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きだ : Do you like me or not? -喜歡你:你喜歡我不喜歡?-

0317





  晚睡前看了日本純愛電影《喜歡你》(好きだ),無論畫面、分鏡、意象、節奏都深具日本風格。畫面乾淨細緻,如空如水;分鏡也俐落。而意象裡則有日本文學常用到的雨與空;節奏緩慢平穩。如果不是喜歡日本電影者,或不喜歡氣氛沉悶者,那這部電影應該不會合你胃口。可是這種沉穩趨近於平板的電影,總是會將能量堆砌、累積到最後爆發。



  故事是橫跨十七年的暗戀,男孩與女孩是同班同學,女孩好喜歡男孩,但她從沒有說出口。她聽著他彈吉他,和他一起上下學,作一樣的動作,看相同的方向,但她不知道男孩在想什麼,也不清楚男孩到底懂不懂自己的心意。姊姊喪夫,搬回家住,因女孩常在家裡哼著男孩作的曲子,她也朗朗上口。女孩大概是希望姊姊能夠盡快從喪夫之痛重回生活軌道吧!於是她讓男孩和姊姊見面,但自己的心情卻因此受到影響,悶悶不樂。姊姊和男孩開始見面,慢慢走出喪夫之痛。但男孩某天要求女孩放學後見面,請女孩姊姊不要來了。女孩相當開心,她吻了男孩,男孩卻不知所措而離開。女孩哭了起來,她止不住淚水,是壞掉的水龍頭。女孩見到姊姊又開始鬱鬱寡歡,就要男孩再和姊姊見面。但前往和男孩見面的路上,她在河邊看到丈夫的身影,她追了過去卻忽略後方來車……男孩和女孩到醫院看女孩的姊姊,而後在回家的路上男孩要女孩別自責。從那之後,有十七年男孩再也沒看過女孩一面。



  十七年後,男孩成了男人,男人不似當年所說要以彈奏音樂為生,但也尋了份與音樂相關的工作,他在唱片業討生存。某日,一名女子進錄音室,她彈完他們要她彈的曲子後,覺得眼前的男人面熟,便彈了高校時代男孩總是彈的那段旋律。男人抬起了頭,看著女人,嘴邊泛起笑,如漣漪般擴散。男人與女人終於相會,他們暢談一夜。男人吻了女人,女人還是哭了。他們又一起去醫院探望女人的姊姊。在月台,沒有什麼交談。女人上車前,男人終於忍不住問她在哪兒上班。女人想了想打算決定告訴他時,電車門已要關上。再一次,他們「擦肩而過」。



  男人決定這次不再放手,他約了女人出來說要實現當年的承諾--彈那首曲子給她聽。赴約的路上,男人卻被一名男子捅了一刀,他當場不支倒地躺在地上,流著血也流下淚。男人再度睜開眼時,看見女人在病床旁看著他。女人說了句:「我喜歡你。」男人回答,他意識還是不太清楚,可以大聲點嗎?女人用唇語將話重複一次。這次,她聽見男人告訴她:「我也是,我也喜歡妳。」



  終景,他們兩人就如青澀時期的彼此一樣,走在家鄉的雪地上,前前後後,後後前前。他們沒有再錯過了。



  故事很清新,裡面的愛情充滿了眷戀與恬淡,還有些倔氣,更有難以將愛意表達出口的梗塞。或許你會想,說出自己的心意有那麼難嗎?但在無法確認對方想法,或是怕打壞這平衡的靜謐,你會漸漸失去說出口的勇氣,然後和內心的自己、和對方拉拔。橫越了十七年的懸念與思戀,這對小優與洋介來說,是如何的情景?這十七年間,他們有無與其他人交往過並不重要。因為,重要的是,他們把彼此鑲嵌在心上、腦海裡,那段青春是永遠無法忘懷的美麗記憶。就算變了模樣、為了生活奔忙,他們還是在彼此心上。



  人生無常,是種「命定」,也是眾生皆必須面對的課題。面對生命,我們不可能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也許,就是因為如此,才更要把握、更要提起勇氣,說個明白、做個徹底,以免「擦肩錯過」,只能悶著心裡懊悔,然後想著「早知道」。日本文學裡常探討「無常」及「徒然」。本作確是有別讓「無常」的人生留下一場又一場的「徒然」之感。



  我很喜歡故事的巧妙對比設計,也很喜歡其使用之意象。先來說對比在本片裡的呈現,男孩女孩、男人女人,相隔了十七年,是「成長」的對比;男孩夢想以彈吉他為生,但多年後,他不再彈吉他,反而是女人彈起了吉他,則為「放棄與承接」的對比;十七年前女孩吻男孩,十七年後男孩吻女孩,又是「愛意表現」的對比;十七年前,女孩姊姊遭遇意外,他們因此分開。而十七年後,是男人遭遇意外,反讓他們在一起,這裡既有時間上與事件方面的呼應,也有「分離與結合」的對比。



  意象的部分,大量使用了天空、雨景,還有水的流動。天空代表少男少女的心思,尤其是小優的心情模樣;雨景也呈現了小優的心境,悶鬱、徬徨、落寞;水的流動,在點滴瓶裡,是時間是微弱的寂寞訊號;而在寶特瓶裡,則是清爽還有孤單的釋放。



  《喜歡你》,於二○○六年公映,由宮崎葵(みやざき あおい)、西島秀俊(にしじま ひでとし)、永作博美(ながさく ひろみ)、瑛太(えいた)主演。本作在第一屆新蒙特婁國際影展上得到導演獎。關於場景,小優和洋介的高校期,是在秋田縣大館市取景;而邁入三十代的兩人,故事發展地點則在東京實景拍攝。最後在雪地裡散步的一幕,則又是回到大館市取材。(資料來源:映画『好きだ』ファンサイト。ウィキペディアとの同じ。)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