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細節開始改變!10個瞬間提升外在質感的好習慣

從生活的細節做起

在年初,我都會為自己設定「今年關鍵字」,大約兩、三個詞彙,而「質感」一詞曾出現了好幾年。進入二十代中後期,我開始意識到「質感」對於一個人的重要性。

如果沒有通靈能力,是不會在第一眼就有辦法看出對方的「質感」,所以仍要先回到「皮囊」,打理好自己的外在,以呈現自身質感。由你自己創造出來的質感,與時尚潮流無關,也與使用的物品之價位高低無關。

雖然我不認為我已經把自己打理成我喜愛的模樣與質感,但透過這麼多年來對於這個詞彙的摸索與觀察,還是能整理出十個執行簡單並且可以瞬間提升外在質感的方法。


1. 手足保持整潔乾淨

手部-保養-美甲
手是最常使用到的部位,保養不可忽略。(Photo by Cat Han

手足請務必保持乾淨。指甲無需做特別的裝飾,只要乾淨整齊,就能提升自我形象。光是把手指甲、腳趾甲修得平整,就足以加許多「分數」。若要放更多心思在這上頭,可以請專業人士協助你修剪甘皮,保養手足肌膚,使其看來潤澤有光即可。

要做指甲彩繪當然也沒問題,但不建議指甲過長並在指甲上黏些不會為手部加分的水鑽等累贅。選擇適合自己膚色的指甲油,搭配上與當日衣著合襯的戒指等配件,便可令整體視覺更為俐落。


2. 衣著整潔不鬆垮,重點:適合自己

找到自己的風格就是最棒的時尚。(Photo by Ellie Ellien) 

穿衣服不是為了追逐流行趨勢,也不單是為了不妨害風俗而已,而是要穿出屬於自己風格的品味--根據季節、天氣、場合來選擇穿著。

不符合年齡的衣服也請丟棄或捐出,這並不是說老了不能裝年輕,而是要穿出屬於那年紀的格調。試想,國高中生穿得老氣橫秋,可惜了青春正好的風采;熟男熟女將頭髮染成莫蘭迪或馬可龍色,或走Black Pink、Seventeen的路線也是怪尷尬的(名言道:「當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

穿了十來年、二十多年反覆洗滌到已經鬆跨無型的T-shirt,若愛物惜物可當睡衣,但穿出去的話不免散發出「沒有精神」的氛圍;OO協會贈送或學生時代的社服,也請盡量避免作為外出服。但同樣,你若穿得自在,不在乎旁人眼光,隨君滿意。

從小到大就愛亂買衣服的我,由於經歷過這番「試行錯誤」的歷程,在二十幾歲時意識到有一種潮流永不退卻,那就是「適合自己風格」的衣服。

揮別了愛翻看日雜準備衣服的十代、二十代,走到三十代的我更對穿「適合自己」的衣服之重要性有著深刻體會。因此,就算是五分埔的特價品,下手前也會讓我思考:「這件衣服是否與我的風格合襯?」

不過,要怎麼樣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穿衣風格呢?如果沒有經歷過年少時的「亂買亂試」,可以試著找尋「衣櫥醫生」為你理出一條穿搭的康莊大道喔!


3. 低調有質感的文具

從小物件就能看出品味,瞧瞧你目前使用的小物吧。(Photo by Andrew Neel

還在當編輯時,某次接待了一位名人,我與副總編、行銷同仁一起和她討論新書規劃方向。當我拿出筆記本時,我再次感到窘迫(在那之前,我已經感受到那位女士並不欣賞我的穿著,可能是時代不同吧!哈),因為我那時的筆記本封面仍是可愛的水彩插畫。看到前輩(副總編)拿出她的筆與筆記本時,窘迫感更深了,腦中只出現一句話:「成熟大人的工作術」!

從此之後,我選擇年誌或筆記本就以純色、簡約設計、牛皮封面為主。會見客戶或採訪對象時,都顯得沉穩而專業;也選擇整體質感比較好的筆,寫起來斷水、筆身骯髒者一律不使用。

現在比較多人習慣隨身攜帶筆電、平板或直接用手機來記錄,只要保持這些3C物件整潔乾爽即可。


4. 幾雙好鞋或乾淨好穿的鞋子

如果不是鞋控,各種類型都備一雙也無妨;
懶的話就選個百搭款。(Photo by Jaclyn Moy

「靴を見れば、生き方がわかる」,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日語文案,中文意思簡單說就是「見鞋如見人」。

日本跟韓國都是很在乎儀容的國家,在乎到使人有「容貌焦慮」的程度,而台灣在這方面就寬鬆許多,基本上只要有穿衣服出去,沒有人會在乎你穿得夠不夠美、夠不夠潮。因此在下雨天的日子裡,可以常見到「穿吊嘎加拖鞋」這樣的標配出門或上學(尤其男大生,笑)。

然而,選擇鞋子時,除了好看(適合自己),還要好穿。因為,鞋子不僅是外觀的一環,原本的功能就是保護足部,並且協助我們或走或站都能更舒適持久。

出社會後,我為自己買了一雙真皮牛津鞋。對我而言,這是種儀式感,象徵進入了另一個階段。但台北總是潮濕,真皮的物品不易保存。我還是有些珍藏好靴跟好鞋,只是由於搬家後環境限制,現在多以球鞋為主。

不過,鞋子的乾淨程度是最為重要的。看來骯髒,一入眼就不舒服。特別是下雨時,更容易沾黏上灰塵或黑泥。每次低頭看到鞋頭或鞋身髒掉,心情就會變糟,趁著雨停時就會刷一刷,當鞋子恢復乾淨時,穿出門也會特別有勁(?)。

為自己準備幾雙好鞋或出門時穿乾淨的鞋子,是帶給生活儀式感的方式,有時候甚至能營造出好心情。


5. 臉蛋要有好氣色

比起化妝,肌膚保養更重要。(Photo by Coline Haslé

台灣天氣不比日韓,潮濕悶熱,某種程度上會影響到穿著打扮,尤其化妝這塊。夏天熱得要命,頂著美美妝容出門不用三分鐘,妝就開始融化了;一整天下來如果沒有補妝,回到家只剩「殘存底妝」吧。

我不認為化妝是種禮儀,但一張素淨的臉需要有好氣色才能顯得出態度、精神與健康。每天早上洗漱後好好為臉蛋上點化妝水、乳液再加一點點按摩,晚上沐浴後也如此執行,定期去角質、敷個面膜,懶人保養法這樣就夠。

我們不需要很潮很飛(fashion的飛,笑),也無論走「森林系」或「都會系」,只要保持一種令他人也令自己感到愉悅舒適的「清潔感」與「透明感」就好。


6. 選擇適合的包袋

與衣著合襯的包袋為整體形象加分。(Photo by Ehimetalor Akhere Unuabona

我很喜歡觀察路人的包袋與其穿搭有無符合。有些人包袋很美、有質感,但穿著卻沒搭配上,總是可惜了;有些人穿得好看俐落,卻沒有合襯的包袋陪伴,也是浪費了那整身。

包袋的搭配會影響到整個人散發出來的氛圍。

雖然敝人的理想狀態是什麼都不帶,輕裝上陣出門去,但現實來看似乎頗困難,無論如何還是會有些小物需要「袋著走」。

年少時我非常喜愛買包袋,隨著經驗與歲月的積累,我的愛用包袋不多,就兩、三個輪流使用。個人建議最好要有一個真皮包袋,享受皮革熟成的美好,看著皮革顏色變化,從生澀的淺色到焦糖色,到更深厚的咖啡調,是很有趣的過程,你會很期待它未來的模樣,也會很滿足於它當下的變化。

關於真皮包袋的選擇,我推薦土屋鞄。它們家的包袋價位不低,但每一個包袋都是由職人親手縫製,選擇的皮革品質也很好。喜歡真皮的人可以入手使用。

而合成皮的袋子則不須多,但設計跟做工要夠細緻才值得購買,否則也撐不到一、兩年就該汰換;另外,可找些帆布袋、圖案漂亮或素色購物袋(要乾淨,髒了還捨不得丟就要洗。若不想或不能洗也別當作外用袋)、茄芷小袋、藤編包做為日常上街的良伴。


7. 隨身小物也要「乾淨」

小物-收納袋-乾淨
小物較多時,全部收到小袋即可。
如此一來既乾淨也俐落。(Photo by Audrey Shattuck

看到這裡,相信你有發現到,那就是我一直在強調「乾淨整潔」,只要呈現出來的東西足夠乾淨整潔,給人的整體印象不會差到哪裡去。

女性的隨身小物常會有鏡子、唇膏、護手霜、生理用品等,如果覺得全部丟到包袋裡很亂,就將重點物品一起放到收納小袋就好。


8. 頭髮看起來健康有光澤

原本的髮色絕對是造就一頭美髮的王道。(Photo by Thanh Duc PHAN

看一個人是否年輕或健康,看頭髮就知道。撇開染壞、燙醜、髮尾分叉這些顯而易見的缺點,頭髮的色澤與滋潤度說明了一切。

我發現,自己三十代的頭髮狀態不比二十代(這也跟「氣」有關),以前隨便用洗髮精都沒特別的感覺,現在一旦換了合適頭皮的洗髮精後,髮質呈現明顯不同,頭皮易癢的狀態也消失了(記得得為頭髮擦營養素保養)。

洗頭要洗的並不是頭髮,而是頭皮。把握這個重點來洗頭,按摩頭皮便成了關鍵,而非只是搓揉頭髮。

若不清楚該如何選擇洗髮精,我的建議是去髮廊洗頭時,請設計師協助選擇適合自己頭皮狀態的洗髮精(前提是你相信你的設計師啦!不然隨便走進一家髮廊,學徒可能還沒有足夠的經驗與資歷協助客人選擇適用的洗髮精)。

另外,為了健康,請盡量避免染燙(我從二十代後半就不染髮,頂多燙髮,次數也不多。回想起來大概就一次)。因為無論染料再天然、藥水再優質,都會令頭髮受損也會影響到身體。


9. 吸水性佳的手帕一條

我很喜歡使用手帕。
看到喜愛的手帕圖樣,心情也會變好。(Photo by Imabari Towel

日本人習慣攜帶手帕,洗手後擦手,流汗時擦汗。比起衛生紙、面紙或紙手帕,布手帕真的好太多了,無須擔心紙屑黏在臉上或手上以及產品的添加劑。

台灣人比較沒有習慣攜帶手帕,但相信我,只要帶過一次,就會知道手帕多麼好用!

由於我本身容易流汗,到了夏天更是,加上討厭臉上殘留白色紙渣,所以一定會帶手帕擦汗,擦起來更舒服,也環保多了;洗手後直接拿手帕擦乾,不用碰到看起來不太衛生的烘手機,更不怕甩手時甩到別人,造成彼此困擾。

所以說,好手帕,不帶嗎?


10. 身上的味道(還有,牙齒)

香水-選擇-香氣
選擇喜歡的香氣,「戴」上它會令你無比歡欣。(Photo by Heidi Walley

氣味很重要,寧願身上沒有味道或是只有淡淡肥皂味,也不要有「臭味」。身上的味道與口氣,是讓人願不願意親近你的重要因素之一。

口氣多與健康有關,故不列入討論。身上的氣味,縱然不使用香氛產品,只要保持乾淨(沒有多汗與狐臭),多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選擇喜歡的香氣會讓心情愉悅,但也要記得別過量使用(濃郁到旁人聞到鼻子痛)。

如果不確定自己喜歡或適合什麼味道,就從接受度頗高的淡雅木質調入門。

覺得去百貨櫃位或是香氛專賣店有點害羞的人,推薦到蔦屋書店走走。由於該品牌主打「給予生活的提案」,店內會有販售品質優良的香氛選品,去那裡聞聞味道,找出喜歡的香氛吧!

TIP || 當嗅覺疲乏,看看產品旁邊有無咖啡罐,嗅聞其中的咖啡豆即可;若無,也可以聞聞自己身上穿的衣服,也能迅速恢復嗅覺喔!


理想中的「質感模樣」

這十個小技巧(AKA好習慣)可以讓你從外在展現出更具「質感」的自己。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讓自己感到自信和舒適。

Cheers!願我們都活出自己理想的質感模樣!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