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lando -美麗佳人歐蘭朵-

orlandop.jpg





  天終於看了Tilda Swinton於92年演出的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Orlando)。本片改編自吳爾芙(Virginia Woolf)於1928年的同名小說《歐蘭朵》(Orlando)。原著目前我尚未閱讀,但可以肯定的是電影十分有趣。之前在《我愛故我在》(I AM LOVE)的心得中,就已經說過Tilda是個讓人難忘的女子。她具有魔性魅力,中性氣質可遊走於男女之間,卻不感到唐突。



  看完這部,我更確定她是個男人女人都會想要一親芳澤的尤物。以她這樣獨特且極具魅力的人兒來詮釋由男變女的歐蘭朵,再適合不過。我想不到第二人選。Tilda的眉宇之間流露著英氣,且雙眼水靈。亞洲的話,個人覺得可用『英氣』這個詞彙來形容的就是林青霞了吧!(「東方不敗」實在太令人印象深刻)但請注意,我並非說Tilda Swinton和林青霞的氣質相似。



orlando5.png

orlando1.png

orlando2.png



  話題拉回《歐蘭朵》。因為英女皇的一句話,要歐蘭朵永不凋零、永不衰老,就這樣,歐蘭朵橫跨了四百年的孤寂,最後流下歡欣的眼淚,或許是心靈終於得到了豐裕使然。本片以一段時間加以主題來敘述,從十七世紀,「1600年」的「死亡」(Death)拉開序幕,之後的十八世紀、十九世紀,直至二十世紀,二十一世紀,都搭配著愛情(Love)、詩篇(Poetry)、政治(Politics),以及性愛(Sex)、重生(Birth)這些歐蘭朵在生命中每段旅程的標名。



  故事整體有趣,充滿想像力。妳會心疼歐蘭朵,他彷彿是美麗又澄澈的水晶。他熱情,他願意相信愛情,儘管曾被傷害過。他是個浪漫的人,卻也有點像個長不大的孩子。他的心其實很孤寂,從沒有人願意在他漫長的歲月裡駐留,每個人都是過客,如同小船划過他的心湖,讓他泛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而他們卻什麼都沒留下來給他。



  歐蘭朵以原本的性別生活了好一段長久的年日,之後他變成了女子,體驗女人的生活。最後竟然還有了個孩子,做個獨立自主的單親媽媽,既現代又摩登的新女性。這段蠻特別的,孩子的父親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歐蘭朵在整部電影呈現出一個人的「自主性」。她想愛就愛,她從男人轉變成女人,她甚至選擇當個獨自撫養女兒的堅強母親。



orlando6.png

orlando3.png



  性別意識,在這部電影可說是既模糊又確切。歐蘭朵徘徊於男女之間,是男人時他有鍾愛的女子。儘管心思細膩,卻仍有男性的氣質;是女人時,她也有心意的男性。儘管不似傳統刻板印象的女兒家,卻仍柔情似水。歐蘭朵的性格綜合了剛與柔,軟與硬。她就是個非常有趣的人。說她矛盾嗎?我倒不覺得。畢竟是她出於自我意識之下做出了選擇,她很確定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無論這漫漫長路走得艱辛,但也充滿驚奇。她遇到了各式各樣的人事物,開啟了一個又一個不同的視野。最後她終於得到自己最想要的那份陪伴,追求已久的幸福。



  《美麗佳人歐蘭朵》除了有趣還是有趣,洋溢趣味與新奇,更豐富了想像力。是部相當特別的電影,值得細細品味、一再欣賞。











*另一版海報

orlandopp.jpg


留言


  1.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此篇文章內容,
    因此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PIXNET首頁專欄,希望有更多痞客邦 PIXNET 的會員閱讀您的好文章。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 PIXNET



    版主回覆:(02/28/2011 10:58:44 AM)

    久しぶり!!
    あんたたちにリータイトルされるのが嫌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