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現況的困惑與迷惘,只要有1C.C.的好奇心就行!

Don't think, FEEL.
by Bruce Lee
(我的偶像之一,小龍說的)
(Photo by Mario Gogh on Unsplash)


自我感覺良好的寫作狂

我小時候就非常喜歡寫作,國小一年級時寫了十二星座的極短篇小說(寫到後面很敷衍,雖然是極短篇但對小一的孩子來講,要寫到「十二」個真的太多)。


竊以為行雲流水、才華橫溢,小三時寫了第一次的作文作業,滿心期待班導批改後的評語,沒想到是說要把我的作文簿給撕碎了,說我標點符號亂用到不行,這跟敝人之期望相差甚遠啊!於是痛定思痛,請母親大人買一套國語辭典出的、教小學生撰寫各種文體的書籍,花了一個暑假K完那六冊還十冊,小四遇見伯樂班導年輕帥氣的徐老師,他稱讚我思路快(真.慧眼獨具)便派我參加全校作文比賽,初試啼聲我拿下了第一名(但那篇文章根本就是用排比&頂真法在歌功頌德大讚特讚學校)。


小五時,接受國語老師的魔鬼訓練,每天都要交一篇六百字的作文出來,說真的,六百字根本沒什麼,但還是很多人該該叫,可是出社會後完全沒人重視「寫作力」--所以你可以看到爛文案、無邏輯的行文方式、用詞用字大錯誤,更遑論報告、企劃了,失敗,通通失敗!


這一連串的經歷讓我知道自己喜愛文字,高中我自費出版了自己撰寫的同人小說、大學我攻讀日本文學,那時偶爾也寫小說,出社會也有,但頻率又更低了。認識越多小說家、文學作家,就越發現自己不是小說家的料--我沒有那樣的文采跟堅毅。


「化凡為聖」的編輯力與精確的時程掌控

所以我寫電影,然後走向「編輯」,不撰稿但改稿的書籍編輯。我曾問過前輩為什麼想當編輯,她說她在學生時期發現自己可以把60分的稿子改到80分,甚至90分以上。我也意識到,我可能一下子無法將內容寫到完美,但我有辦法將不完美的稿子改到臻於完美的程度,這是我的才華,因為我的邏輯很清澈,可以幫作者理出一條路,加上隨著經驗累積,我也發現到自己「掌控時程」的能力,不是指控自己的時程,而是控該產品相關人員的時程,我是個對時程管理擁有優秀掌控能力的Project Manager and Product manager,不管是編輯要控作者、譯者、封面與內頁的設計、行銷、業務、合作對象等,還是當行銷PM時我得統籌並且執行,聯絡委託廠商、KOL、外部廠商等。


好,某方面我性格夠急又能夠想到全盤布局,所以適合這樣的職務;但離開了這兩項,我想知道自己還有什麼樣的能力?或是,有什麼能力我還沒有「發展完全」?


勇於嘗試將減少迷惘而不安的心情

今年初夏離職後,我嘗試了旅展當業務賣行程,也去了咖啡店當內外場服務生,意外發現其實我沒有如我所想的那樣排斥這類工作--必須向人促銷、服務,而且也小有收穫,我比我想像的還更快掌握商品重點,比我想像的還更能親切待人(笑)。


之所以想這麼做的原因,是我想摸索自己到適合什麼,也接觸更多不同的人,行業、職缺、工作型態。如果問我,回想起「青春」或「大學時代」有什麼感到後悔的?我認為是,沒有打工經驗。畢業後我就直接投入出版業,之間輾轉去過旅遊業、廣告行銷業,面試過很多業種,但我還是沒有接觸過,少了些「現場經驗」。


趁著轉換工作的期間,有緣份跟機會「體驗不同生活」,我也算樂在其中,「沒有業績沒有壓力」志工生活94爽(?)。


只要有1C.C.的好奇心就行了

我想邀請,感到迷惘的你,即使只有一點點興趣都好,就是勇於嘗試那些你感到「有點好奇」的領域,先不要想到經濟,但必須去思考你要如何用最短時間收穫最大值的體驗,並透過這些體驗探索你其他的可能性與能力。


一件事情、一個領域鑽研到底的職人精神絕對值得崇敬;然而,倘若你期望自己能夠全方位發展,無須樣樣精但有樣樣通,那不管啥只要能夠有「1C.C.好奇」就去嘗試吧!


And you’ll find out your way.

留言

人氣文章