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30代女子的懶人保養法:簡單、實惠、有效!

 

肌膚漂亮才是妝容細緻度的關鍵。(Photo by Sunny Ng)

懶人如我,邁入三十代也沒有特別加強保養,但自認目前身體與肌膚狀態還算可以,素顏走出去不會嚇人,化了妝也有點小漂亮。教人化粧的文章、書籍或影片比比皆是,但我個人認為,如果肌膚狀態不夠好、氣色差,就得用更厚的妝去遮蓋。這也是為什麼有很多女性年紀越大,妝感也越重的原因之一。

我從二十代的妝就很輕淡,直到出社會也是如此,但因為本身容易感到焦慮跟壓力、月事不如學生時代順暢,也會開始疼痛,成人痘就冒得不少。然而,當我多加注意心情與飲食,肌膚狀態就會逐漸恢復。

這篇分享簡單實惠且有效的生活習慣,就算是在保養與化妝從未上過心的懶散大人女子如我也能好好實踐,擁有「戀愛般的好氣色」(注意:和別人談一場好戀愛前,請先好好與自己戀愛)。


1. 每天飲用白開水

喝對水,好處多多。(Photo by Mae Mu

起床後請先飲用常溫白開水500C.C.,一整天下來飲用的水量要達體重的40倍,這對降體脂肪、代謝都有幫助。

例如,體重50公斤,一天請喝到2000C.C.的白開水。請注意,飲料、茶、果汁、咖啡、酒、湯都不能算在內。就是紮紮實實地喝到體重40倍的開水就對了。

不喜歡喝無味白開水的人,可以喝無糖氣泡水,或切點檸檬片、滴幾滴檸檬汁,或丟點乾淨新鮮的薄荷葉讓開水有些味道也行。

想要皮膚漂亮的先決條件,就是「喝水」。

不過,睡前三個小時就別喝太多了。一來睡到一半跑廁所影響睡眠品質,二來也可能會造成隔日水腫。

至於有些人擔心要喝到體重40倍的水量會不會「水中毒」?

這裡科普一下關於「水中毒」的原因:當人體一次大量補充水分,卻沒有同時補充鹽分,血液中的鹽分被大量稀釋,造成細胞內外的電解質濃度不平衡,引起「低血鈉症」,便是「水中毒」。

所以,只要分段飲用,一日八小時飲水2000C.C.並非難事,也不用擔心造成上述症狀。


2. 慎選入口的食物

油炸-肥胖-肌膚
吃得很爽但吃完只剩罪惡感。(Photo by Loes Klinker

我曾經有過程度不輕的乾癬,那時在飲食方面相當節制,麵粉製品一律不碰,遠離油炸、肉品,盡量選擇蒸煮或水煮的料理。

對於肌膚而言,冰品、甜品、油炸物務必減少攝取。如果能控制口腹之慾者幾乎就不碰了。但我做不到,所以只能減少攝取量與頻率。

冰品對子宮不好,吃了會讓小腹變大。這是因為子宮若受寒,身體就會在小腹形成脂肪來保護子宮,所以冰品千萬少碰。如果愛手搖飲,請務必戒掉--二十幾歲有青春可以燒,三十代就沒有了。含糖飲料或甜品,會造成皮膚粗糙以及油水失衡。

另外,有研究指出,每天攝取100公克的糖,對免疫系統影響甚鉅。糖會造成免疫細胞的活動減緩,而且還得經過五、六個小時,免疫細胞才會慢慢恢復正常的活動量。

珍愛生命,請務必遠離白糖

所以說,含糖量爆表的手搖冰飲毒不毒?對於肌膚與子宮而言,超毒啊!

子宮一不好,人就漂亮不起來。這是我很在乎子宮的原因。

談到油炸物,吃起來超爽,對吧?但吃完卻整個罪惡感瀰漫,直接讓下半身胖飽胖滿。我自己也很喜歡吃油炸物,但為了不要讓本來就夠胖的下半身繼續壯大勢力,以及影響到皮膚狀態,還是少碰了。

入口前,想到減肥有多累人,就會作罷(但應該很多人,包含我,有時候狠起來也是「吃了再說」啦)。


3. 早晚基礎保養不可少

基礎保養不可少,天天早晚各一次。(Photo by Toa Heftiba


我沒有天天化妝的習慣,也不喜歡這麼做,只有重要、正式場合、心情來勁時才會化妝。(笑)所以比起化妝,我更重視保養。

話雖如此,敝人懶散到不行,就連定期敷面膜也沒在做。可是從我青春期起,每天早晚都會進行「基礎保養」,洗完臉後上化妝水、乳液。我沒有特別分晨用或夜用,但一定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狀態的保養品。夏天以保濕為主,冬天以潤澤為主。而敷面膜與去角質雖說也要定期使用,但懶人如我就只有心血來潮或重頭戲前一天準備了。

上乳液時請輕柔按摩全臉到頸部、鎖骨,不僅可活絡肌膚,對於臉部線條也有幫助。二十幾歲時有一陣子我還蠻努力執行這點(那時候希望有漂亮的鎖骨線條),大概執行2週左右,效果就出來了。

另外,從小就是過敏兒的我,對於要擦在臉上、身體上的東西也相當介意,會盡量選擇成分簡單、偏天然的保養品。

關於洗面乳、化妝水,推薦23.5 °N 北緯研製;近期臉部保養品則是AQUALABEL的Multi Aqua Balm 水之印 健康浸透水凝霜(寶雅有販售。這款易推抹,而且吸收好,保濕程度也不錯,還能用於身體,大推)。

23.5 °N 北緯研製與AQUALABEL的Multi Aqua Balm都相當平價,而且敏感肌使用也無負擔。


4. 成人痘怎麼辦?

痘痘-肌膚-解決
痘痘有很多種,也依據生長的部位反應身體狀況。(Photo by Amanda Dalbjörn

曾看過一個說法,成人痘比青春痘很難搞。經驗證明,的確如此!我從二十代後半就很常跟臉上、胸前與背部的成人痘奮戰。

明明心情、飲食、寢具換洗(作息有點難改啦)都有注意,還是容易冒成人痘。除了找中醫調理之外,自從接觸了滅痘強者--寶拉珍選,就成了寶拉信徒,感謝寶拉!讚嘆寶拉!

我目前使用的產品有3款:淨無痘2%水楊酸美體噴露(依使用經驗來說,比起ORBIS的「和漢淨肌身體噴霧」,我更滿意這款)、2%水楊酸身體乳以及10%果酸身體乳,肌膚真的變得較光滑了,自己摸起來也很開心。

雖然寶拉的價位對我而言不低,我自己也趁打折時購入,但使用後認為完、全、值、得!

另外,睡眠也很重要。「美容覺」一詞並非空穴來風。睡得好,不只心情好,就連成人痘都會減少!前陣子確診只能狂睡時,雖然整個人頭昏腦脹,但皮膚狀態卻因充足睡眠而非常好。

雖然我現在還是會以「熬夜」來殘害肌膚,但由衷希望自己能夠好好睡「美容覺」。(笑)


5. 規律運動,一週三次

運動-肌肉-訓練
選擇適合自己狀態的運動並且能夠持續才是重點。(Photo by Yulissa Tagle

我是個不愛動的女子,二十五歲因為乾癬的問題開始運動,養成運動習慣,二十八歲迎來從小到大身材最好的一次(遠目)。

雖然三十代之後,個人體質之故,很容易因為焦慮、壓力變胖,但還是盡量維持住運動習慣。

如果你尚未養成運動習慣,又害羞不敢上一般健身房,那強烈推薦去Curves 可爾姿,全台都有連鎖,每家店的教練水準不同,但由於這個品牌已臻成熟且具規模,基本不會差太多;也會販售運動相關衣物、乳清等營養品。會費透明,清一色是女性。此外,由於是循換運動,每個人踏上踏板都跟著時間走,不會有人隨意霸佔器材,害你使用不到而無法訓練到某個肌肉部位。

我加入可爾姿七、八年,很感謝它們讓我建立起運動的觀念與習慣。當你有點「底子」跟「自律」的覺悟後,可以試著到一般健身房看看。

另外,壓力很大的人更要運動。運動好處多,光是能分泌腦內啡這點就足以打趴其他娛樂。我不認為自己是運動愛好者,但大爆汗的感覺非常暢快!


6. 一個月去1~2次SPA寵愛自己

把錢花在自己身上,也是一種愛自己的方式。(Photo by Toa Heftiba

二十代後半因緣際會認識到「橙花想紅」這家SPA館,無論是按摩、做臉或岩盤浴、以色列死海鹽去角質都是令人感受舒暢的體驗,從空間環境、清潔度、香氣以及服務態度、美容師手法,我都相當滿意。目前受到我推坑去橙花想紅的人少說也4位了吧。

我去過的SPA品牌,不是強迫推銷(超想把店家名字公布出來的呵呵),就是手法不夠到位。

如果不愛出國旅遊,可以認真考慮將更多預算放在SPA課程上。一個月去1~2次,透過溫柔美容師的雙手協助你照顧身體,偶爾說說話聊聊天,心靈也有出口。

每次做完課程,看到鏡中的自己總有種「天上天下唯我美麗」之感。如果你不常與自己待在一起,藉由這樣的方式,去學習愛上自己有何不可呢?


以上是我分享的懶人保養法,綜合了飲食、保養、運動、SPA等多方面的建議。希望這些方法能夠對你有幫助,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輕鬆擁有漂亮的肌膚和健康的身體。記得,寵愛自己永遠都是最重要的,因為只有你會陪自己時時刻刻且長長久久。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