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HOURS -127小時-

127p.jpg


 


 


  屆奧斯卡亦受矚目的《127小時》(127 HOURS),個人覺得大概可以成為今年必看電影之一。當然,每個人看電影的口味不同,對此片也褒貶不一。不過說真的,我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得我心的電影了。從電影選角、鏡頭至配樂,無不鍾愛。或許有人會覺得老梗,生命鬥士這種題材又不是第一次被拍了;或許有人看了覺得悶,整部片幾乎可說是只有James Franco在撐全場。 在此提個關鍵詞--「陷入」。中間一大段的獨角戲,主角由於陷入峽谷細縫間,因而陷入了獨言,真實也陷進幻象裡,虛與實交互轉換。個人覺得導演這部分處理得相當好,就像法蘭科與導演對談裡說到,這樣的處理讓觀眾有參與實境之感,一起和主角檢視人生。  


 


  基本上《127小時》是部充滿生命力道的電影,也由於這股力道使得整部片洋溢著活力。從片頭一開始,多個畫面並排於一起,具跳躍感,更豐富了整個畫面之流動性,搭配其背景音樂,激起觀眾體內的躍動因子。有了這樣精采、目不暇給的開始,淡緩了其後沉重的劇情。 而主角艾倫羅斯頓受困於峽谷縫隙之期間,他開始檢視自我,就是因為如此才開啟了人生另一境理。過去的回憶如幻燈片投影於峽谷間,有他摯愛的家人,曾經美好過也心碎過的前女友等等。他雖然勇敢面對,但也曾沮喪絕望,甚至推演出「宿命論」,原來這顆大石頭已等待他許久;他的人生堆砌至現在就只為了這刻──這樣孤立無援的時刻。


 


  過去的幻象、現在的想像、未來的預想,各種想法與畫面都展現於艾倫腦海中,甚至浮現於眼前。原來生命面臨劫難時,可以激起人類多樣情緒與思愁。艾倫腦海裡的畫面投射在峽谷間,栩栩如生地重演或上演著,真實發生過的「」,令他徹悟;尚未發生的「」,支持他生存下去的力量。這些回憶或臆望都給了他勇氣,要他絕對不要放棄對生命的渴望。 


 


  在此之間,我們可以注意到螞蟻這個動物。片中,螞蟻經常出現於艾倫回想起前女友的溫柔輕觸之片段前後,這螞蟻可視為支持艾倫的小功臣。牠不但讓艾倫想起前女友,一面反省自己過去缺失的同時,牠也悄悄地提醒著昏睡過去的艾倫,千萬不要就這樣『過去』了,一點一滴地幫艾倫喚起求生意志。螞蟻是相當有趣的安排。螞蟻通常被視為勤勞、不放棄,深具生命力(雖說蟑螂也有這項特點)的動物。俗語說:「螻蟻尚且偷生」,螻蛄和螞蟻此等小動物都戀棧生命,何況是萬物之靈的人類呢? 


 


  非常時期,非常手段。艾倫就是用了終極方法才得以自我拯救。這段旅程走得艱辛,是精神和肉體的交互拉拔、戰鬥。


 


  好的故事須要有個說故事的好手,丹尼鮑伊(Danny Boyle)是這樣一個懂得說故事的人,而展現這則故事究極魅力的便是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劇本、導演、演員、配樂所有一切相輔相成,《127小時》怎會是容許錯過的電影?


 



1272.png 


1273.jpg  



 


1275.jpg


1271.png


 


 


 


 


 


 


 


*配樂中我最喜歡曲子



 


 


*電影《127 HOURS》拍攝過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留言

  1. 一進來看到頂頭妮喃那段話真的是忍不住想拍手叫好,現在好多拿別人文章片段綜合成自己心得然後還洋洋得意說是自己寫的人(喔,我離題了)

    小螞蟻真的很搶眼,除了鳥外牠就是主角唯一的同伴了。


    版主回覆:(02/23/2011 12:32:55 PM)

    現在真的很多這樣的人。我就不相信整篇心得都和大家寫的百分之九十幾相同。只要是自己寫的,就算與他人大同小異,也肯定有自己部分的見解。

    我覺得渡鴉可以看成是主角飛在外面的『心』,甚至可以說是他的靈魂象徵。
    渡鴉飛翔的感覺有種自由與奔放,以慢速帶過,艾倫望著渡鴉的眼神有深層的渴望。

    謝謝您的留言。 :D

    回覆刪除
  2. 對啊,就算某些地方觀感相同,總不可能連用詞與描述都差不多,更別提風格接近,自己辛辛苦苦打出來的文章構思與感想就這麼輕易的被只看過你文一遍的人偷走,是讓人很生氣但又無可奈何的事,所以我欣賞你那句shame on you!

    陽光更是代表希望與回憶,他和爸爸看日出那段光線整個很棒..


    版主回覆:(02/24/2011 08:13:41 AM)

    well 由於這個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或許意象沒那麼多
    相信我 我沒有意思說妳對於陽光的解析不正確
    因為這部是真人真事改編 這題材中若加入太多象徵或意象也沒什麼實質意義
    所以這篇我並沒有解析過多意義 或許那根本就沒有這樣的"意涵"在裡頭

    但是 anytime anyway 歡迎妳的討論 Thank you.

    回覆刪除
  3. 我最喜歡這一部的其中一個部分就是它讓觀眾感同身受,觀眾可以完全地投入感受到主角的情緒變化,讓我清楚的了解為什麼艾倫會這麼做,穿插的畫面就算不清楚它的意涵,對畫面的情緒還是會累積下來,導演很用心地用畫面在說故事。

    看完這部我就決定加入James Franco的影迷俱樂部,不過奧斯卡上的表現有點失望,不過主持跟演戲本來就是不同的。說起來我是從River-->James Dean-->James Franco這樣的順序才注意到他。

    另外James Dean這部在youtube上還是那裡看到…當然也是無字幕。

    原來螞蟻有這樣的意思在…
    雖然我一直在想為什麼艾倫不把它抓來吃,可以補充一點蛋白質…不過一吃就會破壞電影的調性吧…



    版主回覆:(03/01/2011 05:59:34 AM)

    妳第一段我非常贊成。

    妳第二段我也贊成。我認識River是蠻曲折的緣由。
    但James Dean這名字在很小的時候就聽過,是還不知道"詹姆士狄恩"這名字怎麼拼的古老年代。直到知道James Franco有演James Dean才買了"養子不教誰之過"。結果我昨天去誠品發現,Dean總共演過的三部才買199。我光是買"養子不教誰之過"就89~~~~
    但我還沒看,實在不知道畫質如何。

    Franco的"James Dean"就是沒字幕我才捨棄看的。(應該是)

    如果艾倫把螞蟻抓來吃也很酷,但那可能是超過127小時的事情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