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失落時,請服用這3款癒合心靈的特效藥

經過這場風暴,你只會更好。(Photo by Javardh on Unsplash


漫漫人生裡,我們總會遇到許多事件,有些會讓你耿耿於懷,有些則讓你備感受挫,甚至有些會讓你懷疑自己是否還能恢復成原來面目,繼續把這輩子的人生走完。

尼采曾說過一句名言:「殺不死你的,會使你更強」(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總令我想到蟑螂),所言不假,因為目前的我就已經從失落的狀態恢復了,而且還比以前的「自己」更好。

原本要走入婚姻的我,在訂婚前夕結束婚約,這項打擊堪稱是我三十來年的人生裡最大的一次,我整個人為此失魂落魄,還認為未來看不見天日。但經過跌跌撞撞的一年,現在的我過得很輕鬆自在。

寫這篇文章,是出於想提供那些渴望自助的人們一些方法與頭緒。

你知道嗎?只要相信自己會好,你就一定會好,走過來後,你還會發現自己怎麼那麼好!


1. 接受你所有反應與情緒,再接受現況

傷痛與挫折之所以讓人難受,是由於結果與我們原本的期待落差太大。而當你越極力希望自己越快掙脫現況,抗拒自己所有難受、負面的反應與情緒,只會拉長且加劇痛苦,甚至讓你深陷這樣的情況。

所以,當事情發生時,請先接受你自己的所有反應與情緒,接著你才有辦法接受現況(事實),進而理出一條路幫助自己恢復。

我當初很難走出來就是無法接受自己不能結婚的事實,想方設法挽救一切,還陷入了一味自責的境地,雪上加霜,這導致我無法腦袋清醒地去判斷事情與狀況。

當我釋放了自身所有情緒後,也逐漸了解到這並非單方的責任或決定,能做的都已經做了,這件事再無我可以施力之處,我接受了事實,於是才能繼續往前進。


2. 做任何你喜歡或有興趣的事

當你釋放所有情緒後,可能會感到極度的疲倦,這時好好休息即可。

充分休息後,請你思考,什麼是你喜歡或有興趣的事,也就是,你熱衷的是什麼?找出並執行你的熱忱所在,你將會從中獲得無比的愉悅與滿足。

在前一段關係裡,我跟對方的興趣與習慣截然不同。而由於生活的失衡,導致我將注意力放在他身上許久--我不再去電影院看電影,難以靜下心來好好享受一本書,更不會熱血追日劇或偶像,甚至沒有好好運動、好好吃飯。現在回想起來,那時我真的很浪費時間跟氣力在無意義的人事物上。

與前未婚夫走向「結束」的階段時,偶然在Youtube上滑到 Super Junior上節目《認識的哥哥》的影片,藝聲的歌聲過於沁入心脾(明明我以前也很喜歡那首歌,卻不會對他投以關注之情),進而開始我的三十代追星路。

我赫然想起,在過去,每當情感上受到挫敗,讓我再次重新站起來的,就是偶像。

偶像對我而言永遠是最完美的慰藉與良藥!

從國小就是迷妹的我,愛過kinki kids、五月天、V6、ARASHI、關八、錦戶亮,再來是神話、東方神起與Super Junior;演員的話則有James Franco、James McAvoy、Jake Gyllenhaal、Ryan Gosling、岡田將生、堤真一、井浦新等。

喜愛偶像或適度挹注金錢在他們身上並不是種浪費身心與時間的行為,反倒相當充實,因為你永遠不會被他們傷害(前提是他們素行良好,so James Franco BYE!),縱然結婚,都不會感到受傷。

為什麼?因為這是出於一種純粹的滿足與愛。你明白他們可能這輩子都不會認識你,甚至你這一生也許不曾去參加過他們的演唱會、見面會之類的活動,但你愛他們,知道他們好好的,就夠讓你心滿意足。

去做任何你曾經很喜愛或有興趣的事情吧!你肯定能重新獲得力量。人們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最為耀眼,因為那會讓他散發出溫暖且強而有力的能量;藉由去做有興趣的事,是種探索,探索你尚未認識的自己的某一面,看看自身的潛能在哪邊,發現自己也發現生命的其他道路。


3. 給自己的寧靜時光 (Me time)

時時回到「自己」是相當重要的。

許多人無法與自己好好相處,連吃飯或運動也要滑手機,這其實是種把自己推向更為孤寂的癮頭,也沒有辦法好好享受「當下」。

雖然我自己吃東西時也愛「配手機」,但最近有在嘗試品嘗食物時那個當刻所帶給我的快樂與飽足。運動時,我不滑手機,將注意力放在步伐與肌肉部位上,才能對健康有所幫助。不過,我去的健身房,很多男男女女都坐在器材上滑手機,有時想使用器材,卻看到被玩手機的人霸占住,老實說還蠻無奈的。

給予自己一段寧靜時光,是為了要回到「自己」,並與自己重新連結。享受Me time的方式有很多種,你可以嘗試以下由我推薦的,當然也能創造專屬於你自己的「寧靜時光」。

A. 閱讀:不單能獲得知識,也能藉由那些知識洞察自身。

B. 一個人散步:不理會手機裡的任何訊息,走在路上或公園、市場、山中步道,哪兒都好,將視線聚焦在外界的環境,觀察路上的人們、景觀、植栽或花卉、山巒或天空等。

C. 寫作:提筆寫下心情或記錄你的胡言亂語,動動手的同時動動腦袋,動動腦袋的同時也動動手。

D. 運動:運動時別滑手機,把注意力放在想要鍛鍊的肌肉上才有助提升效能。

E. 發呆:不管你想坐在路邊、公園裡、圖書館或咖啡廳都行,不用去想任何事,也不要滑手機,就是讓腦海中的想法流過,也讓眼前所見的人事物也流過,這樣就好。

F. 冥想/觀想:我最近喜歡在睡前觀想,讓七個脈輪重新回到正確的顏色與位置,這能快速放鬆,並且與內心的寧靜連結。


一切終將安好無恙

以上三款特效藥可以幫助你從失落走回原本能正常度日的狀態。當你有辦法運作得很好,還可以活出比原本狀態更好版本的你自己。

令人痛苦的記憶終將會成為一道生命片段。當我們想到時,縱然仍有些情緒或反應產生,這時也無須抗拒這些情緒與反應,就讓那些感受流過去。接著,重新與「自己」連結,連結後你會明白,你沒事,你很好,一切都安在。


想知道如何與「自己」連結嗎?待有機緣,再寫一篇與大家分享。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