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r : Nicole in Wonderland -致命的危機:少女成長奇遇記-


fear,1996,電影,movie
電影《致命的危機》(Fear)1996



  某天午後,我發現自己是瑞絲薇絲朋(Reese Witherspoon)的隱性粉絲,感覺自己沒有喜歡她,但她主演的作品我至少已經看過十四部,多過我看我愛的男演員作品兩、三倍吧。
  她真的不是大美女,但多了種天真嬌憨感,不高但身材很剛好,胸部也很大,怎麼講,有點傻里傻氣的感覺,親切得很可以。
  就在我又想要看到Reese Witherspoon出現在電腦上時,片單跳出了她跟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共演的《Fear》,台灣普遍使用的中文片名是《致命的危機》,一九九六年的命名方式還是比較正經八百,但這片明感覺也說不上好,把危機換常戀曲之類似乎比較戳中要點,以現在的風格來命名的話可能是《愛上壞掉的他》、《色懼》、《恐戀》……之類,好啦其實這幾個也蠻爛的(笑)。
  說了那麼多屁話後,終於要回歸正題。討論電影之前,稍微介紹一下這部電影在演什麼,好讓後續的剖析進行。
  瑞絲薇絲朋所飾演的妮可是名高中女孩,家境富裕,父親跟另一個女人組成了家庭後,她離開母親,跟父親的家庭一起生活。繼母跟父親有個兒子,但她與這個弟弟的相處也普通,當然跟繼母之間總有種難以言喻的心結。
  大部分的高中女孩都喜歡玩、對戀愛與性充滿憧憬,當然妮可也不例外。某天和朋友去酒吧玩耍時,看到了帥氣的鮮肉哥,妮可的小鹿碰撞,鮮肉哥似乎也注意到她。兩人互有好感。當晚,妮可去跳舞時再度遇上鮮肉哥,一陣慌忙之下,兩人終於搭上線。
  鮮肉哥對妮可說:「我在父母很恩愛的家庭下長大……」妮可好羨慕,而鮮肉哥是那麼斯文有禮,她逐漸愛上這個男人。卻在某日,鮮肉哥的行為急轉直下,令妮可錯愕害怕到再也不想看到他。因為這個男人只是看到她與她的男性好友擁別,他就暴跳如雷地跳下車,狠狠把妮可的朋友往死裡揍,甚至粗暴地撞開妮可。
  鮮肉哥三番兩次苦苦哀求妮可回心轉意,妮可見他如此,最終回到他身邊。然而,卻在某次她前往尋找鮮肉哥時,竟發現不堪入目的事實──鮮肉哥不僅粗暴無禮,甚至跟她最好的朋友還有一腿。
  傷心欲絕的妮可悶了好幾天,最後事情還是被父親與繼母發現。父親為了保護妮可,給了那男人下馬威。鮮肉哥記恨在心,計劃如何幹掉妮可的父親。
  妮可老爸找到了鮮肉哥那群混混的老巢,發現原來這個男人居心不良,甚至打算要完全取代自己的地位。於是,他狠狠砸爛了那如垃圾般的巢穴。四、五個浪蕩子回到家後發現面目全非,便準備前往妮可家,給他們上一堂「什麼叫付出代價」的課……

負面的阿尼姆斯

  這次就不平板地來看角色設定了。藉由榮格心理學,一起來窺看何謂「少女成長奇遇記」,我就且稱之為「Nicole in Wonderland」。
  首先,必須要了解什麼是「阿尼瑪」與「阿尼姆斯」,藉《童話心理學:從榮格心理學看格林童話裡的真實人性》這本書,可以理解為──

  「阿尼瑪是男性心中的女性意象原型,阿尼姆斯是女性心中的男性意象原型。當女性的女性特質逐漸養成,另一方面,阿尼姆斯也在潛意識中逐漸茁壯,甚至有時還會對女性的自我造成影響。
  榮格表示,阿尼瑪讓男性醞釀情感,阿尼姆斯則讓女性表達意見。……」
──取自《童話心理學》P.322

  由此看來,我們知道,人含有兩面性(男性面與女性面),而當這兩面無法取得平衡與協調時,意識與性格就會產生扭曲;若能夠達成平和,便能自我實現。
  妮可正處於青春期,對性、對愛或人生都處於茫然迷惘的狀態,隔著一層玻璃或是用玫瑰色的眼鏡去觀看,難能好好分辨危險,甚至有時候,「玩火」是種刺激、好玩的遊戲。當然,如果「沒事」會覺得有趣,而「有事」呢?則可能萬劫不復了。
  《童話心理學》這本書解析得非常好,關於青春期與個人成長,有下列兩句話可為妮可留作註解──

  「青春期是命運的重要時期。」
  「個人的成長經常是死亡與重生的輪迴。」

  誰的青春不徬徨?只有少數幸運的人才知道自己未來真的能夠做到什麼,而且能把那些做得非常好吧。
  人生這趟旅程基本上就是一連串的起起伏伏,勝利飽含著挫敗,而挫敗裡隱藏著勝利所堆疊起來的。尤其青春期是邁向殘酷的大人世界之轉捩,開始學習成熟,扼殺天真;開始學習忍耐,壓抑放肆,也就是這樣的轉變,不管是生理上還是心理上,多多少少都會帶來痛苦。尤其是女性,要面對胸部發育之痛、月經來潮之約束等等,生理上的衝擊遠比男性更多。也許就是如此,才使女性在成長過程中感到更多的心理糾結。
  鮮肉哥這個角色可看成是妮可的負面阿尼姆斯,與乖乖牌妮可外在所呈現的形象完全迥異──他帶著危險氣息,他好像什麼都敢做。妮可原本想靠自己的力量處理好與鮮肉哥的關係(也就是與自己的負面阿尼姆斯之關係),卻發現她尚未有足夠的力量能夠妥善了結,直到火燒到腳。而在經歷過一夜的生死交關,她的母性受到了鍛鍊,也使她的心靈成長更往前一大步。不管對於愛情、對自我與人生,她能夠更為清楚地覺察,仿若撥開了厚重的迷霧,走出自己的路。
  而《童話心理學》剖析〈玫瑰公主〉這則故事時,也提到:

  「當女兒具有負面母親情結時,存有兩個危險的方向:一是渴望盡早離開母親的心情過於強烈,以至提早與男性發生關係。有時這會造成往肉體世界沉淪,亦即與地母融為一體,最終成為負面母性的犧牲品。」

──P.202

  顯而易見地,妮可感受到繼母的存在之於她是個「威脅」,對她而言,繼母就是負面的母性。因此,感受到父親不在乎自己、繼母不喜歡自己的妮可,轉而投向人皮獸心的鮮肉哥懷抱。鮮肉哥身上的元素,其實投射出妮可的理想性格──帶點危險氣息卻溫柔有禮、舉止迷人且散發自信,扣回上述,就是妮可潛意識裡阿尼姆斯的呈現。
  終其一生,我們所要追尋的不過就是完整的自己,而路上的跌跌撞撞都在形塑只屬於我們自己的個性。漫漫一生是個體化的過程,過了一關又有下一關,打怪闖關「之後」,那不是結果、更不是成就,只是自我實現的一個片段罷了。
  請繼續前進,不要停。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