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のツキ:恋そのものには罪なし -戀之月:業力的愛-



日劇與日影
東洋電影裡,我喜歡韓片跟日影,分不出高下,因為這兩個國家表達情緒的方式相差甚遠。我從沒完整看過一部韓劇,一部都看不完,因為韓劇往往在中間開始就無法吸引我繼續下去,就連我前陣子迷《愛的迫降》、《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都一樣,當男女主角開始戀愛時,我就不想看了。
但日劇不一樣,我從小到大總喜歡一口氣看完一部日劇。日劇每集最多四十分鐘,每部最多十集,最多最多也才十二集。很適合「短氣」的我。
在我念大學時,就開始寫電影心得。那時候,日影不大多。在好萊塢的淫威之下,其他國家的電影都顯得非主流、非爽片、非商業片的感覺。我想看的日本電影,也泰半是老電影或是真正「非主流」。
批踢踢電影版也常看到日本電影很沉悶云云的留言,但我不認為,從不那麼認為。那是日本人表達情感的方式,有時澄澈得像晴日天空,有時晦暗得如夜裡小巷霓虹。讀大學時,是我最喜歡日本文學的時候,但我沒有看太多的書,因為我都把那些時間拿去看電影了。我從日本電影學習日本文學。
我永遠記得,看完是枝裕和《空氣人形》的那天午後。我多麼迷戀啊!那充滿空氣感的畫面。那清冷寂寞的空氣都能夠過螢幕傳遞到青澀的我的面前。
我永遠記得,看完北野武《淨琉璃》的震撼。太美了!將日本傳統戲劇帶入現世中,如夢如幻影。
日本電影跟日劇透散出來的感覺很不一樣。電影比連續劇的呈現更為含蓄,有時含蓄到不明所以。

恋のツキ
前幾天我偶然在NETFLIX上看到一部日劇,2018年出品,男主角當年19歲,還沒滿二十歲,在日本這是還不能喝酒的年紀,也就是「毛都還沒長齊」的感覺。
這齣戲是由同名漫畫《恋のツキ》改編而成,台灣譯為《戀之月》。整部日劇透著閃閃發亮的清靜、透明感,跟月亮什麼都是沒有特別大的關聯,頂多就是劇中提到的電影《沒有感情的海洋》(感情のない海)有說,電影裡的女主角想去看墜入到海洋裡的月亮,而已。
我倒覺得,這個ツキ,指的是「好運」。雖然感覺上女主角步步陷入毀滅,劈腿、撒謊、流連前男友與小男友之間,小男友中後開始變身控制狂(我很怕他開始玩PUA把戲,事實上也有點),但結局來個「數年後」,大家彷若轉運,沒錢的三十代女人到了鄉下開了獨立電影院,考上大學的小男友真正踏上電影導演之路,神奇的是,他們仍彼此牽絆著……
多麼完美!但事實上幾乎不可能。
日台法律都一樣,跟未成年有性行為就是犯法。他們的情事傳到女主角的職場上、男主角的校園裡,他們卻只受到言語騷擾。現實裡真若如此,他們是有很大的可能被肢體與精神霸凌的,還有小男孩的爸媽也肯定不會放過這個女人(哪可能像戲裡如棉條般幾乎感覺不到存在啊!)。




男女不平等
戲劇中,女人大男孩十五歲,的確是可以當得起他母親的年紀。但除了男孩尚未成年、女人沒有跟男友分手就欺騙小男孩自己單身之外,我實在看不出他們的戀情有什麼不妥之處。
現實裡,男人大女孩十五歲,的確也能當得起她爸爸的年紀。但為什麼縱使男人有家室,他有錢有勢,女孩也不特別因為他的社經地位而喜歡他,就得被指稱是別人家庭裡的第三者,搞得像把街訪鄰居都一把火燒了般惡劣?
說要男女平等,但明明同樣狀況一個放在男人身上一個貼在女性身上,惹來的形容詞卻是大大不同。這個世界啊,明顯還是對男人比較寬容,寬容很多很多。
當我搜尋這部劇時,谷歌搜尋建議竟然還跑出了:「恋のツキ 気持ち悪い(戀之月 噁心)」,表示這是不少人搜尋過的關鍵字才會跑出來吧……
然而,有部電影的構成跟該劇差不多,都一樣是漫畫改編,只是男大女小,叫作《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中文有翻成「愛在雨過天晴時」、「戀如雨止」。講的是一個十七歲女子高中與四十五歲中年大叔的故事,但好像沒什麼キモイ(噁心)之類的迴響。
比起母子戀,世間對於父女戀的接受度、容忍度總是比較大。但,這並不公平,而且非常不公平。

物の哀れ
說回該劇,我很喜歡配樂、影像,在在呈現了日本人的細緻感。這部戲的規格,就是電影,因此我著迷著畫面裡的借喻、暗喻,女人的經血、漏水的水龍頭滴滴答答使得空杯盈滿、令人意亂情迷的下雨天、勾人遐思的仰角,在在充斥著文學的詩意。戀、愛、情、慾、疼、悲、樂,不須透過言語表達,那份纖細感,只有在日本人的作品裡才能感受到,那就是「物の哀れ」。
我沒特別懂「物の哀れ」,但我尤其迷戀。當你迷戀一項人事物時,你不需要特別明白它。因為當你能夠「透徹」時,你就不會迷戀了。

是你,你怎麼做?
而提到演員們的表現,就小男主角的神尾楓珠跟小女生今泉佑唯,他們在情緒比較強烈的橋段裡仍不到位,有尷尬感之外,其他人的表演都無話可說。
尤其女主角的德永繪里,幾分吉岡里帆的影子,長相平凡卻顯清秀、沒有殺傷力,但完美詮釋了掙扎於與已經不愛的男友結婚與否、當兼職還是正社員、只是想要被疼愛而勇敢跟小男友撩落去的三十代女子。
一開始看不慣她欺騙現任男友與小男孩,還撒謊撒得很自然、很情不自禁,但漸漸地,換個位置想,我覺得我可以理解她。倘若是我的朋友,我還會鼓勵她直接跟小男生在一起,痛快過自己想要的人生再說,縱使可能心碎或毀滅。
倘若是我呢?太難想像了。畢竟我已經收山了(喂!)是說,也沒看過如神尾那樣可愛的小男生呀!如果外國,我想多少有可能,但台灣就算了吧。




Jail bait
赫然想到,以前不知道在哪裡學的一個詞──Jail bait。看到WIKI解釋,翻成禍水妞。是在哈囉?忍不住令我翻白眼翻到後腦勺。這個Jail bait不一定是母的啊,也可以是公的啊!
女人看到可愛小傢伙也會想好好疼愛他。無論公母皆擁有「性吸引力」啊!而會被吸引的,也不是唯屬公的權利,母的也會被強烈吸引啊!甚至有時候,這根本無關性別,而是關乎魅力(用「磁力」這詞也挺好)。
對於劇中女主角而言,高一小男孩就是她的Jail bait。縱使背負著坐牢風險也在所不惜,只要他們兩人相愛。既天真又盲目呢,但這就是業力的愛。

業力的愛
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這是事實。有時,一見鍾情就如閃電般,「啪」地從天上打下來,狠得你措手不及。接著,開始天旋地轉,然後乾柴烈火,就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結果燒得灰飛煙滅。
可以理解熱愛電影的文藝中年少女為何那麼喜歡小男孩──因為他的長相完全是她的菜、因為他的興趣與自己近乎重疊、因為他的運動鞋跟她一樣是new blance574,因為……因為太多令她感到是「命運的安排」。可充其量僅是一連串的重複(輪迴)罷了。
世上沒有一件事情是巧合,沒有偶然發生、相遇、分離,沒有。世間運作皆靠業力,沒有業力做解釋,這一切都將淪為愚蠢且不合邏輯的起與滅。
而人們,總是被業力牽引著。這就是我們成為人、身為人、作為人的最大原因。


※這篇寫得很淺,比較像是碎念,也許有天我會特別寫一篇關於三十代女子的心情,這部的描寫卻是非常深刻的內容。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