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の0 : 愛なんだ -永遠的0:永遠的愛-

P1020573





  年十一月,幾乎沒在寫文章,電影也看得少。然而,我卻在這時邂逅了一本我最喜愛的小說。



  也許是緣分吧。我相信一路走來的這一切,不是偶然,而是機緣。我從國中開始接觸日本的事物,大學讀了日本語學系,這期間所接觸到的日本文學、歷史與文化從沒少過。對於二戰時期的歷史也很有興趣。



  然而,說到亞洲戰區,日本絕對是不能不提的。在很多人眼裡,二戰時的日本人(尤其軍人)萬惡不赦,將魔爪伸至亞洲各國,荼毒至深。多年後,歷史的傷痕沒有被淡忘,亦沒有被抹除。當然,也還是有軍國或右翼主義者發表無所愧疚或遺憾的言論,不過更多呈現在世人面前的,是反戰、重新審視傳統舊價值觀之思潮下所產生之電影與文學等作品。



  而《永遠的0》,就是一部這樣的作品,透過因司法考試不順遂而一蹶不振的青年健太郎,追溯在六十多前被歷史洪流捲入之中的外祖父宮身影,藉他人之口來拼湊外祖父的模樣與性格,也看到了當時的人們有多麼身不由己。比照今昔,還是能夠看見政府官僚醜惡齷齪不變,媒體變本加厲地魅惑人心,而世道的價值卻在表面的歌舞昇平下逐漸衰敗、毀棄。



  對於出生在經濟起飛的和平時代的我來說,沒有像祖父輩接受過日本教育、沒有像外公那樣遷徙來台,沒有像爸媽那樣經歷過戒嚴時代,大時代的動盪與肅殺,我僅靠歷史課本或課外讀物等來認識。由於不曾處於那樣的狀況裡,說什麼能夠體會這樣的話,不免誇張且不實。



  在《永遠的0》中,讀者所看到的,絕不會是替二戰的日本說情、澄清的「洗刷冤情」之說詞,而是戰亂時代裡小人物身不由己的辛酸與悲哀──家族親情、兒女情長,在保衛國家的前提下,全數拋諸腦後。被世人以為瘋狂愛國者的特攻隊,拋頭顱、灑熱血,說到底不是為了國家也不是為了天皇,而是為了守護親愛的人可以順利平安、為了再與先行犧牲自我的夥伴相見。而放眼當年,不管是為哪個國家上沙場者,誰不如此?為了守護親愛的、重要的人,犧牲自我也不足為惜。所謂愛國,確切而言應說是愛「家」吧。因為,要是沒有了國,哪裡還能有「家」呢?



  記得大學時看了電影《來自硫磺島的信》,詳細內容已經忘了,只記得將近結尾時我痛哭失聲。隔天上課,和老師討論「玉碎戰」。我和老師說,我看完哭得好慘。對於老師的回應,我至今記憶猶新,他說:「沒有什麼可憐不可憐的,日本必須要為他們曾經犯下的錯誤付出代價。」是的,要付出代價。但真正的始作俑者,往往不是最底下的人民,而是高高在上、掌握絕對權力的官僚。然而,站在前線、身先士卒、無辜犧牲的,卻永遠是那些沒有權力、無法選擇的百姓。



  戰爭是絕對的殘酷,「我」不殺敵,敵也會來殺「我」。而「我」為了自己,更為了所愛之人,必須生存下去,因此「我」定要殺敵!



  歷史是一部又長又重的書,過去是翻不盡也讀不透的,而未來的部分仍在書寫中,讀不完的東西就暫此不提。



  站在女孩的角度,讀《永遠的0》,會被感動還有一個最大的原因,那就是──男人對女人純潔的愛。



  主角不是第一人稱敘述的健太郎,而是一直活在他人口中的宮部久藏──健太郎的親生外祖父。宮部久藏飛行技術高超,天天都訓練自己的體能,不曾懈怠;他異常謹慎到大家都以為他是膽小鬼,但殺敵時卻也不會手軟。他對任何人都客氣;他深愛著妻子與才剛出世不久的女兒。是的,單就片面來看,這種人算不上英雄,充其量不過是個凡人。



  然而,宮部對家人的愛卻超越了這一切。他和妻子約定過,要活著回去,所以他謹慎,他不主動出擊,他不讓敵人有機會殺死自己。卻在最後關頭毀約,究竟是為什麼?倒不是他不愛妻女,而是他的善良使自己過意不去,培養出來的學生、曾經的同袍一一玉碎犧牲,若只有自己殘存,他的善良也無法讓自己開心悠然地度過一生吧。但這樣的情操,該算是「善良」嗎?我想,用「令人憂傷的過份溫柔」來形容宮部也不為過。



  讀完全書,我想到之前看的電影《俘虜》。這部電影是改編自一部小說《The Seed And the Sower》,中譯是《種子與播種者》。在《永遠的0》中,宮部即為播種者,他將對生命的熱烈與對家人的熱愛的種子,撒在於那場殘酷戰役上倖存下來的人的心田,使這股意念發芽、茁長,讓人們體會到生命與家人之可貴。



  我噙著淚水讀完終章。欣羨健太郎的外婆,松乃,是個很幸福的女人,她的丈夫雖然早逝,其實卻守護了她一輩子。前任丈夫宮部對她的愛無庸置疑,絕對是純潔且高尚,專心一致且義無反顧;而她繼任的丈夫亦然如此,無私地奉獻所有,為了松乃也為了宮部。而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愛呢?或許,早已超乎了愛的界限。



  期待電影版,希望台灣也會上映。最後來爆發個少女心:雖然岡田准一比故事主角宮部設定的形象還要矮小,但還是好喜歡「宮部准一」的形象喔!







*電影版官網:http://www.eienno-zero.jp/





*2014/02/21 補注

因為該書作者之發言,我將這篇讀書心得鎖了一陣子。我不打算修改本文言論。基於不清楚作者當初是基於何種心態寫下這部小說,而我個人的讀後感想是從作者在該小說裡的文字表達所產生。

戰與不戰、反與不反,都在人的一念之間。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皆不相同,有其國情、民族性還有歷史的認知與背負。無法認同作者先前所發表的言論,但我可以理解他所說的話之含意。撇除作者其個人政治立場,我仍是支持這部小說、這部電影。

或許,是想要給景氣衰頹已久的大和民族一點生存的勇氣。只不過,其表現手法會傷到周邊國家與其他民族的心。還是老話一句:「歷史是用來記取教訓的,不是挑起仇恨的。」

「一樣米養百種人」,我只要求自己要成為無愧的人,而嘴巴與腦袋長在其他人身上,如何說如何想則是他們的事了。總之,我還是喜愛《永遠的0》。對於目前所讀過的作者作品,我肯定其文學造詣;但其思想與公開言論,部分就不苟同。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