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Love -我愛故我在-

lop.jpg 



距離看《我愛故我在》(I Am Love)也將近一禮拜,記憶不是非常強烈,但也不淡薄。或許這部電影表達的宗旨無法給我感動,但女主角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的表演不但有層次且有深度,是會讓人看一眼就難以忘懷,深深愛上的。



《我愛故我在》在運鏡上相當細膩,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值得注意的幾個點,在此提出淺見。



【門】

《我愛故我在》之中,有不少關於『』的鏡頭,包括一些開關門的動作、敞開的門、關閉的門等等,這其實隱藏了些寓意在其中。



在豪宅裡,我們可以看見其富麗堂皇的一面。然而,關上了那扇大門後,豪宅便與外在世界隔絕,自成一個『社會』。也就是說,藉由這扇『門』,可以看出此家族與外界之不同,而平常他們亦不與不同階級(或說不同世界)的人有太多交流。豪門本就是以一種『內部流動』的形式來維持或延續其家族之優良傳統。

由此可見,來自俄羅斯,且僅是個古畫修復師之女的艾瑪深囚於此,有多麼地孤寂且格格不入。

lo7.jpglo3.jpg

再者,看到艾瑪與安東偷情的場面。安東開了門讓艾瑪進入屋裡,卻未帶上門,反讓門保持『開著』的狀態。可以將其解釋成,這扇門代表了他們兩人不能被承認的愛情之出口。一是他們不怕被發現,所以沒有掩上門。這段情雖是暗著來,倒也『光明磊落』;二則暗示這段愛情的發展,門既然是開著的,表示沒有受堵,是直直地迎向前方。但前方是什麼?不知道。



最後艾瑪為愛離開了她建立多年的家庭。陽光下,大廳窗明几淨,電影在大門完全敞開的鏡頭結束。可以發現一個點,大門雖是完全敞開,但前方並非一片明媚風光,而是一堵高高的、厚厚的牆。那表示什麼,艾瑪跑向了安東,朝前方邁進,但前方事實上仍有許多困難等待著他們。試想,世人的眼光、『前』家人的眼光,以及不如先前富裕生活的經濟。或許兩人共度的時光快樂愉悅,但面對現實時,還是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充斥於彼此之間。



 』的確是觀賞《我愛故我在》時一個需被注意的點。



【綻放情慾的苺果】

 夢總是難解的。

這幾天一直在思考艾瑪夢境的意義。然而艾瑪的夢境,我只能參悟一些。(老實說,她夢裡全盤景像我也記不大清楚了)有兩點是可以釐清的。一是艾瑪碰見安東之後,思鄉情緒益加深濃;再來便是雙手捧著淌出鮮紅果汁的莓果那景,代表了艾瑪滿溢而出的情慾與情感

醒來的艾瑪或許發現自己就要越軌而有些不安,但最後還是誠實地面對了自己心之所向。



【家人】

在這豪門家族中,對於艾瑪的愛情有重大影響的兩人便是兒子艾多女兒貝塔

lo4.jpg

兒子艾多是母親這段愛情的媒介者,也是讓母親斬釘截鐵奔向這段愛情的契機。仔細觀察,艾多有一定程度的戀母情結。你可以說艾多氣憤母親和自己朋友搞上,是因為這不合倫常或有違道德觀;但在這憤怒之中,有更多的是艾多對母親的愛,以及艾多認為母親背叛了自己的這份及『信賴』。



在三個孩子之中,艾瑪最愛的就是艾多。可能是由於艾多與艾瑪的個性最為相似使然吧。由他得知母親與安東好上的消息後,憤而離席那幕,他父親說了一句「艾多是個俄國人脾氣就像他母親一樣」便可得知。



再來便是扮演關鍵支持者的貝塔。貝塔從異性戀轉為同性戀,她沒告訴任何人,只讓母親得知她愛的是女人。見到女兒向自己坦承所愛,更加深了艾瑪也要面對己身真愛歸屬的心。就是因為女兒對愛情的那份勇敢,才給了艾瑪面對這份不被祝福的愛的勇氣。



體諒女兒的溫柔母親最後得到了女兒的支持與諒解。儘管貝塔是多麼不捨、多麼痛心艾瑪離去,但她畢竟懂得媽媽的心情,如同媽媽當初明白她的決意那樣。



【艾瑪】

女人結婚後才尋找到真愛,以這類題材為宗旨的電影還真不少。不過這類型電影我最喜歡的還是《麥迪遜之橋》。(或許是最後芬西絲卡沒和羅伯走,仍堅守家庭到最後,我才那麼喜歡吧)

尋求真愛的女人沒有錯,但因為多了『婚姻』這道沉重的束縛,世人才認為已走入婚姻的女人追求真愛是不妥當、不適切的。

lo7.jpglo6.jpg

豪門深似海,女人的寂寞芳心、思鄉情緒。艾瑪太過孤寂,獨坐於深宅大院裡。或許老公愛她,但夫家始終把當她作是『俄國人』,即使她已經很努力融入義大利的生活,及把自己當作個義大利人。然而,事實上,她是俄國人這件事實從未改變,就連丈夫也如此認為。她永遠得不到真正的認可



遇見安東,先是勾引了她思鄉情懷,再來是誘惑她想愛的心。藉由安東所作的美食,循序漸進,她掉入了愛情迷霧裡,深陷其中不可自拔。影片最後,艾瑪與安東在幽暗的一隅依偎著,是甦醒或新生在另一國度裡。

快樂或不快樂,幸福或不幸,唯有艾瑪知道。











 *吸引我去看的書卡背景圖。就是因為這張圖太美了,才讓我前往電影院觀賞《我愛故我在》。

lop2.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

  1. 寫得很好,觀察深入,但真愛還是要配合麵包呀!2011.3.15


    版主回覆:(03/15/2011 09:22:50 AM)

    well,thx.

    回覆刪除
  2. 我超級超級愛這部片,藝術性超高超美,他也把史雲頓拍的很優雅很美!!
    劇情則讓我想到劇作家易卜生的《玩偶之家》(Nora)


    版主回覆:(06/10/2012 03:04:31 AM)

    我也非常喜愛這部電影。
    也很喜歡Tilda Swinton。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