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 By Me -站在我這邊(伴我同行)-

stp1.jpg


 


 


  些朋友,不用言說,你就是知道他是你的,最親愛的,朋友。


 


  一九八六年的電影《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改編自史蒂芬金(Stephen King)收錄於《Different Seasons其中一篇小說THE BODY,內容講述四名十二歲少年找尋一具屍體的歷程。短短一個小時半左右的片長,卻細膩地道出了青春期的徬徨與自我價值之追求。


 


  少年們尋找屍體的目的,一是好奇心驅使,二是為了想要出名做個英雄。在找尋的過程中,發生了不少有趣或驚奇的事件。而通過這次的冒險,他們的心裡也起了些變化,得到一些體悟。時值此階段的男孩,正步步走向名為『男人』的道路上。他們抽菸,開始注意起女孩子,更想證明自己的價值,與找尋自我存在。1959年的夏天,他們終於抓到了個可以證明自我的機會──找尋失蹤男孩的屍體,並通知警方,好讓他們這幫人成為表率,甚至出名。


st1.png


  四名男孩中最有領袖氣質的Chris Chambers(River Phoenix),是名問題家庭的孩子。哥哥是當地小混混,而他也『自然地』被視為壞孩子。Chris的本性不壞,且相當善良聰明,但連該是作育英才的老師也竟然將自身的罪行賴給Chris。眾人的詆毀與不信任致使Chris失去自信,也認為自己就會這樣下去。他心底還是有份渴望,期盼扭轉外人對他的觀感,也想證明自己其實是個好孩子。基於這份渴望,他踏上這段旅程。


  而Chris最好的朋友,也是寫出這則故事的作者,Gordie Lachance(Wil Wheaton,則是個不受爸媽關愛的孩子。因為在他上頭,有個優秀的哥哥,Denny(John Cusack),父母將所有注意力全放在哥哥身上,幾乎沒有去關心過Gordie。早就察覺到這點的Denny,更加疼愛弟弟。遺憾的是,哥哥在一次事故中喪命,兄弟情份甚短。Gordie的父母陷入悲慟,反而更加忽略Gordie的存在。Gordie之所以決定和同伴們踏上旅程,也是希望能夠藉由這次機會讓父母注意到自己,想證明他其實也不亞於哥哥。


 


  除了GordieChris,另兩名男孩,Teddy Duchamp(Corey FeldmanVern Tessio(Jerry O'Connell,也各有想望。Teddy的父親情緒不穩定,被鎮上居民視為瘋子。但在Teddy的心中,父親終究是名大英雄。儘管父親對他施暴,他仍相當崇拜父親。Teddy找尋屍體的目的就是要成為英雄,繼承父親的衣缽。小胖子Vern,則由於一種微渺的存在感與旺盛的好奇心作祟,縱使害怕恐懼,仍選擇和好友們繼續前行。


st7.png


st3.png


  四名少年皆有各自的心事。或許最終的目標不是Be Famous,但他們都希望能夠更確立自己的定位。徬徨少年總是亟欲證明自己可以獨當一面,在人生道路上摸索自我價值,並渴望他人之肯定。這四名少年亦是如此。影片中,漫長延伸的鐵軌,彷彿是一小段的人生旅途縮影。少年們沿著鐵軌步行,路上遇到不少驚險。然而,隨著度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他們就越體認到一些道理。最後,他們終於找到那名男孩的屍體。


 


  當Gordie見到男孩死狀淒涼的模樣,不禁聯想到自己親愛的哥哥。人為什麼要死?又為什麼是他哥哥死?然而,死亡是如此地令人悲傷。為什麼他們當初還想要藉由這具可憐男孩的屍體來證明自己的存在與價值?Gordie的腦袋頓時湧進好多自己無法理解的問題,情緒亦克制不住。


st6.png


  四名少年終究打消當初想高調通知警方處理之念頭,改以匿名的方式通知警方前來。他們緩緩步回家鄉,思緒翻騰的他們一路上不大說話只是靜靜思考著。或許這段旅程沒給他們帶來什麼實質意義,也沒能證明自己的存在或價值,就僅是青春期的一段小插曲罷了,不過卻成為他們彼此共同的永恆記憶。長大成人後,四人命運殊途,雖無法如小時候那般聚首同樂,但他們都很清楚,之後的生命裡再也不會結交到像十二歲那時,那樣真心對待的好朋友。最最純真且寶貴的友誼駐留在十二歲那年。


 


  本片的四位主人翁皆相當具有演技,其中最搶眼的當屬飾演Chris Chambers的River Phoenix。當初會想看這部電影,也是因為River。英年早逝的River作品雖然不多,但才華洋溢的他仍留下了至今依舊膾炙人口的代表作。在《Stand By Me》裡面,ChrisGordie告白自己隱忍下來的冤屈之橋段,River的情緒轉折相當具層次感,表情加以手勢,生動表達了當下Chris激動卻又努力試著抑制自己情緒的心情。這橋段是本片中我很喜歡的其中一段。


 


  另外,本片還可看到當時年僅二十歲的Kiefer SutherlandJohn Cusack,一窺他們年輕時的風采。


st9.png


st0.png


  提到本片,片名有譯為《站在我這邊》,也有譯為《伴我同行》。其實兩個譯名都相當具有意義,只是《站在我這邊》較為白話、直接。《站在我這邊》的意涵,顯而易見地說明了四名少年的友情,身處同一陣線,有著互相包容彼此、挺身為兄弟的義氣;而《伴我同行》則收情緒延伸之感,相處的時光雖僅暫人生的一小段,但對彼此的思念與情義卻永遠不變,而那份感動時時刻刻仍伴隨在自己身邊,存於心底深處。另外,和電影同名的主題曲由Ben E. King演唱,同樣也是不墜經典,值得一聽。描寫徬徨少年時的《Stand By Me》錯過可惜!


 


 


 



 



 


*本片兩位主角River和Wil成年後的模樣


st2.png


st5.png 


 


*另一款電影海報


 stp2.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留言

  1. 小男孩們的友情,怎麼很想史蒂芬金另一部''捕夢網''......


    版主回覆:(07/05/2011 05:51:37 AM)

    沒看過。

    回覆刪除
  2. 發現兩位有在關注的影星年幼時的照片還蠻新奇的!

    謝謝你的介紹 辛苦了!


    版主回覆:(04/17/2014 03:40:17 PM)

    不辛苦的。
    謝謝來訪及留言。

    回覆刪除
  3. 寫得很好~


    版主回覆:(10/02/2015 02:33:48 PM)

    謝謝。

    回覆刪除
  4. Hi 您觀察很細膩, 金棗突然有首歌在腦中迴盪, 只記得是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電影裡聽到的, 是學校男孩朋友間相處時 有一個男孩為了安撫其中一個膽小瘦弱常被欺負的男生而唱的 只記得歌詞是.. save evey single cent for... 大概類似這樣, 設不記得是哪一部電影了 喔對了 最後那位膽小的男生其實是一個外星人 他保護了地球之類的 很喜歡那歌詞 想聽這首歌 不知道您會不會知道?


    版主回覆:(04/05/2016 08:29:07 AM)

    我想我不知道XDD

    回覆刪除
  5. 樓上說的電影就是捕夢網~~


    版主回覆:(05/27/2016 09:13:08 AM)

    謝謝協助回答。

    回覆刪除
  6. 借參考 我覺得很棒 :)


    版主回覆:(12/05/2016 02:19:38 PM)

    Well,請註明出處。
    畢竟這也是我花心力寫的,不是說借就借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