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ity Bites -四個畢業生-

realityp.jpg







雖然中文譯名《四個畢業生》真的爛到一個極致。

但這部電影怎麼可以錯過?尤其剛要畢業就要畢業或是才畢業不久的你或妳?







Ben Stiller是我一直都很欣賞的男演員。但他執導過的電影,我目前只看過《四個畢業生》(Reality Bites)、《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這兩部而已。



今天就要來介紹Ben Stiller於1994年推出的第一部長片《四個畢業生》。個人認為中文片名爛到一個極致,單看此片名會覺得這部電影可能是鳥到爆的YA片,而因此錯失一部精彩佳作。



把時間拉回1994年,Ben Stiller仍感青澀,他是屬於上年紀後才比較帥氣的男人;Ethan Hawke的浪子形像風靡少女心,他於本作裡的造型扮相與後一年上映的《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相差不遠,甚至有些重疊。而女主角,Winona Ryder清新可人,再看到現在的她,我不禁唏噓。記得在小時候,Winona Ryder紅極一時。她大大的眼睛及短黑髮,俏皮模樣是我所喜歡的類型。但自從「順手牽羊」事件後,Winona Ryder的形象嚴重受挫,演藝事業大受影響。對於她,我還是喜歡,可是那份喜歡只停留於她在90年代的作品裡,例如:《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吸血鬼:真愛不死》(Dracula)、《新小婦人》(Little Women),以及我最近才看的這部──《四個畢業生》。



畢業,意味著即將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尤其大學畢業,更是人生重大轉捩點之一,除非是要繼續進修待在校園,要不然接下來的課堂教室,地點不再為制式化的黑板講台桌椅空間,或是成員們並非個個皆為與自己年齡相仿的同級生,關係也不單侷限為師生、同學之間而已。踏入社會,要學的事情非常多樣,有時甚至艱澀到難以想像。前往這個「大世界」的道路很多條,看你或妳要選哪一條走。但可以確定的是,每一條路上都有阻礙存在,或大或小或多或寡。然而,在選擇要走哪條道路的同時,必會感到茫然;走了那條路後,途間偶爾也會喪失信心,當然,還會陷入迷惘。



reality0.jpg



四個畢業生,尋找著自己的道路與出口。敘述主力放在Winona Ryder所飾演的Lelaina Pierce身上。Lelaina一身才華,胸懷壯志,但出社會後卻不如自己當初想得那樣一帆風順。不僅壯志未酬,甚至懷才不遇。現實社會,社會現實,她徘徊在堅持成就理想及屈就於現實之抉擇間。



好友Vickie(Janeane Garofalo)於畢業當刻說某家知名唱片公司等著要簽她,之後卻於平價連鎖服飾店工作。對比今昔,所想與所作竟是八干子打不著。再看看異性友人Troy仍舊懷抱樂團夢,工作無著落,換了十幾份差事。Lelaina於爭執時說他不切實際。Lelaina爭吵時脫口而出的氣話,看似針對Troy,其實卻也是對自己目前的情況嗤之以鼻吧。



本片裡,與Lelaina有情感糾葛的分別為,Ben Stiller所飾演的Michael Grates,及Ethan Hawke詮釋的Troy。Michael年輕有為,甚至能協助Lelaina飛黃騰達;Troy雖於社經地位上遠遠不如Michael,但他有熱情、有夢想,對人生意義有自我哲理與信仰。實際的Michael代表了現實生活,而我行我素的Troy則等於追求理想與築夢的那方。從Lelaina對這兩位的選擇中,也可以看出她目前的心之所向,是歸於現實呢?還是忠於理念?



很明顯地,她一直都喜歡著Troy,也就是說她內心真正渴求的是能夠實踐己身才華的理想;但之後為何選擇了Michael,表面上是說不想與Troy破壞好友關係,事實上,她是對現實世界妥協。然而,「妥協」對Lelaina而言是痛苦不已的深淵,使她日漸頹喪,如行屍走肉。她忘卻了曾經想要大放異采的自己,或說,她刻意忽略曾經有理想有目標的自己。就在「現實」處處違背自己所想所念之時,她決定振作,忠於內心那股渴望,因為她明白她最愛的是Troy,她清楚她最想要的還是──可以支持她下去的Troy,沒錯,就是理想



reality2.jpg

reality1.jpg



有趣的是,電影最後來了個反轉,相當「Ironic」,直扣電影裡的某個片段,與之相互呼應。身為導演的Ben Stiller給了答案:理想固然重要,但不得不面對現實。搖滾樂手選擇追夢,卻開奧迪出門去。不言而喻,他終究選擇了「物質」,而非「精神」。或許,「精神」還是有的。不過,那只存放於「內在」、「深層」,沒被「外顯」出來。



理想與現實之間,總有一大段距離,稱其為「鴻溝」亦不失恰當。當現實不斷侵蝕或啃咬自我時,會因害怕或迷失而屈就。你或妳相當明白這並非自己所要的,充滿掙扎,但無可奈何。Reality bites us, bites our faith our dreams.



你或妳,將選擇什麼?選擇了什麼?



《四個畢業生》不算給予明確答案,因為這答案得自己去尋找去體悟。確定的是──現實,會咬人的!




《延伸閱讀》

The Gratuate -畢業生- (1967) Dustin Hoffman主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

  1. 如果是妳,又會怎麼翻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呢?

    如果你是Lelaina, 又會選擇脽呢? 我想妳目前的處境,看這部電影一定是感受特別深的! 所以對這部電影,有這麼深入的評析,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7/19/2011 07:12:31 AM)

    你這問題考倒我啦。

    因為我覺得英文原名真的太棒了,我目前想不出有什麼中文譯名可以媲美原電影名稱。

    我感觸超深的。
    我覺得我會像女主角那樣選擇Troy,但認清現實之後又會看Michael在一起。

    by the way,"評析"這二字我不敢當。
    但我對這部電影感觸真的深又多,我很愛這部電影。

    回覆刪除
  2. 這是我近期很想重看的舊片呢!
    我還是喜歡這一時期的Ben Stiller 和 Winona....不管是形象或氣質(人不能優雅的變老嗎?):-P


    版主回覆:(08/29/2011 08:50:18 AM)

    就外型來說我喜歡2000年初期(到底是啥時期?)的班史提勒。
    他這部導真的很不賴!
    故事題材我也很喜歡。這時期薇諾娜瑞德真的超級正點。可惜呀可惜。
    現在的她完全引不起我興趣了。(嘆)




    請夏天務必重溫這部電影。
    我覺得它讓我好感動啊!(拭淚 *誤*)

    回覆刪除
  3. 傑克船長的女友都頗正.....薇諾娜當年也是 :-P..........不過還是最喜歡具有妖精氣質的現任女友凡妮莎。
    最近看了2006年的查泰來夫人的情人,不知道 November 有沒看過,如果看過,很想知道你的看法。小布伯看到一半就投降,他說那是“藝術電影”,不是他的菜。看到結尾,我以為是剪壞了...


    版主回覆:(09/02/2011 03:35:58 AM)

    我有存凡妮莎的照片。
    她很性感,抽菸或是Rouge Coco的廣告。(廣告拍得讓人很心動,覺得自己只要擦上Rouge Coco的唇彩都會像凡妮莎那樣漂亮)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DVD有上下集,我一直想買想看,但它分成上下兩集。只要電影分上下兩集或是一部片變成兩片DVD都會減低我欣賞欲望,因為我實在太懶,而且我喜歡把電影一口氣看完的感覺,情緒也能夠延續。

    另一方面是也想看這部小說,所以如果看了電影又得買小說,算一算大概要花四百多塊。
    有看過的朋友曾經推薦給我。我想近期內有空的話我會買來看。 :D)))

    那夏天喜歡這部嗎?結尾有剪壞了的感覺?是不是就...

    回覆刪除
  4. 有很多片都有 “剪”的很奇怪的感覺,比如蔡明亮導演的作品,特別是《天邊一朵雲》。
    當時跟一個澳洲攝影師一起看,看到最後,他問我 “到底在講什麼?”,我只能回答 “你覺得呢?”..............。
    他的攝影手法,尤其是影片的色溫,很,怎麼講?很寫實?但是又和心目中的藝術電影有點距離,這是我和澳洲攝影師看過的電影中,最不知道怎麼討論的作品,需要由導演講解才能進入情況...........尤其最後女主角 “那一口”,在一堆的問號當中,電影結束了............女主角吃了一口,我倒是覺得沒吃飽的感覺。
    《查泰來夫人的情人》的結尾就跟 “那一口” 給我的感覺一樣,沒吃飽..........應該是我自己的問題,越寫我頭上的問號越多了。


    版主回覆:(09/06/2011 06:28:21 AM)

    蔡明亮的電影,由於我慧根不足都看不大懂。 (囧)
    "天邊一朵雲"我倒是還沒看過。我只看過"青少年哪吒"、"愛情萬歲"、"幫幫我愛神"這三部。

    我昨天去逛唱片行,是很想買"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和"情聖 卡薩諾瓦"。
    四片買起來要四百不貴,但我還是選擇了五片一百那種單片裝非盒裝的DVD。
    主要是看德語片。

    先推薦"國王的異想世界"給夏天。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