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é de Flore : Journey of Soul -花神咖啡館:靈魂的旅程-

cafedeflore  





  陣子聯影舉辦了一個50週年慶影展,因為這個影展我才得以一窺《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與《法蘭克》(Frank)這兩部電影。我尤其喜歡《花神咖啡館》,該片餘韻極強。不管是演員、配樂或畫面,還是劇情都讓我深深傾倒。



  比較可惜的,是電影院觀看的翻譯版本沒有翻到最重要的精隨──「雙生火焰」,而是以「靈魂伴侶」一詞帶過。可能是出於讓觀眾容易理解的考量,才沒有將「雙生火焰」這個詞彙放到字幕裡吧。



  在此不贅述內容,也不會對魁北克之於法國的情懷暗喻加以描寫。我想直接從「雙生火焰」與「靈魂伴侶」這兩個詞的定義切入。



  就一般定義來看,靈魂伴侶一生只有一個,而靈魂伴侶的同義詞偶爾會以「真愛」代替之。但就「靈魂學」而言,這種說法模稜兩可且不夠具體。



  在我們一生之中,可以有許多靈魂伴侶,他們可能是你的家人、朋友或同事及上司等等。靈魂伴侶是幫助你學習人生裡的課題,他們有負面的影響力,當然也有為你帶來正面力量者。



  然而,雙生火焰則是在你的靈性達到最後階段,簡單形容之,便是你的靈魂已經「完整」時,雙生火焰才會出現。雙生火焰僅有一個,若你是陰他便是陽,反之,若你是陽而他就會是陰。他們不一定在今生出現,就如前述所言,必須在你的靈性達到最後的完滿,宇宙才會讓你們碰在一起。



  所以,雙生火焰在一起就一定能夠快樂幸福?這倒也不一定。因為雙生火焰的出現,是幫助彼此學習達到永恆,停止輪迴。



  電影中,Carole無法接受自己深愛的Antoine不過是她的靈魂伴侶,而非雙生火焰;AntoineRose並非肉體的衝動吸引,而是永恆約束的「雙生火焰」。對這三人來說,糾結的關係令他們感到痛苦、充滿罪惡感,他們必須為生命找到適當的詮釋。而解除這段三角關係的枷鎖,關鍵便是前世今生之說。



  Carole這個角色,是繫鈴人也是解鈴人,她的出現是為了圓滿AntoineRose。她的放手,除了讓AntoineRose可以毫無顧慮地徹底結合,還能使自己獲得真正的「重生」,釋放了自己的靈魂、提升靈性覺醒,並幫助AntoineRose這對雙生火焰完成課題,也圓滿了自身的生命目的。



  如果不論稍嫌艱澀的靈魂學,用「愛」來說明這部電影,那麼我會說,愛有多種形式。有些愛是起初如星屑火點後而燎原;有些愛則是一下子就遇到讓妳/你陷入瘋狂的對象,乾柴烈火地燒得天翻地覆。



  CaroleAntoine是星點燎原的愛,一眼開燃卻是慢慢地燒呀燒,接著開始蔓延再蔓延;AntoineRose則是乾柴烈火的愛,四目交接的瞬間立刻就燒起了一片火海,熱燙到別人都心神不寧。



  看第一次,我想這故事不過就是為出軌的男人尋找合理且意圖正確的理由;再看第二次,先跳脫出道德的框架,從Carole的角度觀想,這是為自己的生命旅程,尋找一個能夠讓自己度過這關口的詮釋,釋放、重生再次擁有自由,不再揹著責難自我與他人的桎梏。就算你覺得bull shit,可是只要有個方法可以讓你重新振作、站起,然後邁向下一個階段,迎接嶄新的人事物,有什麼不好呢?



  關於這部電影,許多評論的重點在於「放下」,但與其用這個動詞來形容這部電影的核心,我更喜歡「讓靈魂覺醒並獲得自由」這樣的短句以概括。



  回過頭想我所遇到的某些人,他們/她們都曾是我的靈魂伴侶,讓我學習生命中那個階段的課題,一起將作業做完了,他們也就離開了我的生命。我不會帶著緬懷、眷戀去回憶他們,僅純粹地擺放在那裡,是生命的一隅、過去的一頁。然後,我走到了這裡。



  ──謝謝你。















留言

  1. 我喜歡你用靈魂學的角度來評論這部片,很精闢我喜歡,其實才是真正的接近故事的核心,這也是要對這個議題有了解的人,才能真正看懂的一部片,老實說我第一看的時候也是有跟你一樣的想法,當知道這個理論後,再看第二次後就能明白導演使用的畫面是有含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沒有人留言給我了。
      雖然隔了將近半年我才看到^^"
      但是謝謝你的留言。

      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