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ovely Bones -蘇西的世界-

l1.jpg


 


死後的世界到底如何?沒有人知道。
大部分者對於死亡抱持恐懼。然而,為何恐懼?因為死亡之後的另一個時空是昧昧不明確的。
人類總是對未知的事物感到不安,藉由想像或創造一些說法來建立自身所認為的世界。


 


蘇西的世界》以特別的敘事手法,帶來超脫的生死觀。


 


肉體已逝,但靈魂仍徘徊於人間。不過卻似乎與生者有一道無形的隔閡,無法『真實地碰觸』彼此。
唯透過思念,與之相通。正確來說,生者與逝者並非完全殊途兩隔,而是必須在某個時空點中才有所連結相接。


l3.jpg


逝者對人世間依戀,是因為生者對逝者的眷念。
倘若無牽無掛,靈魂自然不會徘徊於陰陽之間,甚至為陽界的事情或擔心或憤怒或難過。


 


蘇西是一名來不及長大,享受不到她美妙初戀的十四歲少女。
她在另一個時空觀看人間,遙望她的家人與謀害她的兇手。她曾害怕曾怨懟,直至瞭解到放下一切,她才能獲得自由,真正得到救贖。


 


或許我們可以不用那麼悲觀,把死亡視為終點。它實則是開啟了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門,讓旅程延續下去。在那個世界,會茁壯會成長。


 


l6.jpg 


在《蘇西的世界》中,看不到『法網恢恢』卻有『天理昭彰』的因果報應。不過情節設計上,總讓我感覺有些牽強。


 


兇手倘若直接受到警方逮捕,處以死刑,讓他也親身面臨感受生命脆弱,而自己卻無能為力挽救的崩潰及無助感才是大快人心。
但我想,這部電影的重點不在『以命償命』的報復心理。
而是藉由一個遇害的十四歲女孩來闡述不同於世俗所見之生死觀念,抑或以這樣的議題來帶出豁達開放的人生態度,拓展特別視野。


 


此部電影尤以蘇西停駐於陰陽之間時的景象最為千變萬化、色彩豐富繽紛。
由於畫面設計得精采絕美,使得『身後世界』不會令人產生排斥或厭惡,反而有種徜徉於夢幻國度,進而對其嚮往之感。


l2.jpg


 


女主角Saoirse Ronan,只要看過《贖罪(Atonement)》的朋友肯定對其印象深刻。
那時的她年僅十二、三歲,生動出色的演繹不輸給同台的Keira Knightley與James McAvoy
而她在《蘇西的世界》的表現,更令我激賞。


 


透過螢幕,Saoirse Ronan清楚地表達了純真羞澀、痛苦哀恨等等各種情緒,富有渲染力,並且完全感動觀影者。
若說《贖罪》的Briony 讓我驚喜,《蘇西的世界》的Susie則使我嘖嘖稱奇。


l6_1.jpg《贖罪》中的白朗妮


l4.jpg


l8.jpg


l5.jpg


觀看電影的同時,我能感覺得到蘇西在呼吸著,真真切切地。
Saoirse Ronan的一舉一動皆能抓住我的思緒與鼻息,無法讓人將視線自她身上轉移。她那如晴空般藍澈的雙眸,漾著水靈,清新脫俗,有種水晶般透明氣質。
我好期待Saoirse未來的發展。


 


Stanley Tucci在這部電影的存在有如惡魔,那眼神深沉得難以解讀,永遠看不透猜不到此人情緒波動。
與他在《穿著PARADA的惡魔》或《美味關係》的形象不僅無法畫上等號,甚至無法想像此角竟是由同一位演員負責詮釋。
他的狠惡是隱晦且神祕的。不通透,也讓人透不過氣。你看到他,會油然生起莫名恐懼,會起雞皮疙瘩、毛骨悚然,比鬼魅更甚。


l7.jpg


l7_1.jpg《穿著PARADA的惡魔》中的Nigel


l7_2.jpg《美味關係》中的Paul Child


從今年起到現在,我大多觀看日本電影或港片,比例上較少欣賞西洋電影。
蘇西的世界》絕對可說是今年為止,我最喜歡的洋片之一。
無論劇本或演員陣容都協調得恰到好處,令人過目難忘。同時也帶給自我思想上的衝擊,在心裡留下痕跡,或說『收穫』吧。


 


只要看過《蘇西的世界》肯定會改變一些對於『生與死之間』的固有觀念,甚或可能還會全盤丟棄,重新思考其定位及真義。


 


若對此種議題有所感觸或是困惑之處,不妨參考這部電影。或許看完之後答案會浮現出來,但也有可能會再產生另外的問題。


 


思考是必要的,而這部電影相當值得細細品嘗玩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留言

  1. 大大妳好~
    閱讀完妳的分享後,真的會讓人想去欣賞這部電影呢!^^
    我是在三、四年前第一次接觸《蘇西的世界》的小說,當時看完只有一個想法--「好看」。雖然書中有許多地方是相當乏味的,但是整體而言是相當精彩且令人回味的!(懸疑、親情、愛情等等)其中"親情"這一部份,是最令我感動的,蘇西的家人因為她的離去而發生了許多改變,但是到最後他們還是能夠一起面對、互相扶持(應該沒記錯吧>///<),我想這是蘇西離去後最感到安慰的一件事了!看完整本書,會讓人重新省思對生命的態度,我想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另外,趁著暑假的期間,我一定要看完這部電影(還沒看過> <)!
    最後,感謝大大的分享唷!


    版主回覆:(07/09/2010 02:22:24 PM)

    小魚妳好,非常謝謝妳的留言。
    這部電影我很推薦,但小說我沒有拜讀過。
    然而,妳提到小說中有對於親情部分的描寫讓妳感動。
    我想告訴妳,電影中也有,而這也是其一讓我動容之處。
    我也很謝謝妳向我分享,妳對這部小說的感想。
    謝謝妳。 :D

    回覆刪除
  2. 書真的在閱讀的時候
    就會覺得她描寫得絲絲入扣
    其作者本身的作品
    讓我很好奇
    所以我買了近月這本書
    似乎找的到一些關聯


    版主回覆:(08/02/2010 12:22:06 PM)

    沒錯!!
    作者的作品我也很想一一拜讀。
    聽說小說比較沉悶,但我上次在書局翻了下整個很想把這本小說和龍應台的散文帶回家。
    這部電影很棒,我推薦妳看,絕不後悔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