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eo + Juliet : Beautiful Thing -羅密歐與茱麗葉:怪你過分美麗-

luhrmann.jpg



 



 



  陣子因為迷戀Tom Hiddleston,所以第一次花錢買了APP。這個APP名為「The Love Book」有點久了,好像是一二年還一三年的時候,因此技術也不算健全。內容收錄不少經典英文詩句、名言,其中audio的部分,是由Tom與許多大牌的英倫演員來朗誦,但並非全數都有audio,一個人的額度大概是至多十首左右吧。



 



  或許Tom是學古典文學出身,總覺得他唸莎士比亞的詩特別有感覺。不過,我個人更喜愛他唸E.E.Cummings的〈May I Feel Said He〉,柔情又俏皮,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要提起這件事呢?因為我昨晚看了Leonardo DiCaprio1996年的電影《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 Juliet),由Baz Luhrmann導演。這名導演的印記很明顯,華麗炫目的歌舞、描寫大器磅礡的愛情,《紅磨坊》(Moulin Rouge!),與多年後Leonardo再次與他合作的《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但身為費茲傑羅的愛好者,《大亨小傳》是我最鍾愛的小說,視覺化後的成品我個人認為沒能比得上文學成就。作為一部電影,它只能是中上之作罷了。



 



  說回《羅密歐與茱麗葉》,這算是中西都耳熟能詳的愛情劇碼,稱不上皆大歡喜,但終究是到黃泉終成眷屬、可歌可泣的偉大殉情。



 



  電影的背景在現代,說書人的角色是以新聞主播來開場、作結。夏日風情的布景與狂野奔放的戲服,的確很貼合現代。演員嘴裡唸的,卻是文謅謅的古語,肉麻到讓觀眾足以融化,是忠於原味,但搭上背景設定總有些違和感。



 



  不得不說,我很喜歡開頭,交互錯縱的畫面讓人眼花撩亂,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然而,在加油站兩大家族相互挑釁、叫罵的橋段,卻是滑稽至極。就我而言,似是將原著格調拉下了不少。



 



  撇開動作戲,導演拿手的還是歌舞場面、男女主角互動的畫面,華麗又美麗。我特別喜歡羅密歐與茱麗葉在泳池裡互訴衷情那段,相當浪漫。雖然我對台詞起了雞皮疙瘩,不禁暗叫連連,想說這實在有夠誇張。當然,演員能夠臉不紅、氣不喘地說出這樣做作不已的台詞,確實敬業到位。



 



  我覺得,莎士比亞的作品適合朗誦、適合舞台劇,也可以改編。但這樣「古今」結合的概念,就是有種「畫虎不成反類犬」,還更顯造作──為談愛而愛的感覺。



 



  Leo的羅密歐,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少年,無病呻吟,神經大條。雖然,劇本想要塑造出這一切是命運捉弄的氛圍,但我卻感受不到,反而覺得,這一切都是由於羅密歐不謹慎、莽撞使然。一、他忍下了仇家表哥的拳頭,卻沒能擋下那男人殺了他摯友的衝動念頭,把他與茱麗葉推入真正的深淵。二、郵差送急件來,你這個臭耳聾給我在後面玩什麼一人棍球?結果沒收到信就算,還眼睛很大沒看到通知單,坐在車門給我寫啥多愁善感的日記芭啦芭啦,甚至通知單踩在腳邊而不自知。真的很想捏死他耶!三、抵達教堂後,對著茱麗葉深情地說了那麼多甜言蜜語,卻沒發現懷裡的人兒正漸漸甦醒。這不是遲鈍的笨蛋,到底什麼才是遲鈍的笨蛋呢?



 



  茱麗葉也很有問題,見到妳朝思暮想的男人,醒了不大叫:「買一杯比!(My Baby)」在那邊如痴女傻看到底是怎樣?



 



  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在文本上令人癡迷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為什麼影像化後會讓我的拳頭硬了!最後一場戲,拍得美卻無法撼動人心,我甚至感受不到一點「愛」,巧合得太造作愚昧。綜觀全片,結局的矯情錯過是整體最大敗筆。



 



  整部片,令我最喜愛的就是男女主角極美的長相。女主角Claire Danes當時才十七,青澀可人,不多施脂粉就顯嬌俏。可惜,年輕的Leonardo實在太過耀眼,讓女主角只能是陪襯的星子。那副皮囊,俊美得不可方物,不羈狂妄邪氣,卻又純真無害,是妹子的最愛。之後,他接演《鐵達尼號》(Titanic)風靡了全球少女為其瘋狂。歲月匆匆,物換星移之間,他的容顏也改變了,或許是為了轉型而改變,也或許是那副美麗的模樣太難維持,他終究褪了一層虛浮外皮,不再感覺輕飄飄地不若在人世。小王子離開了那芬芳的玫瑰園,走入真實世界,那裡有生有死,多了人味的Leonardo,更讓人喜愛,最終也讓他得到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tumblr_nka67oFvnk1u8atfco1_500.gif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