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l in love -第一爐香:願做娼妓-

0113





  年買了張愛玲的兩本短篇小說選,直到前陣子我才拿來讀。現在也尚未讀完,只讀完一篇短篇小說〈沉香屑 第一爐香〉。



  我很喜歡張愛玲的筆觸,細膩且相當有畫面。果然人如其文,既高貴又優雅,是渾然天成的美,毫不做作扭捏。字字句句,行間句裡,皆透著宅院閨秀備具涵養的麗質。善用譬喻,不著痕跡地溶於景緻之中,好細細雕琢的故事。



  還正在讀〈第一爐香〉時,我很喜歡一幕的形容,那形容是出現在薇龍告訴爹媽要去投靠姑母,拜別之後隻身前往姑母家,身後跟著一個名為陳媽的僕婦。薇龍走著走著,從遠處就看到了位在山坡上的姑母家的一段。



  張愛玲是這樣描述的:「那是個潮濕的春天晚上,香港山上的霧是最有名的。梁家那白房子黏黏地融化在白霧裏,只看見綠玻璃窗裏晃動著燈火,綠幽幽地,一方一方,像薄荷酒裏的冰塊。漸漸的冰塊也化了水--霧濃了,窗格子裡的燈光也消失了。」回想這段,是在我神情有點恍惚的時刻,畢竟是睡前,眼簾很沉重了。於是乎,我感到自己消融在這段文字堆砌成的景象裏。



  這篇故事讀來有些哀傷,但這份哀傷難以言說,只覺苦澀的東西梗在喉間、腦海裏,女孩情竇初開就愛上了一個浪蕩子,最終她是如願嫁給了他,不過未見甜蜜的幸福,反倒夾雜著幾分淡苦。說到底,薇龍是困不住喬琪的,而喬琪也絕不會為薇龍停駐,他留在其他女人上的心眼兒在往後許是不少。



  故事讀到後頭,其實會讓憧憬幸福婚姻的我如在寒冷冬日裡被灌淋了一盆冰水,很刺很涼,冰透了。腦袋似乎也清醒許多。故事行至尾聲,小倆口去市集上晃晃逛逛,經過一群雛妓身旁,看著英國水手把之中的一個揀去。而薇龍自己卻也被某些男人誤認為是妓女。喬琪笑說:「那些醉泥鰍,把你當作什麼人了?」薇龍卻回答:「本來嘛,我跟她們有什麼分別?」喬琪要妻子別胡說,但她還是回了句:「好了好了!我承認我說錯了話,怎麼沒有分別呢?她們是不得已的,我是自願的!」之後,喬琪發動了車,車子駛入一條暗暗的街。薇龍並無言語,喬琪知道她該是哭了。當下讀完,我覺得心底泛過一陣又一陣的酸澀,嫁給了一個自己深愛但他卻無法專心致志愛著自己的男子,某些夫妻行事間,不過就如妓女與嫖客之間的買賣,只差在薇龍是自願當這「娼妓」,沒人脅迫她,而她本也不會因不當這「娼妓」就無法生存。只是,愛上了,她就再也沒保留。



  薇龍,最後到底在哭什麼呢?哭自己當了這無價的妓女,作踐了自己?還是哭她與喬琪之間的關係,是永遠的妓女與嫖客?她哭是為了自己還是喬琪?還是為他們兩人而哭?我不知道。但我曾經和薇龍一樣,喜歡一個浪蕩子,還幻想我和他能夠步入禮堂,他的心思不會再花在其他女人身上。作踐了自己,當個自願的妓女,還自以為是新時代追求平等享受性自主的女性。



  讀著〈第一爐香〉,眼眶是有點兒濕熱,我覺得薇琪笨又傻,何必苦苦哀求一個不愛自己的男人當她的伴侶,這不是活受罪嗎?但陷入了,當局者迷,因為有了「愛意」蒙蔽了心,縱使理智不要你那麼作,你還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之後踏入了泥淖,越陷越深,無可自拔,終究沉溺了下去,淹沒至頂。



  女人吶。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