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d Candy -網交陷阱-

hcp.jpg





  一直都是個很看表面的人,就連欣賞電影也先選擇名稱順眼的。



  這部《Hard Candy》(網交陷阱)就是基於上述原因而列入觀影清單中。查了下IMDb,評分頗高,角色名單裡更看到我很欣賞的Ellen Page,對此片興趣益加深厚。單從原文的電影名稱發想,還以為是什麼溫馨感人的家庭故事。但一進入片頭,隨著背景配樂與其畫面調性,就可明白這絕對不是那種笑笑或哭哭就結束的純娛樂電影。



  《Hard Candy》實在很酷,無論演員或是劇本都讓我相當喜愛。或許有看過的人會想,十四歲的小女孩哪來那麼過人的膽識與智慧?別忘了,就像HayleyEllen Page)在裡面反覆提醒JeffPatrick Wilson),她是名高材生,因此她有不同於一般小女孩的guts再試著想想,現今資訊如此發達,孩子們所接受到外界刺激是如此豐富且精彩,不如從前稀少或備受侷限,提早成熟,提早進入或黑暗或繽紛的世界。如同本片最開始由網路聊天的視窗揭開序幕,Hayley一再重申自己不是個孩子那般,是的,大人太小看他們所謂的『孩子』,而『孩子』早就不是只會聽話或是任人擺佈的偶具。



  記得小學至國中的期間,網路聊天室十分風行,和同學之間彼此都會分享自己認識了什麼樣的網友。有些同學甚至在網路上交起男女朋友來,有無見面與否則端看個人。那時候我總期待與網友會面,不曾考慮後果,也覺得自己應該不會那麼衰遇到壞人之類的。為了讓爸媽安心,我很誠實地告知他們我是與女生網友見面。不過見了一些網友後,我明白到一點,『網路交友』肯定須要小心謹慎,否則下場如何連老天爺都無法預測。



  透過網路交朋友的確方便又容易,但在見到面之前你無法確定對方到底是男或是女(或許男女都不是?);見到面後,你也無法確保對方就是一直以來和你談心的人。當然,也無法確保對方說的話是真是假。畢竟,不是在網路世界認識的人都會對自己說假話了,更何況是從一開始就不了解甚至沒有見過面的網友。



  在《Hard Candy》裡,是有傳達出網路交友的危險性,但個人認為這部電影可怕之處是人性最深處的醜陋大致將本片分成三部分來看。前段,十四歲的Hayley以曖昧言語有意無意地挑弄著年長她多歲的Jeff,深怕小女孩就要掉入戀童癖狼人的陷阱裡。Hayley已經把自己置於危險之中,而她似乎不自覺,仍大膽向Jeff開口說要去他家。這已經是很明顯的暗示了,聰狡如Jeff,他該知道小女孩心裡在想什麼。進入中段,卻來個大反轉。原本以為在這局裡會處於下風的Hayley出乎意料地掌控了這一切,被Hayley緊緊握在手中的Jeff,此刻如待宰羔羊,只能央求Hayley不要閹割了他。這時,展開了心理拉拔。但絕不是HayleyJeff的心理戰,而是觀影者對劇中人物產生的猜疑。到底誰對誰錯?誰才是真正的加害者?要開始討厭情緒無常的Hayley?還是不許同情待宰的Jeff



  劇情陷入膠著,觀眾面臨了抉擇--到底我該相信誰?這成為觀眾繼續往下看的渴望之源。最後,真相明朗,Hayley給了Jeff一個適當的處罰(起碼個人認為不為過),但還是無法確定當初痛下殺手的人是誰。然而,不管到底是誰給了最後那致命的一擊,只要參與犯罪都該付出代價。悲哀的是,主謀還是共犯死到臨頭都把過錯推給對方。百分之破百的『死不認錯』。片尾,看不見所謂的『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只會覺得可悲。儘管死神都已站在面前,還是努力將定罪往別處推卸,偽裝清白以求得同情,或用此減輕自己的罪惡感求得些心安。



  Jeff自始至終都不見悔改,他還是只想到他自己,他不曾想過被他侵害過的女孩子有多痛苦。他企圖為自己犯下的錯找藉口找理由,說他不是天生就這樣,是有人在他成長過程中留下了不好的回憶,迫使他成為現在這付模樣。又,他說人不是他殺的,他僅是名旁觀者。可笑的是,他朋友也曾這樣告訴過Hayley不管從哪方面看,Jeff都只是在推卸責任來減免自己的罪過--有這樣的癖好,不是他的錯,是童年親戚令他心靈受創、是深愛過的女友拋棄他使然;他沒有痛下毒手,那是他朋友幹的,他只有『』。至此,電影中段時對Jeff的同情徹底瓦解。



  結局或許大快人心,但很明顯地看到Hayley的臉上沒有任何愉悅或滿足的笑容。為什麼?因為逝去的已經逝去,挽回不了也挽救不了。她的確讓那些兇手就地正法,但她的朋友已經永遠離開也是不會改變的事實。說到底,這部電影還是齣悲劇,嚴厲的沉痛充斥其中。



  Ellen Page在《Hard Candy》真的很酷,精彩、亮眼,讓人驚喜連連。細微表情或是小動作都很有『』感。她所飾演的Hayley不僅集冷靜、聰穎於一身,其角色散發出的氛圍更令人不寒而慄。有時卻又因某部分對白與對手戲充滿『惡趣味』,令我莞爾。順帶一提,Ellen在本片裡也小露了下腹肌。非常漂亮的腹肌。



  男主角Patrick Wilson在我尚未觀賞本片之前,說實話印象不深,只記得他的臉加上還不錯的身材,就是個『眼熟』的男演員。不過,我也得再說個實話,他在《Hard Candy》的表現相當不賴。不管是用手指拭去Hayley唇上的巧克力再舔入口的模樣,或是央求Hayley別閹割他時激動且扭曲的面孔,都讓人記憶鮮明。他確實讓Jeff的性格立體呈現了出來。



  總之,個人相當喜歡《Hard Candy》。由於網路上已有評論解釋『Hard Candy』的意思,在此便不多作說明。整部電影製造出的氛圍非常吸引人,不拖泥帶水,不閒扯淡,節奏俐落迅速。值得一看!



hc3.jpg

hc7.jpg



留言

  1. 這樣的復仇,我很是喜歡。


    版主回覆:(03/01/2011 05:50:10 AM)

    這樣的復仇,應該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