要別人協助,好證明自己是被愛的。

一個人太過能幹、一個人都能好好的完全不需要別人的人,會找不到願意守護自己的人。所以,你不用面面俱到,不用大小事都一把罩,你得有些地方很弱、很廢,然後,那個人就會出現,照顧那些你很弱、很廢的地方。

可是,這不「合理」。

也非「真理」。

主題曲很好聽,運鏡流暢,色調精緻,而且安排細緻。

為何細緻,之後再提。

第二集講了一個「good loser」的觀點。我也很喜歡,但再行記錄。

心の中に残る後悔が 殘留於心的後悔

浅い眠りの中で蘇る 於淺眠之中甦醒

あの日のあなたは  那天的你

とても輝いてみえた 看起來非常耀眼

夢はもう醒めた   但我已夢醒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

#第二回 假裝不討喜

有些人性格上就特別討厭,但他之所以討人厭是怕受到傷害,也藉由討人厭的行為來尋找能夠包容他的人。

故意說些討人厭的話,故意做出討人厭的事情,是本意也非本意,就如測試,也非測試。

本意渴望與人們打成一片,卻又覺得人家不會喜歡他的,而故作一副「我不需要其他人啊!做我的邊緣人就好」高高在上的姿態。為了合理化自己的不需要,又更加「努力」地討人厭--明明他們極度渴求被接納。

岡田從《昭和元祿落語心中》就有出色的表現,應該說,我從那部劇才覺得岡田將生可以被歸類為實力派。

在《大豆田》裡,他的演技也沒有被周圍的人吃掉,性格傲嬌且喜歡熊貓的角色,讓粉絲為他再次心動不已。

坂元為什麼那麼會寫表面性格很差、實際性格可愛到令人想緊緊擁抱的人啊?

那種人,現實生活真的有啊!就像把髒兮兮的洋蔥皮剝掉後,露出白嫩的洋蔥那樣。但首先是,你得想碰那顆洋蔥,有想吃它的慾望,才會拾起它,然後剝掉外面那層皮,看到裡面的模樣。

也就是說,你得想了解那種人,也得有耐心地幫他清洗啊剝皮啊,才能看到他真實性格的可愛之處。

不過,這種人都藏得很深,所以一般人也沒那閒工夫陪他耗。但打開後,就像寶藏,Voilà!

如果硬要二選一,一個是表面上好相處、真實性格機歪到不行;一個是表面上說話很機歪,真實性格卻願意付出到不行的,那我選後者。

因為太喜歡第一集跟主題曲就找來聽,沒想到這齣日劇還為三名前夫也都各別填了不同的詞來唱主題曲。

看到岡田參與的版本有一句:「I'm good loser」(嗯,它就是沒有不定冠詞)。

我就很好奇「好魯蛇」怎麼定義的。但看完第二集之後就懂了。

「好魯蛇」就是上面講的那種嘴巴很賤故意惹人厭真面目卻超可愛的人。

不擅長與他人相處的人,往往被這社會視為一種「缺陷」,不合群、無法討人喜歡、無法團隊合作、不隨波逐流,但跟這樣的人在一起,大致上可以很放心不會被背地裡捅刀、然後還笑臉盈盈跟你稱兄道弟。

這種人,也有他們可愛之處。《四重奏》的家森如是,《大豆田》的慎森亦如是。恰巧的是,姓名都有個森字。或許,這類的人就像森林,能夠走進去的人,就會遇見一場驚奇吧。

第二集裡,慎森負氣離開永久子家,跑到莫名其妙的地方(?),一面打起自己超不擅長的籃球,一面如懺悔般討厭自己說不出自己真實的想法,沒辦法好好表達出自己的渴求,卻反呈現了一種討人厭的言行,最後被自己搞砸一切。

剛認識不久的小女生安慰他:「在體育的世界裡最厲害的,不是贏家,也不是拿金牌的人,而是好輸家(good loser)。輸掉後,你的所想所做,才決定誰是真正的贏家。」

人生很多時候無法定輸贏,甚至沒有論輸贏的必要。

沒有誰是真正的勝者,也沒有誰是完全的魯蛇。表面勝利組的人,他不會讓一般人見到他的窩囊樣;就算是魯蛇族人,也肯定有某部分是令勝利組稱羨的地方,比例多寡罷了。

而且,為什麼要隨著世俗去定義自己是贏家還是輸家?活得不自在而為了要hold住「金牌」的表面勝利組,跟活得自在不覺自己是魯蛇的表面魯蛇組。

活得自在,滿足於自己的狀態,那也挺好,他是他自己人生的贏家、好玩家,不是嗎?

慎森聽完那番話趕忙回到大豆田家,卻見到前妻被警車載走。但如果沒有魯魯的慎森奮力守護,永久子應該會被警方留更久吧。

第二集的收尾,慎森還是惹人厭,但他終於不以「惹人厭」作為保護色了。

記錄至此,我想到陳老師曾經跟我講的一句話--

玫瑰花不會怕自己身上的刺。

-

見えないけど覚えている 看不到卻牢記著

言えないけど伝えている 說不出卻傳達著

波が満ちて潮が引く   滿潮而迎來退潮  

楽しい悲しい その先へ    將快樂及悲傷 推送至彼方


當初想要每看完一話就寫一篇,但實在太懶惰了。哈哈。

所以心得文只有到第二話。:p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