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ge -胭脂扣(電影版)- (2013金馬奇幻影展播映)

yp.jpg





  【前言】

  《胭脂扣》是一部我相當喜愛的電影,本想就之前慣寫心得的方式來紀錄,但對於成品不大滿意,而且在我之前有那麼多朋友寫過詳盡且優秀的影評或觀影心得,因此在劇情方面等安排就不多贅述了。而關於代表現代男女愛情的另一對,袁永定與凌楚娟,由於應該有不少人評論過這一古一今之愛情「對照」,我便不多作描寫。那麼以下單就電影版的中心主角--十二少與如花來討論。



  【十二少】

  風度翩翩十二少對倚紅樓紅牌阿姑如花一見鍾情。望著伊人媚眼流轉,就足以令他心魂顛倒。為了一親佳人芳澤,他願為石斑;為了見佳人心歡,他送了表情意的對聯;為了與佳人廝守,他從堂堂太子爺淪為戲班的小配角。



  十二少追求如花的初時,總是花招百出、蜜語綿綿,欲令其芳心動搖。明知被當石斑來作乾煎也坦然自在;剝橙獻殷勤,沒想卻被婉拒,他不慍不怒。對於一個富家子弟而言,將姿態擺於下方並不容易。或許,這正是如花對十二少放下感情的原因之一。否則,看過那麼多男人的她怎那麼容易就被十二少所擄獲呢?十二少讓如花感到自己是重要的、是被珍惜的,而不似其他男人只想要她的身體。所以,她願意把她的心給這個男人。



  其實十二少對於所愛,是願意付出的,而他也的確真心深愛著如花。只不過,現實太過殘酷,逼得人只好退一步。離開了家,孤掌難鳴,欲漸寡歡的十二少只能將憂愁寄附於鴉片上,但若可以選擇,他也不願過著這樣的生活。所以他在落幕的舞台上使勁抱擁住如花,流下了內疚的淚水。彷彿在訴說自己也是身不由己才下此策,或許這樣對兩人都好。但如花的淚,卻是痛徹心扉。她明白,要是振邦回去了,就不僅僅是專屬於她的振邦了。她必須,和另一個女人共享振邦。這幕的兩人表現出內斂卻深刻的情意,看得令人心碎。



  有人會說,十二少辜負了如花的情意,根本就只是貪生怕死的少爺罷了。但這樣的言詞來形容十二少,我認為相當不公平。「愛情」這種東西,本來就不對等。光看『愛』這個字,就顯得頭重腳輕了。何況每個人對於愛的態度與處理方式皆不相同。某部分人覺得曾經擁有就足夠,不過某部分人卻要細水長流般的天長地久。



  十二少選擇回去老家,並不代表他不愛如花,只是他需要生存,他也不想讓爹媽心傷;十二少要娶淑賢,並不代表他不愛如花,只是他無法違背早已訂下的婚盟,而他亦清楚自己與如花再怎麼樣都無法修成正果。但如花強烈執著於十二少,她不願他回家也不願他與別的女人成親。她不願!最終走上「殉情」這條路,想與十二少作梁山伯與祝英台,化蝶紛飛。而十二少在轉醒後,為什麼不追隨如花再度自殺呢?理由可能是這樣的,一、十二少對「」是不會放棄的、是有希望的,而「」卻是絕望的、無法有轉圜餘地。倘若今日如花不死,他們還是可以在一起的,只是形式不太相同。只要活著,就一定有辦法。「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不是嗎?



  二、對於如花的死,他當然難過,或許他曾經有過厭世的念頭,但他沒有去自殺的原因可能是周遭的種種阻撓。若可以,他也希望當時就這麼去了,不用一生都背負著愧疚,來償還如花的愛。如他在片尾所說:「為何留我獻世呢?」在此來看,如花走後,他的日子也並不好過。他沒有去逍遙歡樂,也對自己的家庭使不上心力。只能乘載著萬般相思與聲聲嘆息苟活。雖然十二少的人活著,但他的心恐怕早隨著如花去了吧。我想,真正愛一個人,不消用『死』這個方式來明示證實。



y3.jpg

y4.jpg

y7.jpg



  【如花】

  兩人愛到濃時成天膩在一起,十二少亦有意娶如花過門。浪漫如他倆,真以為這樁婚事能成。想想,有父母會願意讓兒子娶個妓女當媳婦兒?更何況是在那樣的時代,而他們又是有頭有臉的大戶人家。



  為示好,如花登門拜訪十二少的娘親,沒想卻連連三次被其暗諷嘲笑。十二少的娘親是笑裡藏刀,表面上態度謙善,一開口卻說如花是風塵奇女子,提醒她要清楚自己的身分;二借『乳前龍井』暗指如花非處子,不夠清白、不是閨秀;三要如花幫忙試衣,而其衣欲贈予之對象便是十二少的表妹,挑明早把外甥女當未過門的媳婦看待了。



  如花的愛表面上看似無爭,但實則擁有強烈的執著。她願為所愛奉獻一切都在所不惜。只是,我覺得其實如花選擇了把路走到死胡同。她倘若退一步,他倆並非完全沒有機會。長年等待,作十二少身後無名的女人,或許有天能掛上正室。可惜如花偏要以最為激烈的手段來讓兩人永久廝守,卻沒想到不但沒成功,結果更讓自己心碎。爭論如花下藥欲讓十二少與自己共赴黃泉有錯與否,似是不重要。但能肯定,她是個有極度執念,富占有欲之女子。而這般擁有烈情至性的女子所給予情郎的愛,總是太過太沉太重了。



  電影末尾,如花說完「我不再等了」,那轉過身的背影帶著寂寞與失落,那幕讓我流好多好多淚。如花如此深愛著十二少,而十二少也如此深愛著如花,怎奈生成就是這樣安排,有心人卻成無緣人。她最終是放下了對十二少的那份執著,而取代執著的是落寞,但沒有後悔,只有完遂心願之感吧。這樣讓彼此都自由,不再被過往所束縛拘禁。



  世界上真有同如花那樣癡情女子嗎?古時或許有,現代呢?難了少了。仔細想想,如花到現代的身分是什麼?不是人,是鬼。而這不就意味著,像如花這樣的女人實際上是不存在的呢?雖然,僅是我個人的臆測罷了。但倘若設定真有這層意思的話,倒也不錯吧。



y11.jpg

y6.jpg



  【後記】

  《胭脂扣》(wiki),1988年由關錦鵬執導的電影,由梅姑(梅艷芳)與哥哥(張國榮)主演。大一時的我,只是因為這部電影的名字聽起來好美,才借了這部電影來看。現在的我,因為愛上哥哥而重溫這部電影。如同其電影名稱那樣動人,這故事也是美麗淒涼。



  每次看完《胭脂扣》,總覺胸口緊緊的,如被人揪住那樣;同時,也有似是大石壓頂般的沉重感。前陣子的晚上再度重溫,自同名電影主題曲於耳邊響起,隨著劇情轉折,我的淚水自眼眶大量溢出,彷彿要將胸口那異常的蕩漾全數宣洩出來的程度。



  影像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也是最殘酷的。時光荏苒,人物事盡遷,能讓處於現在的我們可以再度一睹其活動風采的,唯有影像了。雖然偶爾我會感到,這些影像似乎再提醒我--「都過去了。」但大多時候,我還是認為,看越多,我越感他們與我沒有距離;聽越多,我越清楚他們不曾離去。



  我想,為什麼我會那麼鍾情於電影,就是基於此因吧。



y1.jpg

y16.jpg


《胭脂扣》同名的電影主題曲相當動聽,由梅姑主唱的是由如花這個角色的心聲,而哥哥所演唱的便是十二少之版本了。






《延伸閱讀》

Rouge -胭脂扣(小說版)-


留言

  1. 其實
    這部戲的真正悲劇角色
    我想
    應該不是如花,而是多情十二少
    他其實很有一點賈寶玉的影子
    只是李碧華的劇本差曹雪芹不是一點兩點

    十二少對如花的愛其實是無庸置疑的
    沒有多少人肯放下少爺身份去當個戲子
    尤其是那個年代

    十二少其實只是懦弱
    如同賈寶玉
    他無法抵抗自己的母親
    所以娶不了如花
    他擋不住如花的要求
    只好一起殉情
    自殺不成
    他又不敢逃避自己的家庭責任
    只好回去當母親的乖兒子
    可是他又逃不過內心的譴責
    於是連少爺都無法繼續當
    終於落到那樣的德性~~~


    他的懦弱只是使得他進退失據
    他的多情
    才真讓他在三個女人中沉淪一生

    若十二少真是無情

    大概反而可以少了這許多淚水吧~~~


    版主回覆:(04/21/2011 06:14:40 AM)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也謝謝您對這部電影提出了和我不一樣的見解。


    對我而言,"胭脂扣"這部電影沒有所謂真正悲劇人物。
    整體讓人感到悲哀與心酸的,是那種對於命運的無奈與無力掙扎反抗的惆悵。
    我也不曾懷疑十二少對如花的愛,也不認為他無情。
    就是因為十二少與如花都屬多情之人,才會有這般風流且令人惆悵滿懷的愛情。

    回覆刪除
  2. 十二少:
    富家子弟任性,不知天高地厚,在父母羽翼保護下毫無謀生能力,單純且社會經驗不足,多情應為其風流的基因之一.然逃避且無法承擔自我及社會既有價值亦然.所以只能抽鴉片渡日.試問之, 若其事業經營順利,結果為何?

    如 花:
    社會歷練程度高,然環境教育造成偏執之性格及思考模式,不付出則以,決定殉情一方面作為其反抗社會價值框架及自身命運及遭遇之總結,實則為對愛情無知所衍生之極端佔有慾及反社會化情結,或許對愛的執著,是對自己身分及社會階級的反撲!本片藉由如花的期待轉為恨來表達其對愛之渴求,同時藉由其最後的放下解脫來表現其成長及無奈.


    版主回覆:(08/29/2011 08:34:13 AM)

    謝謝留言與指教。 :)

    回覆刪除
  3. 嗯..每次看完胭脂扣
    總有餘意未盡之感


    版主回覆:(12/11/2011 11:41:23 AM)

    對呀!

    我的愛片之一。

    回覆刪除
  4. 喜歡李碧華的故事


    版主回覆:(02/05/2013 02:34:15 PM)

    我很喜歡李碧華的故事。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的分享~
    今天google張國榮和梅艷芳時逛到了這裹
    發現金馬奇幻影展正好在今天上演這部片

    剛看完電影回到家
    真的有揪心的感覺

    電影一開始主題曲旋律才響起就有人落下淚來
    電影結束後有人鼓掌致意

    很棒的電影




    版主回覆:(04/01/2013 03:25:36 PM)

    這部電影真的很棒。
    想看兩大巨星的絕代風華,也僅鎖在這部《胭脂扣》裡了。
    我也原本打算今天去看大螢幕,重溫感動,但因工作因素作罷。
    幸而我有DVD,不管在任何日子裡都能回味。
    整部電影我看了四、五遍以上,尤其尾聲的部分更是看了無數遍。
    每看到如花對著年邁的十二少唱歌那段起,我的眼淚就會盈滿眼眶,
    直到如花終景的顧盼,會讓觀者了悟一些事理。
    五十三年的等待,在那刻有多麼地碎心呢?
    相信那股痛不單是如花才有的,十二少也有。
    只是梅姑的眼神太過淒美,讓人太痛了。
    深愛這部戲,不是偶然,是必然。

    回覆刪除
  6. 美國派小姐4/01/2013 2:57 上午

    這部片我買DVD看粵語原音大概有四遍吧,片尾惠英紅在戲中戲中扮女鬼對照如花的離去,每次看每次我都會倒帶看
    好可惜這次金馬奇幻影展沒搶到票,想在大螢幕體驗片頭粵曲和哥哥梅姑的魅力...


    版主回覆:(04/02/2013 02:33:32 PM)

    4/11 晚上22:00的票聽說還沒賣完喔!

    回覆刪除
  7. 乾煎石班?
    個人看到的版本是甲魚,不知是否是有其他的版本?

    另,導演不是邱戴安平?


    版主回覆:(05/08/2013 02:54:45 PM)

    你是看《眼指摳》嗎?

    回覆刪除
  8. 剛剛緯來電影台正好在重播
    看到他們的演技如此細膩讓我全身都起了雞皮疙瘩
    故事更是悲淒
    看到妳的文章更是分析透徹

    好電影!! 好影評!!


    版主回覆:(05/25/2013 05:30:17 PM)

    難怪這篇突然閱讀量又大增!
    感謝Ray的誇獎與來訪。

    回覆刪除
  9. 其實04年開始...梅姑與哥哥的作品
    真的讓人不想去碰它
    這二位大師太容易演繹碰觸影迷的心靈了
    加上影迷們失去他們的痛...會全混在一起
    今年應該算是第十年了...昨天還是忍不住看了這部耐人尋味的胭脂扣
    下場就是哭的不能自我...
    多希望金馬五十...二位可以一起來台參加金馬盛會


    版主回覆:(11/12/2013 01:24:49 PM)

    電影,還是要看的。雖然會想念他們,但不看,會更想的。
    願哥哥和梅姑在彼端一切都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