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 We Were : Don't be friends -往日情懷:不要再當朋友-

the-way-we-were.jpg





「不要再當朋友,也許最好的愛對他們來說是『放手』。在一起雖然深愛,但仍忍不住彼此傷害。相愛容易相處難,早知道個性不合,卻還是想要繼續走下去看看,滿身傷痕之後只好含淚說bye。告訴我,為什麼要這麼愛我?告訴你,我這麼愛你為什麼。從來都不需要理由,就憑那時的感覺勾起天雷與地火。我請你別笑我;我也請妳別再為我淚流。曾經我們以為可以天長地久,曾經我們海誓山盟,時間前進著,一再證明我們往不同的方向走。多年後,街頭偶遇的再次心動,想告訴他/她,心裡總有個位置是為你/妳留。只是這次,我們真的不要再當朋友。」



  久聞《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昨天終於拜見,同時也看了Robert Redford同在1973年的作品《刺激》(The Sting)。兩部電影截然不同的風格,但Redford的角色始終在他的安全守備裡──不羈瀟灑、帥氣得渾然天成。雖然《刺激》相當精采,個人也喜歡這部作品(Paul Newman實在太迷人了),但還是來寫令我感觸較多的《往日情懷》。



  描寫愛情現實面的電影不少,《往日情懷》整體而言算不上翹楚,但為什麼仍被奉為經典呢?一是男女主角的魅力、二是與電影同名的主題曲、三是電影的時代背景含括了不少美國歷史的重大事件。



  本片脈絡清晰,主要命題就是「價值觀懸殊的兩人到底能不能在愛的路上比肩共行」。



  從大學時代起,Robert Redford飾演的Hubbell就是校內風雲人物,不僅俊俏挺拔,運動神經發達,甚至頭腦也好,堪稱「人生勝利組」,女朋友自然也是美麗佳人,讓熱衷政治運動、努力用功且打工賺取學費的Katie(Barbra Streisand)羨慕嫉妒恨。但她終究是名女孩,對於才貌雙全的Hubbell有著一定程度的好感。尤其當某個晚上男孩告訴她自己賣出了一篇故事後,她更加傾倒於他的魅力裡,心心念念多年都不曾忘記。



  再重逢於酒吧,開啟了他們正式的緣分。Katie終於帶了愛慕已久的Hubbell回家。醉酒的男人意識模糊之間褪了衣服爬上她的床,而Katie也順勢寬衣解帶躺在他身旁,彷若得償宿願般,男人依著女人的手靠近了她並親吻軟香。但他畢竟醉了,癡戀著他女孩落下一滴帶點心碎卻甜蜜的淚。



  Katie總是主動且激進的,對於愛情也是如此,於是這次她決定出擊,讓Hubbell愛上自己。Hubbell會愛上Katie也有原因,知性的她是最清楚他有幾分才華的女人。他們約會、戀愛,進入了一段關係。然而,深度交往後,不管是性格或價值觀、人生信仰等理念都有懸殊差異,Hubbell要求分開,但Katie還是將他挽回。Hubbell為何願意回頭?因為他明白Katie有多麼愛著自己,而且也想給這段關係一個機會。



  再次走在一起,共度風風雨雨,他們有了愛的結晶卻還是分開。根深蒂固的性格與南轅北轍的認知,縱使盡力去理解、配合終究敵不過現實。人生行到十字路口,一個選擇往東一個則選擇往西,注定了別離。分開,不是不愛,而是為了不要再繼續傷害。



  多年後的街頭偶遇,Katie再次迎上前去與Hubbell打招呼,她仍舊熱情仍舊激進,Hubbell望著她的眼神依然深情,些許遺憾的氣氛轉繞在兩人周圍。Katie邀請Hubbell時,Hubbell拒絕了,她撫上他頸項的手充滿溫柔。



  Barbra Streisand悠悠唱起那句:「Memories light the corners of my mind…」為電影閉幕。最初的心慌是迷戀,最後的悸動是惆悵──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或許,這是當初相遇時就已經有的答案罷。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