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ting Hill : All are equal under LOVE -新娘百分百:愛情之前,人人平等-

0504





  六假期,連看三部我最親愛的英國小生Hugh Grant的作品。是的,對我而言,他永遠是「小生」,永遠是英倫頭號帥哥。不管評價如何、私生活如何,因為那怎麼樣都不關我的事。我就是愛他那雙下垂的小狗眼睛、藍色琉璃般的眼珠顏色、那頭棕色短捲髮,還有那嘴角略略下垂的薄唇、下方一排亂牙。



  先是看了他和Julia Roberts於九九年合作的《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又重溫他兩千年之後與Renée ZellwegeColin Firth聯合主演的系列電影《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airy & Bridget Jones’s Dairy : The edge of Reason)二部曲。這三部都是文藝愛情片,Hugh在《新娘百分百》裡的角色癡情專一,但在《BJ單身日記》裡,則是個收不起玩心的中年浪子。



  而這篇先要來記錄的,是《新娘百分百》,同是由在此之前曾和Grant合作過《妳是我今生的新娘》(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的Richard Curtis擔任編劇。想當然耳,這部電影就故事性來說,不可能乏味枯燥,反會多幾分慧黠機智。就連Julia Roberts在其中所說的台詞都流露著「英國色彩」(雖然她在本片仍是飾演美國人,但就和Grant的對手戲,部分台詞仍相當「BRITISH」)。



  《新娘百分百》敘述的是大明星愛上市井小民的羅曼史。可能不少人會覺得這樣的設定老套又荒謬,但其實本片也不是要觀眾去相信──嘿!你是真的有可能和電視上的大明星談戀愛!這種傻話。雖說的確浪漫到無可救藥。和大明星偶遇在自己經營的書店裡,去買柳橙汁時又撞上了她,因此結下不解之緣。他們相識、相戀,又幾經曲折,終結連理。但大明星並沒有為男人洗盡鉛華,乖乖蹲在家洗手做羹湯。反倒帶著丈夫出席大小場合,熟悉鎂光燈在他們身上聚焦;而她的男人也深知,無論如何,她在自己面前不是家喻戶曉、炙手可熱的好萊塢女演員,而是一個真心企盼有個男人好好愛她呵護她、有個甜蜜家庭的平凡女子。很童話,很幸福。但我不覺得《新娘百分百》在「撒謊」。因為,它的重點不是在於探討真愛,也不是在告訴觀眾所有愛情或婚姻都美好圓滿,或是身份懸殊的一對愛侶終得廝守之類的「神話」。而想純粹表達──愛情面前,人人平等。身負多少光環與名氣,在愛情面前,不過也是凡人一枚。縱然,大眾看他們是女神或白馬王子,在愛情之前,他們終究是「人」,終究所求所感與一般人沒有不同。



  細想,其實那些所謂在電視上出現的歌手或演員,怎樣也都是擁有一雙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的「人類」,與電視機前的我們沒有不同。若要說,就是「職業」吧。他們的職業是攤開在世人面前的,雖然亮麗燦爛,卻沒有隱私也無自由可言。大眾欣羨其外在,坐擁金錢、名聲甚或權利,但事實上大人物卻更羨慕一般人不用背負的一些壓力,像是挖個鼻屎、放個屁就被拿放大鏡來檢視;談個戀愛、換了個男女友也會成為眾人茶餘飯後的閒聊熱門話題;更不想時時被狗仔跟蹤、偷拍,並大叫:「拜託!我也是人!和你們沒有不同!給我一點私人空間吧!」



  這部電影在當年相當賣座,雖如前述所提大明星與小市民談戀愛的設定不會令人感到驚喜。然而,劇情浪漫卻不過份煽情,全片敘事節奏穩定,使觀者情緒隨著這段羅曼史的升溫或降溫,循序漸進地前進,再加上男女主角的演員魅力,構成了這部稱之「經典」也不為過的愛情片,也是Hugh GrantJulia Roberts在為數眾多的作品中,其一代表。



  在此,提出值得玩味的一處。電影近尾聲時,Julia Roberts所飾演的AnnaWilliamHugh Grant)經營之書店,決定對他傾訴自己的心意。她凝視著他的臉龐,並說:「After all... I'm just a girl, standing in front of a boy, asking him to love her.」試想,假如今日男女主角的身份對換,男人是大明星,而女人只是個小書店的擁有者,他們有可能走到婚姻這條路嗎?



  不能確定。或許,在現下這個時代裡,一切會取決於那個人的性格,而無關乎性別吧。



  我應該會在今晚睡前,想像三、五年後,自己到了倫敦,在某個餐會上遇見那時可能有第三個孩子的Hugh Grant對我說:「Um, after all…I’m just a middle-aged man, standing in front of a young girl, asking her to love him (or ______with him).



  那我會報以如Anna Scott的淺笑,舉起手中喝了一半的香檳,敬他一口。Cheers!作個「愛情之前,人人平等」的美夢!



 【延伸閱讀】Hugh Grant -閒聊休葛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