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ggies : Just go for it. -大愛晚成:我知道我已經長大-

la.jpg








  想長大。





  這是我第一次看《大愛晚成》(Laggies)的感想之一。但我對於女主角MeganKeira Knightley)不願繼續在同樣團體裡生活的那種感覺擁有更多共感。





  第二次看,我更加明白,她的心境不是不想長大,而是面對長大後的人生有著沉重的無力感,表面上什麼事都不做,其實內心滿是掙扎。





  改變沒有什麼不好,但也端視改變的方向與帶來的影響是什麼。當無所為的Megan真正開始改變時,她周圍的人卻把她的改變看作荒唐,outrageous。她從來沒有為自己想要的人事物爭取過,總是處於被動的那方,等待他人為自己決定。說穿了,她就是害怕承擔責任罷了。





  與其說不想長大,倒不如說她正考慮著是否要承擔更多的責任。成人,所謂成人的意義,不只是年紀增長,也非外型成熟,而是心智上、實際生活上都得肩負更多的責任──社會對你的期待、家人對你的寄望,還有你對自己的認同。





  Megan努力在她的人生尋找平衡點,她想獲得真正的獨立,卻也畏懼著離開舒適圈後,將會面臨什麼樣的境況。但是,她又無法繼續忍受她的朋友與愛人,還有過去的自己。不是不愛,也不是討厭,而是不合適。





  遇見了AnnikaChloë Grace Moretz)的她,彷彿抓到浮木,她選擇讓自己在告別青春期、真正轉大人前,最後一次放縱。Megan擁有家庭與婚姻諮商師資格,她給予了正值荳蔻年華的Annika強力的支持與慰藉。在此同時,也在Annika身上看到曾經年少的自己,相依的靈魂找到了力量,Megan也被Annika與其父Craig填補了心裡的某處空白,終於有她真正想要走的路、想要在一起的人。





  Keira Knightley演起Megan一角是得心應手,天真無害、帶點男孩子氣,迷惘的二十代後期老少女。雖然她與Sam Rockwell無論是外型還是氣質都不太搭調,但身為Rockwell迷妹的我,必須要說,這部電影的他實在太帥了!我完全不意外Megan會愛上Craig--成熟、幽默,有自己的事業,還是位慈愛的父親。





  畢竟,Megan對於AnthonyMark Webber)的情感,到後面可能只剩下了習慣與依賴。這份愛,從起初就不是她所「渴望」的,是因為Anthony向她告白、她的好友們覺得他們般配,便在一起了。然而,「拖延」這劣根性,加上Megan總是不去積極爭取,只是等待被給予,才攜手多年。





  我懂那種想要逃離同個團體的感覺。儘管Megan好熟悉那個圈子裡的所有人,但就是因為太過熟悉,可是這些人卻怎麼樣都進不到她的心,所以她怎麼樣都無法感到開心,甚至還有格格不入的感覺。所以,她抓住了一個契機離開,這個契機就是Annika,而導火線則是父親出軌與男友的求婚。





  我很喜歡有「跑步哲學家」美稱的醫生George Sheehan在他的著作《Running & Being》中所寫的一段話,相當切合離開了舊有群體的Megan心境,也是我成年後的交友心態:





  「我也不太會經營友誼。首先,願意接納我的人都很可疑。對於任何朋友,我覺得就像桑塔亞那得知威廉.詹姆斯對他有很高的評價時一樣。他說:『如果他更瞭解我一些,就不會那麼喜歡我了。』對我來說,一旦我觸及了朋友的極限,我就會離開;而一旦他們對我的成長不再有貢獻,我就必須要離開。




  愛默生也認同這點。他說:『一個人的成長,可以從他朋友的連續組合中看得出來。』榮格也做了很多相同的觀察。他說,為了那些必須拋棄的朋友,他感到很難過,但也沒有別的辦法。當那些朋友跟不上他的軌跡時,也只能把他們拋在後面。他說:『一旦我看穿了他們,魅力就消失了。』你可能會說,這生活方式好奇怪。的確是的,可以肯定的是,這種生活絕對不會厭倦,但經常會沮喪,並充滿痛苦和空虛。有時,從我腦海裡迅速沖刷過去的白色浪花,似乎並不值得我放棄那麼多人。




  也許,榮格也有同樣的感覺。他說:『我比別人更需要朋友。但同時,朋友又遠比其他人少。』」





  不是討厭而離去,而是不合適才放棄。我們都必須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還有,更重要的,我們適合什麼。如果你總在這個群體裡不開心、感到尷尬、格格不入,那還是離開吧,因為我們得前進。





  從周圍親近的人來檢視自己是否有所改變、進步,還有往哪個方向走。我很開心看到Megan最後勇敢地放手一搏,開始懂得為自己做決定,願意擔負起她年齡所相對的義務與責任,這樣才能真正前進,而非停滯,或是倒退。





  或許她的家人親友將會不諒解她那樣的改變,但他們應該要慶幸的,是這個女人終於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她會去「要」!





  沒錯,她的改變傷透了Anthony的心。但說實話,如果要蒙蔽雙眼去說「我們很好」那樣自欺欺人,倒還是趕快結束這段其中一個人已經無力再走下去的關係,讓彼此自由。





  Megan除了明白要將人生的主導權拿回來,她也知曉自己不要再「被給予」。因為,她可以給予、付出、奉獻,就像她真正渴望Craig那樣。漫無目的、彷若浮游活著的Megan遇上了AnnikaCraig,她開始懂了,她要什麼、愛什麼,還有,她可以給出什麼。她不是「需要者」,她想要有人需要她,就像這對父女需要她的存在與陪伴那樣。





  終於,她了解自己有多麼重要。她再也不是Laggie。她懂得,去要去愛去承擔責任。





  不再十六歲,不再是少女,是女人,真正成熟的大人。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