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definitely A key person - 越工作越自由:無論你到哪裡,你都是經營者 -

作者Emily自身是門檻很高的model,非常驚嘆她為自己人生帶來的風浪,絕對是少人能及。
本書可以見到她非凡的膽識與氣量,當然更遑論能力了。
《越工作越自由》Emily◎著(2023年6月,遠流出版)


無論身在何處,都是經營者

最近讓我讀了還算喜歡的書是《越工作越自由》,作者Emily是相當強大的女子,不但有能力與遠見,更明白自己會什麼、要的是什麼。

我認為,本書的目標讀者至少是已經出社會的工作者,年齡落在20-28歲。這是由於,大體而言,出社會五年後的人已經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生存法則,他們更需要建立或重建的是mindset。

《越工作越自由》絕對不是一本在講管理或更有效率的工作法書籍,但肯定能夠幫助工作者建立出一個良好的心態--不管你在哪裡,只要是你能夠決策的範圍內,請將你目前所在的單位或公司作為「自己所擁有的」去操持與經營。

讀完本書後,我恰好就jump in到一個之前完全沒接觸過的產業與新公司。我的職銜聽起來很有決策權,事實上不然,因為幾乎權力與決策都在我主管或不遠的島國那端。

進公司不久便發現我無法改變雜亂而低效率的章程,畢竟是從不遠的島國那端就沒有章法地經營著公司(他們規模並不小),台灣這邊辦公室是少人數體制,但大家總是各做各的事,即使誰說了什麼、做了什麼,也沒有其他人知道,更別提彼此是否明白同仁們為了自己的工作盡了多少力。

然而,不過是短短幾周,我卻從些許不滿到期望自己能夠為台灣辦公室帶來祝福。這是由於與我的mentor談話使然。

給予祝福,聽來像是高大上的空談,但沒有錯,是的,我要為我的公司與同仁們帶來祝福。


為你的工作贈予祝福

去年,我跟一家無緣的大公司分手,分手得很不愉快,對方認為我不夠負責,但其實我已經把所有能做該做的都已經執行到一個段落才離職。分手的原因,是企業文化不合適,以及進公司後我總是負責爛攤子,藉著確診,乘著病氣及怨氣就離職了。

但在那之前,我跟直屬主管的關係不錯(我自認我是個很會建立關係的人,至於維繫關係仍得加把勁)。某天中飯後我們散步時,他告訴我,他來工作是為了給予這家公司以及相關人員祝福。聽到這句話的我心想:「太遠大了吧?工作就是,誰也別煩我,讓我好好達成我應該完成的任務,最後讓我拿到我認為與我付出成正比的酬勞就好。還給予祝福?」

這句「給予祝福」烙印在我腦海中,直至近期才真正發酵,經過內耗的雜誌編輯工作,又因那份工作認識到我現在的mentor,凱平,然後進入現在的公司,我終於「體認」,紮實地體會認知到前前主管的意思--給予祝福。

在這一隅之地,並沒有什麼決策權的我,能夠怎麼樣給予我的主管與同仁們祝福?

其實不難。我不知道自己會待多久,但應該不長,可這段期間我能夠做的是,除了任務達成外,我願意給予傾聽與陪伴,甚至給予一些關於生活或人生的inspiration。我的目標是,「離開前,為這家公司打造出良好的溝通氣氛與相處環境」

走到三十代的中線,已經不是見人就能喊哥哥姊姊的年紀,我有些經驗可以「分享」,心理上、生活上或人生裡。雖說我自己仍在學習,但我的天賦之一就是很能夠「撫慰」與「引導」那些需要我給出這個天賦的人們。


找到心滿意足的工作前,先釐清自身的期待

於是,《越工作越自由》中提到的一項「把自己當作經營者」,對我而言甚為重要,是醍醐灌頂般重要。作為經營者,除了績效之外,我更重視人和,當團隊有凝聚力,才有辦法一起達陣,而不是每個人自顧自地埋頭苦幹,工作到一半還赫然冒出「到底在為誰辛苦為誰忙」的困惑而感到無奈、難過,甚至無望。

我不禁想,人們之間拉近距離真的那麼困難嗎?倘若我們出自真心的關心對方狀態,這還困難嗎?對於「主管」一職,我有著什麼樣的想像?我想加入的是什麼樣的團隊,而目前的我可以怎麼build up我的理想團隊?

而我對工作、上班環境與團隊,有著什麼樣的期待跟想像?然後,我可以如何將這期待與想像落實下來。

最後,沿著《越工作越自由》也主打的其一宗旨,想告訴讀到這裡的讀者一個超大重點:

工作≠上班

所以,你更需要好好思考在工作、上班與人生之間,想收穫的是什麼?以及,如何才能取得平衡。

Cheers!祝福你我都擁有開心而滿足的職涯與每一天!


當你認為自己無暇閱讀,推薦能夠幫助你在短時間內「遍覽」群書的podcast節目

下一本讀什麼?

有podcast版也有文字版,瓦基協助畫上的重點超棒!


延伸閱讀: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