アズミ・ハルコは行方不明 : Stand Up, Women! -安曇春子行蹤不明:不需要男人的夏天-




  有點忘了當初為什麼想看《安曇春子行蹤不明》(アズミ・ハルコは行方不明),是為了蒼井優還是高畑充希,這兩個人的長相我都很喜歡。而高畑是因為日劇《過保護的加穗子》才開始認識她,眼睛大大圓圓、臉又小小的,就像洋娃娃,但說話有點吵,帶著小男孩粗俗氣息,加強了她的可愛。
  這部電影是由小說改編,英語片名為「Japanese Girls Never Die」(日本女孩永遠不死),霸氣十足,也完全道出本片宗旨。
  故事的敘述手法為蒙太奇,兩條故事線交錯敘述,從倒敘到順敘。若不認真觀影,可能會覺得有點錯亂。但我個人還蠻喜歡如拼圖般串起全貌的安排。
  介紹一下故事,春子是某間公司的OL,生活單純到乏味的地步,家裡有父母跟失智的奶奶(或外婆),父母那代的結構非常傳統──爸爸工作但不管家裡的一切事務;媽媽一個人把持家務、照顧長輩快要起肖。春子就要三十歲,但仍小姑獨處,沒有男友。
  愛菜於成人式上與中學同學重逢,跟那男人有了男女關係。男人把她當砲友,但愛菜卻把他視為男友。愛菜以前做酒家女,而同事今井就是春子小學時代的好友。今井因為結婚而不做酒家女,之後卻還是走上離婚一途。
  春子某天搭上了很不起眼的、在超市打工的小學同學曾我,兩個人開始了關係,不算砲友但也不是男女朋友。然而,女人的陰道通往心底,本來就對曾我有點好感的春子最終愛上了他。曾我卻不是如此。
  小鎮小,八卦也傳得快。曾我愛上了另一個已為人妻的小學同學,當然春子也認識,因為那也曾是春子的好友之一。春子央求曾我與他交往,仍被無情拒絕,也從那天起她下落不明……
  愛菜的男友與另一個中學同學兩個無聊男子異想天開想搞個「大的」,以為自己拿著噴罐塗鴉就會出名,畫了有春子照片的尋人啟事,到處塗鴉,春子的臉孔也落在城鎮上的各個角落。
  由於愛菜發現男友認為她是個容易上的女孩,世界整個崩毀,便想要尋死。但在那晚她卻見到了一直以來只出現於牆上塗鴉的春子……
  原本不知道大略劇情的我,看到春子下落不明,以為是驚悚片,是不是被曾我殺了之類,還是其他人;也擔心愛菜淪落到無間地獄,沒死就算,反而選擇更往黑暗墮落的地方前行。
  然而,整個故事走向卻是越漸光明,甚至可以說很有「女權意識」。
  儘管已經二十一世紀,但基本上日本的男女地位沒有太大的改變。某些男人成了草食,而一些女人散發肉食氣息。可說穿了,「肉食女」也是貶義詞。
  不覺得嗎?男人性慾強表示其健康與「偉大」──征服一個又一個女人;但女人性慾強、敢追求,卻被說是「肉食,表示狩獵意味濃厚、胃口很好」。為什麼女人性慾強不是與健康、「偉大」等詞彙有所關連呢?
  在電影裡,春子與媽媽、祖母是對照組。傳統的日本女子努力為家庭付出,顧好「家裡」的一切就是她們的義務。然而換來的不見得是家人的感激,蹉跎掉的光陰沒有累積成璀璨,卻是一日又一日的空白與疲乏。她們也僅是恪守所謂的傳統美德、莫名其妙的社會陳腐規則,光是忙著應付這些,早就對自己的夢想與理想生活沒有奢望。

三十歲拉警報?

  關於女人,總有個詭異的迷思,尤其在亞洲──三十歲以上就會自動被戀愛‧婚姻市場淘汰,成了報廢品。但反觀男人卻沒有這樣的限制。
  春子不停被上司與老闆言語性騷擾,要她穿裙子、要她有女人味、要她趕快找人嫁了。另一個女性前輩由於超過三十歲、能力好,但看在那些只因為是「男的」就占有優勢、實則為破銅爛鐵者眼裡,女前輩根本「不值錢」。
  某天,女前輩卻投下了震撼彈,她宣告她要結婚了,而且是跟個外國人(黑人),炸得讓上司與老闆的檸檬破碎不已,擠也擠不出酸。這裡暗示了日本男人(很多台男也一樣)的自卑,看到女人與「非我族類」之人在一起,整個懶趴火就衝上腦,惡意攻擊、酸言酸語不會少,何況這個女人還是本來他們也「看不上眼」的女人呢!但其實真正悲哀的是他們,已婚者成家裡的「大型垃圾」;單身者不過是沒有勇氣追求的羅漢狗罷。
  城鎮上的女子高中生暴力集團只攻擊男性,無差別攻擊是由於她們就是不爽男人,嚴格說起來,就是不爽「父權」氾濫、「父權」侵害女權。
  整部電影藉由兩個女子的日常大小事來傾訴,日本女權已沉睡許久,是時候該站起來了──我們不需要男人!我們一個人也可以養活小孩!我們不需要男人「賜」給我們愛,或是「賦予」價值!我們的標籤不該由「男人」貼上、定義!
  對人生、愛情、自我感到迷惘的春子與愛菜,在某年夏天相遇。春子向愛菜打了聲招呼,眼裡透著母性的柔韌。愛菜成為大人的二十歲,她參悟了一些,愛可以是自己給自己的,無論有沒有男人,她都能活得更好。
  不是嗎?我們總在迷惘過後,才能找到出口。痛苦過後,才明白自己有多麼堅強。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