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 Linings Playbook : Reborn after heartbreak -派特的幸福劇本:心碎後重生-

0228

(Pic from HERE





  打算星期五才看《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卻因想看的電影場次都已完售,轉而決定看此片。原本不抱有期待,但觀影後,我和好友都相當喜愛這部片。從故事、演員、配樂,都相當對我胃口。



  《派特的幸福劇本》無疑是溫馨勵志喜劇,其中蘊含的情感真摯不造作。欣賞時,既不會讓人感到困惑、壓力,反而更能夠將純粹的感動與歡笑帶到心裡。就如本片英文片名,這是一個在講「Silver Lining」的故事。



  「Silver Lining」,我第一次邂逅這個詞彙,是在去年編製的一本勵志書上。因對「Silver Lining」充滿好奇,便於網路查詢。原來,其引申的意思為「撥雲見日」,主要是形容烏雲後透出的金色陽光,是個很美且具豐富意境的詞彙。本片自始至終緊扣「Silver Lining」一詞,描述兩個性格上有缺陷、心曾經破碎到一蹋糊塗的男女,相識到相惜,互為對方「治療心靈」,從人生谷底爬升上來的好故事。



  演員方面,本片卡司堅強,但Jennifer Lawrence的演出確實最為亮眼!我尤其喜歡她兩幕的表現,一是Tiffany在房子內聽到PatBradley Cooper)將登門拜訪的「蒼蠅」趕走所說的話,她似笑非笑的曖昧表情隱含許多意味;二是兩人參加舞蹈比賽,登場時她望著Pat的眼光中帶著心碎與迷離,卻在那支她以為是「最後一支」的舞蹈裡,將自己所有的情感投注於與Pat的互動上。Tiffany是用盡了「全心」與「全意」與Pat共舞。揣想著Tiffany的心境,我難過到淚水在眼眶裡打轉。還有一場與眾人爭執的橋段,Jennifer Lawrence展現出來的氣勢與掌控全場的氛圍,更讓人難以將目光從她身上移開。似乎,她能震懾住劇裡所有人及螢幕前的觀眾,使每一個人都只有乖乖聽她說話、看她動作的份兒。



  而Bradley Cooper所詮釋的角色Pat有很大的空間可發揮,他的確也將其角之心境轉換拿捏得恰到好處。我不認為他和Jennifer Lawrence的對手戲格外精彩或具衝擊火花,反覺得他與飾演其父的Robert De Niro、心理醫生Anupam Kher,以及他的劇中友人Chris TuckerJohn Ortiz的互動更令人印象深刻。



  除劇情佳、演員好之外,配樂也是能夠打動人心的重點,甚至可以是拯救一部電影的偉大功臣。就拿一九八年的電影《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來說,其實劇情並不算完善,但因John Barry打造的配樂將整體拉升起來。縱然多年後,還是會為那美麗的樂章聯想到電影片段而悸動不已。



  在《派特的幸福劇本》的配樂中,最令我傾心的,肯定就是Frank Sinatra的〈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光是聽到Frank Sinatra的歌聲就倍感暖心,再加上甜蜜的歌詞,佐以溫暖色調的電影畫面。隨著鏡頭拉近,所有的情感皆融化於一句「And 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 now」裡,也預示了PatTiffany之後的走向。



  有些電影,雖是好電影,卻會讓人傷感;但也有些電影,是好電影,卻會帶給人勇氣與力量。《派》片絕對屬於後者,它有著「心碎後的重生」,也訴說了Silver Lining的意涵──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樂觀」,是本片的核心,可好玩的是,在電影前半段,Pat總喊著要樂觀、要正面思考,但事實上他仍把妻子給他戴綠帽的醜事掛在心頭,老放不下。這是個很有趣的地方,我們常常要自己怎樣怎樣,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做到一直掛在嘴上的怎樣怎樣。在Pat尚未真正「樂觀」、「正向思考」前,他喜歡把這些話語銜在嘴邊,企圖讓別人知道自己過得很好,也在說服、催眠自己揮別過往。直到那個名叫Tiffany的女孩問他:「你敢不敢……?」「你能像我……嗎?」他才逐漸開始思考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而發現「那封信」的祕密後,他明白,原來自己已經拾回或獲得一些遠離他許久或是他從未擁有過的東西。



  我蠻喜歡本片的片名,這和片中的某橋段剛好為對比,也相互呼應。Pat看完妻子於高中所使用的英文教材《戰地春夢》(A Farewell to Arms)後,大發雷霆,認為故事結尾爛到不行。他想,小說主角該是過著幸福的日子,而非某方「離去不回」。一對愛侶白頭偕老,是Pat的理想生活、經典模範。但《戰地春夢》卻狠狠打了想要重新振作、挽回妻子的他一巴掌。慶幸的是,他的人生終究不似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或亨利那樣乖舛,他因有了Tiffany得以編寫出人生的幸福劇本。這劇本結束於浪漫甜蜜的場景裡,男人抱著女人,他們於心碎後重生,相知相惜,並深情擁吻。寫到這裡,就該停了。再繼續下去,即很可能是不幸福也不完美的故事吧。於是,我們可以這麼說,以「目前的徵兆」看來,PatTiffany確是幸福。






【延伸閱讀】浪漫主義者的悲劇--談海明威《戰地春夢》

                     關於「PLAYBOOK」的定義,請詳見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