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 Sunrise&Before Sunset -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日落巴黎時-

bssp2.jpgbssp.jpg


由伊森霍克(Ethan Hawke)與茱莉蝶兒(Julie Delpy)經典對話電影系列作《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以及《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1995年以優美景緻為襯,闡述了餘韻繚繞的愛情故事,時隔九年,2004年續作的《愛在日落巴黎時》,畫面依舊唯美,只是故事與其中的主角隨著歲月飛逝,添了幾分洗鍊。



因這部系列作的特色之一就是『對話』,甩掉以往記錄心得的方式,這篇的心得亦以『對話』呈現。這篇心得裡僅有兩名角色對話,一名為Sunrise,男性;另一名則是女性,暱稱是SunsetSunrise主要討論《愛在黎明破曉時》的內容,而Sunset顯然易見就是以《愛在日落巴黎時》為主軸作為其談話的方向。



Sunrise:妳好,初次見面,請多指教。



Sunset:請多指教。平常我們是見不到面的吧,難得這次有這個機會可以一起討論。



Sunrise:是啊!否則一個忙於迎接白晝,一個則等待黑夜,如同天和地那樣想碰都碰不到。



Sunset:(微笑)沒錯。



Sunrise:請問Sunset小姐相信一見鍾情嗎?或是緣份等等之類的,就是有那種被命運牽引的感覺。



Sunset:相信。凡事冥冥之中都有注定。很多事都講求『緣份』,最好舉例就是『愛情』了。就像JesseCeline一開始不也是因為緣份才會坐在同一節車廂嗎?



bsr6.jpg   

Sunrise:是的。不過我覺得他們之間以『緣份』與『一見鍾情』相較,『一見鍾情』佔的比例較大。雖然說『一見鍾情』是以『緣份』為前提才得進行。但妳想想,Jesse一開始就想和Celine搭話,他從見到Celine的第一眼就有好感。說難聽些,是有『預謀』的。看Celine正吧!如果今天Celine是個大醜妹就不會發生這段戀曲了。



Sunset:是不會有這段戀曲但會有另一段戀曲,不過會讓整個故事變成爆笑喜劇。其實我覺得《愛在黎明破曉時》這上部也挺多笑點的,應該是說,JesseCeline的互動太有趣了。我覺得人生中要能找到有那麼多話好聊的Soul Mate真的很難。然而,要維持這樣的情緒與狀態更難。或許,如果今天JesseCeline共結連理,多年後感情疲乏,兩人分開去旅行結果遇到True Love。假設這樣的設定就不吸引人,而且很難打動人心,電影整個核心架構還被打散,評價應該不會那麼高了吧。



Sunrise:沒錯,基本上我覺得《愛在黎明破曉時》及《愛在日落巴黎時》收尾時都採『見好就收』的手法,也就是讓觀眾有想像空間。看完《愛在黎明破曉時》,妳會想,JesseCeline之後會不會遵守彼此的約定呢?還是就這麼忘了?等等之類的,很多可以發揮想像的空間。然而,出現了《愛在日落巴黎時》,妳又會開始想到底當初主角兩人誰有去維也納誰沒去維也納。然而,這點在片中會釐清,可是等看完整部電影後,又拋出了一個任憑觀眾想像的空間──那就是兩人之後的走向是什麼?是維持舊狀,他走他的陽關道,她走她的獨木橋?又或是乾柴烈火,一發不可收?



Sunset:我贊成。但我必須要說,我對《愛在黎明破曉時》實在是又愛又恨。愛它太浪漫,也恨它太浪漫。真的!世界上是有可能發生這樣浪漫的情節,但機率實在微乎其微。



 bsr5.jpg

bsr1.jpg

Sunrise:妳是指整個故事走向還是部分情節?



Sunset:部分情節。比如說在車上邂逅一名俊美男子。邂逅男子是不難,但是對方是『俊美』浪子就有點難。(笑)還有在河邊散步遇到詩人,實在有趣。



Sunrise:妳忘了提,Jesse『借』紅酒,Celine偷酒杯,之後兩人躺在草地上與月光共飲,並且做愛。這過程刺激又浪漫到無藥可救,會被這兩個人對彼此的意亂情迷搞得天旋地轉,我說真的。但至收尾時又會落於惆悵與心酸。



Sunset:我也真的好喜歡這樣浪漫又惆悵的感覺。喜歡到我很害怕,應該是基於這樣的原因我恨這部片的浪漫。怎麼說……浪漫又美好,簡直就是Perfect Romance



Sunrise:基本上這系列就是走浪漫文藝路線。雖然浪漫,但談話方面妳不覺得很『務實』嗎?



 bsr3.jpg

Sunset:務實?一點都不。就是走心靈交流,聊得來,開心、愉悅。兩人都知道和彼此在一起是最快樂最自在的。這世上知心難覓。真的……好浪漫。我總覺得不管男人和女人都在追求這樣的浪漫,一生一次的,沒有什麼轟轟烈烈,只有彼此的真真切切。就是人類體內有浪漫因子,才會讓看過此系列作的人大部分都對其有所愛好吧。



Sunrise:(笑)這部片除了愛情,也有個很重要的元素──旅行。旅行與愛情,兩者『啪』地碰在一起,真的不得了。浪漫的兩大創造家,浪漫若是可以成為一部歷史的話,大概有百分之七、八十是他們寫的吧?



Sunset:對!但皆大歡喜的結局不一定是在一起,反而是留些惆悵與眷念會更甜更美好。有句話說:『得不到的永遠是最美好的』不是嗎?



Sunrise:這樣看來,以浪漫為基調的《愛在黎明破曉時》已經將整幅畫給構出了美麗的一半。那妳看《愛在日落巴黎時》感覺如何?



Sunset九年,人事已非。基本上時間將他們兩人拉得很遠了,不過他們都把彼此放在心裡最深層的那個角落,小心翼翼地保護得很好。



Sunrise:就像我前面提到的緣分,《愛在黎明破曉時》緣份把他們拉在一起,而這部就是『緣份捉弄人』。



Sunset:好幾次都錯開,想遇遇不到,又怕認錯人那種感覺吧。事後證明真的是那個人後,又覺得很扼腕。不過我覺得,比起《愛在黎明破曉時》,這部較為務實,更為貼近現實。因為時間把那熟悉度刷得太淡,他們起初見面時還都在聊些漫無邊際且不痛不癢的話。似乎有種刻意要避開什麼的感覺。等到鍋子慢慢熱了之後,慢慢把熟悉一絲一毫抓回來後,才會讓你『放下心來』。



Sunrise:是。《愛在日落巴黎時》了上部的年少輕狂與自由戀愛,反添了不少洗鍊,也加深了惆悵的程度。

bss2.png

bss5.png

Sunset:不過一切轉折都在Celine上車後那一長串逼近崩潰的告白。那段很精彩,宣洩了九年來的情緒。你知道,彼此對對方都還有很深的愛,但只要是人類就非常擅長『口是心非』。



Sunrise:九年不敢說能讓人成長,但肯定兩人都比九年前的他們成熟了些。個人認為,他們重逢的那刻眼底漂流過的悸動如昔。從彼此眼神都讀得到『眷念』。接近尾聲處,以作為男性的直覺(?),Celine模仿妮娜西蒙Nina Simone)那模樣根本就是在誘惑Jesse



Sunset:(笑)或許打算誘惑他,也或許壓根沒想到要誘惑Jesse。當下Celine流露出一種非常純粹情感,回到那時候,九年前那一整夜的歡樂時光。這時空裡有自己有Jesse,就這麼純粹罷了。不用複雜化啊!



Sunrise:大家都很喜歡把事情弄得複雜,不只我。(笑)這系列作真的很有趣。其實兩部看下來,很貼實愛情的真面目。尤其《愛在日落巴黎時》。我個人覺得這兩部就像一男一女

 bss1.jpg

Sunset:怎麼說?是可以獨立分開看,但合起來看之後更不會有缺憾嗎?



Sunrise:對。兩部都可以當成一個獨立故事,分開來看,都各具魅力與風采。然而,單看一部難免有些缺憾,就如同我們在生命旅程中要尋找另一半那樣,當然妳若選擇單身也可以。只是兩部都看過後,會更為完整。就像妳終於找到情投意合的人的當刻,也會有這一生如此便以完整了,這樣的感覺。



Sunset:我懂你意思。總而言之,你覺得單看其中一部也可以,兩部都有看過的話,會較收『完整』之感。這點我挺贊同的。兩部都很出色,但我喜歡《愛在日落巴黎時》多些,比較寫實生活中的愛情吧。



SunriseWell,眾人口味不同。《愛在黎明破曉時》呈現了最美麗的邂逅、最瘋狂的浪漫。我倒喜歡《愛在黎明破曉時》多一些。

bss3.jpg

Sunset:所以囉,於《愛在黎明破曉時》的JesseCeline都懷抱著熱情與浪漫,但在《愛在日落巴黎時》的他們,男人的熱情被婚姻蹉跎磨盡,但他仍舊浪漫,成了小說家,細寫出他們的愛;女人則變得『實際』,但她對生活與大眾仍抱持著熱情。算是小作了下對比吧。



Sunrise:仔細想想蠻有趣的。話說回來,今天也是緣份把我倆湊在一起,倒不如我們也效仿一下電影情節如何?



Sunset:這個嘛……就不必了。你還是繼續迎接你的白晝,我呢繼續等待我的黑夜。事情,就別把它給複雜化吧!











 *《愛在黎明破曉時》另一版海報

 bsr.jpg






*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預告








*電影《愛在日落巴黎時》預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留言

  1. 乍看這兩部片的名字 還以為是同樣一部片,在不同時空的今天重拍了!
    沒想到卻是外語愛情片中少見的續集!
    我相信緣分 但對於一見鍾情 抱持著保留的態度!
    今天 你搭乘一個大眾交通工具,和你同車的那些人,上輩子或許是你身邊的熟人。只是這輩子被設定成身邊來去的路人罷了。
    相隔九年的兩部片,再度請到相同的卡司來演繹,讓我也引起看的欲望XD


    版主回覆:(02/25/2011 12:06:04 AM)

    WELCOME!
    這系列作真的很值得看。
    一見鍾情啊~因人而異呢!像我自己就是屬於一見鍾情的。
    但我知道妳不是。XDD

    愛情啊也是一種衝動吧~

    回覆刪除
  2. 〈巴黎〉是我少數喜歡續集勝過第一集的電影。結尾有些無奈,有些和解,也有些希望吧。人生路漫長,有些點過去後也許想法就變了,對感情的看法也會變。有些事情要執著,有些事情要開放,有些時候要勇敢,有些時候要膽小。我想這樣活得會比較開心吧。


    版主回覆:(02/25/2011 03:47:06 AM)

    我想買這系列作的DVD來收藏。
    說實話我喜歡Before Sunset多一些。Before Sunrise太浪漫,浪漫到我心痛。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得到那樣的浪漫邂逅而心痛。

    有人告訴我這兩部不可分。但我真的覺得這兩部可以分開來看,都是獨立漂亮的故事。
    沒有其中的一方也會活得好好的,基本上沒有依存關係。
    只是兩部都有看的話比較有完整的感覺。但只看過一部也不算有缺憾。

    回覆刪除
  3. 這兩部真的值得收藏。相當偉大的電影。也證明了電影不一定需要大製作,劇本夠好,兩個演員就可以貫穿全戲。

    兩部確實可以獨立看,但看過一再看二感觸會加倍。


    版主回覆:(02/25/2011 04:43:59 AM)

    我是先看Before Sunset才看Before Sunrise。
    或許因為是這樣我當初全部看完覺得這有到這麼"厲害"嗎?
    但是裡面的故事是我想追求 而且這部作品餘韻很強
    我到現在腦海都轉著這電影中的影像

    Before Sunrise我是看英文字幕
    或許因為理解不夠完整也是使我比較喜歡Before Sunset的原因之一
    所以我想買DVD收藏 不僅因為這畫面漂亮 故事餘韻也強
    還有就是我想看有中文字幕的Before Sunrise XD

    回覆刪除
  4. 當初先看完2只覺得它很厲害,兩位主角沿路對談些這幾年發生的事與經歷,卻不會讓人感到煩噪,加上沿途風光實在太漂亮了,看第一遍時沒什麼感覺,後來去找了1來看,整個感觸就上來了,回頭再看2又多了許多種不同的感觸。

    同樣一天發生的事,美麗的錯過與錯過後又重逢的遺憾,愛情裡太多事物無法如願,成長後的兩人多了許多歷鍊,若是當初真的找到彼此,這段際遇還會如此讓人回味嗎?若真的在一起,兩人又能夠長久嗎?此系列做到了讓人百看不膩這點,不知道第三集是否又會再等個10年...


    版主回覆:(02/28/2011 10:45:38 AM)

    Hi,阿清~(誤)
    看完Befrore Sunset時,我只覺得畫面好美,主角好有話聊(也就是話很多的意思XD)。很寫實,我很喜歡。女主角在車上宣洩情緒那段,感覺她情緒來得很快,但因為女主角是"射手座",就讓人有"啊~我懂我懂"這樣的感嘆。XD(因為我自己也是)

    千萬不要有第三集。
    就停在讓人有遐想的收尾就好。
    這樣最美。

    回覆刪除
  5. 不能同意妳更多!!!
    光只是對話就能把電影語言說得精湛

    不過我發現很多男生們(好文青除外!?)都不愛這兩部 so sad...


    版主回覆:(07/08/2011 01:50:36 PM)

    真的喔?
    可是這部的愛情一點都不會唬爛啊我覺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